【新闻发布会】东乌珠穆沁旗召开2024年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4-04-03 16:02

  春季是草原植被萌发、返青的重要节点,直接关系到草原植被长势和牧草产量,关系到草原生态保护成效和牧民收入。为进一步做好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工作,4月3日,东乌珠穆沁旗召开2024年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工作新闻发布会,旗林草局和旗农科局新闻发言人就2024年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工作总体情况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今年将按照旗人民政府印发的《2023--2025年全旗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2024年全旗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的公告》,在全旗10个苏木镇(场)62个嘎查草畜平衡区实施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措施,休牧面积4961.19万亩。休牧畜种为牛、羊(马、骆驼不在休牧范围)。休牧时间为4月5日至5月19日,共45天。

  据了解,为确保春季休牧取得实效,对实施休牧的牧户按休牧草场面积给予休牧补贴,标准为1.125元/亩(参照常规禁牧区标准)。

  答记者问: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是什么?或者有哪些具体要求?

  旗林草局新闻发言人斯琴满都拉: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注意事项和要求:

  一是各苏木镇以户为单位,以牧户核定的载畜量为基数,以每只羊单位20平方米的草场为标准,确定牲畜活动场所。羔羊哺乳时间为每日上午9点-12点、下午2点-4点。

  二是对牲畜活动场所未能包括水源井的休牧户,允许设立牲畜饮水通道,宽度不得超过100米,并在场地标识牌中明确标注。

  三是各苏木镇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定牲畜活动场所,组织签订休牧责任书,要求每个牧户都进行圈养,并备足饲草。组织嘎查“两委”和牧户,在牲畜活动场所设置围栏、饮水通道、悬挂活动场所标识牌,标明牧户姓名、活动场所的四至界线、草场面积、畜群头数等。

  四是休牧补贴资金发放按以下程序进行。以嘎查为单位向所属苏木镇申报,苏木镇以嘎查为单位审核公示,公示期为5天,公示无异议后,向旗林业和草原局申报,旗林业和草原局核实通过后报旗财政局通过“一卡通”发放。

  五是各苏木镇人民政府和旗自然资源综合执法部门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违规放牧行为严格按照《内蒙古自治区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条例》进行处罚。休牧期间发现违规放牧的,由苏木镇人民政府责令改正,处每个违法放羊单位120元的罚款;发现违规放牧两次以上的,将扣发休牧补奖资金。休牧期间,旗林业和草原局将组织若干巡查组赶赴各地,监督指导休牧工作落实情况。

  六是欢迎社会各界对全旗休牧工作进行监督,积极向旗林业和草原局、各苏木镇人民政府和旗自然资源综合执法部门举报违法违规行为。

  答记者问:“休牧期间要如何保障牲畜的饮水?”

  旗农牧科技局新闻发言人特古斯:近年来,我旗进一步加强牧区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取得一定的成效,目前全旗共有水源井拥有量达到10328眼,其中筒井6315处,深机井4013眼,基本能解决我旗牧区饮水安全问题。今年休牧期间,旗水利局将协助各苏木镇科学合理的布设牲畜活动场地,设置牲畜饮水通道,做好牲畜饮水保障工作。

来源:东乌旗宣传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