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东乌 > 旗县概况 > 发展思路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立足特色优势,创新绿色发展,补齐短板弱项,完善服务体系、增进民生福祉,全面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左右。到2025年,把我旗建成具有现代化基础的全国草原生态经济示范旗,实现绿色崛起。

  结合我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按照中央、自治区、盟委行署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加快动能转换,毫不动摇的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把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增进人民福祉、推动共同富裕上,突出抓好就业、增收,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达到全区平均水平,教育现代化水平持续提高,卫生健康、养老服务、社会保障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妇女儿童及残疾人事业全面进步。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纵深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城镇化质量显著提高,全体居民收入持续保持在全区、全盟前列,全旗各族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动摇。以生态绿色发展为目标,最大限度保护生态环境,最大程度培植绿色优势,科学规划布局城镇化地区、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三大空间格局,加快构筑“一屏、一核、两园(区)、三轴、四区、多点”的生产力空间布局。持续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推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日趋完善,草原生态系统得到常态化保护,资源高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治污能力持续提升。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各种生态要素统筹保护和系统治理,推动草原生态质量明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水环境质量稳定向好,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基本建立,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坚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依托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加快推进产业绿色化转型、新型化引领、高端化发展,推动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四多四少”状况得到改善,服务业比重显著提高,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破题,“两个基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地区整体综合经济实力、竞争力和影响力明显提升,构筑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发挥好经济体制改革牵引力,加速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要成效,让各类市场主体充满活力,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加快推动泛口岸经济发展,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通关环境极大改善,区域合作交流全面加强,国家向北开放桥头堡地位充分显现。

  ——坚持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动摇。统筹发展与安全,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推动法治东乌取得积极进展,平安东乌建设迈向更高水平,社会公平正义得到充分彰显,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各民族大团结局面巩固发展。推进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管边控边能力显著增强,平安创建和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德治法治自治水平明显提高,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更加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