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东乌 > 旗县概况 > 东乌概况

  东乌珠穆沁旗(简称东乌旗)是一个地处北疆、牧业为基、工业为主、开放包容的民族地区。其特点可以概括为三句话:一是地域辽阔、区位特点显著。东乌旗位于锡林郭勒盟东北部,是自治区33个牧业旗(市)和19个边境旗(市)之一。总土地面积4.73万平方公里,北与蒙古国接壤,国境线长527.6公里。境内的珠恩嘎达布其口岸是国家沿边重点口岸和自治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是名副其实的边境大旗、开放窗口。二是资源富集、发展潜力巨大。东乌旗是锡林郭勒大草原的核心区,草原可利用面积占全区的6%多,是重要的绿色畜产品加工输出基地。原产于此的乌珠穆沁羊享有“肉中人参、皇家贡品、天下唯一”的盛誉。地矿资源富集,是东北振兴和西部大开发重要的后续能源接续地。三是文化独特、民族风情浓郁。东乌旗是全国兴边富民重点旗。这里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民族习俗传承完整、独具特色。境内历史遗迹众多,民风质朴醇厚,草原风光秀美,素有“长调故乡、搏克摇篮、服饰之都、游牧胜地、生态乐园”的美誉。先后被授予“国家卫生县城”、“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中国黄骠马之乡”、“自治区级文明城市”、“全区双拥模范旗”等荣誉称号。

  2023年,全旗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各项工作主线,聚焦办好两件大事和实现“闯新路、进中游”目标,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旗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抓发展、促改革、惠民生、增团结、保安全,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6.94亿元,同比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68亿元,同比增长9.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4亿元,同比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3亿元,同比增长4%;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9765元和42776元,同比增长5.8%和5.9%,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东乌珠穆沁旗各族人民热忱欢迎海内外有志之士前来投资置业、观光旅游、合作开发,让我们携手并肩,和衷共济,同创美好未来!

  开放的东乌珠穆沁旗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