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公开单位:医疗保障局

办公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阿拉坦合力西街南侧党群服务区中心三楼
联系电话:0479—3226088
工作时间:8:30-12:00,14:30-17:30(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机构简介

  一、机构职能

  第一条根据盟委、行署批准的《东乌珠穆沁旗机构改革方案》和旗委办、政府办印发的《东乌珠穆沁旗机构改革实施意见》, 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东乌珠穆沁旗医疗保障局是旗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第三条 旗医疗保障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落实自治区党委、盟委、旗委相关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医疗保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有关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研究拟订全旗相关规划、标准并组织实施。

  (二)协同有关部门编制全旗医疗保障基金观决算草案,制定并组织实施全旗医疗、生育保险经办业务发展规划和方案。负责对全旗医保基金的收支结算、审核、拨付和稽核工作的监督检查。组织制定并实施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三)组织拟订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标准,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组织拟订并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四) 组织实施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该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医保目录准入谈判规则。

  (五)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药品、医用耗材价格政策,组织制定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计划,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 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六) 制定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釆购、配送及结算管,理计 划并监督实施,推进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七) 制定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负责对定点医药机构执行医保政策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依法依规查处医疗保障领域。

  (八) 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信息化建设。组织制定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计划。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合作交流。

  (九) 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的职责。

  (十) 完成旗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一)职能转变。旗医疗保障局应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大病保险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十二)有关职责分工。与旗卫生健康委员会有关职责分工。 旗医疗保障局、旗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 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十三)完成旗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综合性文稿起草、会务、信息、档案、机要、保密、财务、信访、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政务公开、督查督办以及机关党建和所属单位的工会、妇联等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机构编制、人事、财务管理、工资福利、后勤保障服务,教育培训和队伍建设等工作,承担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负责收发文、公文系统管理、政务档案管理工作,做好来文来电的传递、交办、督办和建档存查,起草政务公文工作。

  (二)综合业务股。贯彻落实上级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政策规定。负责全体城乡居民学生医疗保险的登记、申报、住院费用和门诊治疗费用的审核结算及待遇支付。贯彻落实城乡居民及职工生育保险医疗救助各项政策规定,负责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台账,个人账户的建立,分配与划转,执行职工医疗保险待遇的审缴,结算和保值,负责对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的收费,医疗服务、药品质量等进行监督检查,考核按照。按规定及时与定点医院、定点药店结算参保员门诊刷卡医药费,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某药品、医用耗材价格等政策,拟定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计划,拟定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协议和支付管理异地就医管理办法和结算计划,组织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拟定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贯彻执行国家医保目录准入谈判规则,拟定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配送及结算管理计划并监督实施。建立价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推进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三、办公地址、办公时间和联系方式

  办公地址:东乌珠穆沁旗阿拉坦合力街党群服务中心3楼

  办公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30

  联系方式:0479-3226088

  负责人:白福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