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乌旗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2-10 16:54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我旗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内容涵盖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总体工作情况。 

  一、概述 

  2013年,旗政府办公室在做好自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切实担负起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一年来,我旗政务公开工作在旗委、旗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全旗各级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以切实保障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旗政务公开工作已步入了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的轨道。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我旗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旗委、旗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2013年,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政府办公室的副旗长担任,成员分别由旗委组织部、政府办、监察局等18个单位的负责人组成,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苏木镇、各部门也相应成立了或调整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专抓具体工作,从而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化和规范化。 

  (二)完善制度,规范公开程序。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旗政府建立健全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社会评议、保密审查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和公开范围。各苏木镇、各部门也结合实际,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 

  (三)突出工作重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按照自治区政府、盟行署要求,我旗着重公开了财政、城镇建设、环境保护、土地征用、安全生产等信息。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旗政府办公室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力度,凡须公开的政务信息,经审核后,第一时间发布在旗政务门户网上。 

  (四)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为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旗政府办公室对各苏木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督办,对工作不落实和不规范的要求及时整改。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评范围,对公开不到位的单位予以通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旗通过旗政务门户网站、东乌旗蒙古语新闻网和各部门网站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截至12月31日,共发布公开信息2180条,其中普通信息2127条,文件类信息16条,公告通告类信息32条,企事业单位招录、人事任免等信息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2013年,我旗没有苏木镇政府、旗直部门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旗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在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中未涉及对公民、法人收取及减免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12月31日,我旗没有涉及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通过努力工作,东乌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全旗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有待提高,部分单位存在领导不重视,信息公开不及时情况。二是信息公开形式单一,信息针对性、特色性不强。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我旗将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完善全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大对全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二是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和内容。三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电视、东乌旗政务门户网站的作用,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政府信息服务工作,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加强档案馆、图书馆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其政府信息公开场所的汇聚和查询功能。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申请处理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完整、规范、准确。 

  2014年2月17日 

来源:东乌珠穆沁旗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