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152525011676612K/2023-00044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发文机构 东乌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东政办字〔2023〕15号
成文日期 2023-11-21 00:00:00 有效性 有效

东乌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首届“蒙古马精神杯”中国马都锡林郭勒蒙古马超级联赛东乌珠穆沁旗站联赛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1-21 14:33 浏览次数: 来源:东乌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各苏木镇(场)人民政府,旗直、驻旗各有关单位:

  现将《首届“蒙古马精神杯”中国马都锡林郭勒蒙古马超级联赛东乌珠穆沁旗站联赛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首届“蒙古马精神杯”中国马都锡林郭勒蒙古马超级联赛东乌珠穆沁旗站联赛实施方案

  2023年11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首届“蒙古马精神杯”中国马都锡林郭勒蒙古马超级联赛东乌珠穆沁旗站联赛实施方案

  为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打造锡林郭勒大型群众性马主题品牌赛事活动,举办首届“蒙古马精神杯”中国马都锡林郭勒蒙古马超级联赛-东乌珠穆沁旗站联赛。为确保比赛有序开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政府《关于促进现代马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内政发〔2017)147号)和《锡林郭勒盟关于大力推进中国马都建设促进现代马产业发展的意见》(办字〔2018)41号)安排部署,立足全旗蒙古马产区优势,结合全旗特色文化旅游资源,把马产业作为发展特色旅游业、文化新业态的重要实现途径,打造锡林郭勒大型群众性马主题赛事活动,促进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推进马产业及马主题旅游结构转型升级,实现由肉马繁育向乘骑用马培育转型,不断拓展马术乘骑旅游市场,推动全旗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活动名称

  首届“蒙古马精神杯”中国马都锡林郭勒蒙古马超级联赛-东乌珠穆沁旗站联赛

  三、时间地点

  时间:2023年11月15日一2024年1月15日

  地点:各苏木镇、嘎查比赛地点由各地结合实际选定。决赛地点待定。

  四、组织单位

  主办:中共东乌珠穆沁旗委员会、东乌珠穆沁旗人民政府

  承办:东乌珠穆沁旗文体旅游广电局、各苏木镇人民政府

  五、联赛安排

  首届“蒙古马精神杯”中国马都锡林郭勒蒙古马超级联赛-东乌珠穆沁旗站联赛采取三级联赛,设置嘎查、苏木镇、旗三个级别,从嘎查起赛,逐级选拔,最终角逐决赛。

  (一)比赛项目。

  首届“蒙古马精神杯”中国马都锡林郭勒蒙古马超级联赛-东乌珠穆沁旗站联赛安排冬季15公里耐力赛、团队接力赛2项比赛内容。

  1.15公里耐力赛。个人赛,在草原上以直线或环线15公里为距离,进行长距离的蒙古马耐力赛。参照《内蒙古自治区耐力赛马竞赛规则(试行)》制定比赛规则。

  2.团队接力赛(6000米)。团体赛,3人3匹马为1个组合,以2000米为一个赛段,依次接力,到终点决出最终名次。参照《内蒙古自治区耐力赛马竞赛规则(试行)》制定比赛规则。

  (二)竞赛安排。

  1.嘎查级比赛。2023年11月15日一12月5日,嘎查分场轮流进行比赛,决出每个项目的嘎查级前8名,参加苏木镇级联赛。具体安排如下:

  ①成立赛事组委会,统筹组织和指导嘎查、苏木镇、旗三级联赛活动,赛前要开展好训马师和参赛选手培训工作。

  ②在11月15日前制定赛事方案、安全预案,完成报名登记,确定比赛场地等事宜,报联赛组委会。

  ③赛前2天完成参赛马匹检疫、蒙古马确认及芯片植入等工作。完成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包括裁判员的确定、工作人员的安排、群众组织及旅客参与等,提前开展好宣传工作。

  ④组织好赛事活动,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加大活动宣传力度,引流游客观看联赛活动。活动结束1日内向所在苏木镇上报晋级名单。

  2.苏木镇级比赛。2023年12月10日一12月20日,苏木镇场比赛决出每个项目苏木镇级前8名,参加旗级联赛。具体安排如下:

  ①在12月4日前制定赛事方案、安全预案,完成参赛登记,确定比赛场地等事宜,报联赛组委会。

  ②赛前2天完成参赛马匹检疫、蒙古马确认及芯片植入等工作。完成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包括裁判员的确定、工作人员的安排、群众组织及游客参与等,提前开展好宣传工作。

  ③组织好赛事活动,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加大活动宣传力度,引流游客观看联赛活动。活动结束1日内,向旗联赛组委会办公室上报晋级名单。

  3.旗级联赛。2023年12月30日-2024年1月15日,苏木镇场比赛决出每个项目的前8名参加旗级联赛。具体安排如下:

  ①在12月25日前制定赛事方案、安全预案,完成参赛登记,确定比赛场地等事宜,报联赛组委会办公室。

  ②赛前2天完成参赛马匹检疫、蒙古马确认及芯片植入等工作。完成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包括裁判员的确定工作人员的安排、群众组织及游客参与等,提前开展好宣传工作。

  ③组织好赛事活动,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加大活动宣传力度,引流游客观看联赛活动。活动结束1日内,向盟联赛组委会办公室上报晋级名单。

  (三)经费安排。

  1.嘎查、苏木镇和旗级联赛组织经费及奖金,由联赛组委会办公室负责提出预算,由旗财政局安排资金予以保障。

  2.本届三级联赛的单项赛均奖励前8名,颁发荣誉证书、

  奖牌和奖金;未取得前8名次的给予纪念品鼓励。

  六、组织机构

  为保证联赛有序组织实施,特成立“蒙古马精神杯”中国马都锡林郭勒蒙古马超级联赛-东乌珠穆沁旗站联赛组委会,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 兴  安        旗委书记

  常务副组长: 周玉龙        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

  副  组  长: 阿拉木斯        旗委副书记

  徐颖剑        旗委常委、政府常务副旗长

  萨如拉图雅    旗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王洪彦        旗委常委、旗委办主任

  常  征        旗政府副旗长

  姚海霞        旗政府副旗长

  阿拉腾巴干    旗政府副旗长

  斯  钦        旗政府副旗长

  柯晓明        旗政府副旗长、公安局局长

  成      员:那仁托娅      乌里雅斯太镇党委书记

  任绍旸        乌里雅斯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恩克吉日嘎拉  道特淖尔镇党委书记

  乔晓光        道特淖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福  全        嘎达布其镇党委书记 

  嘎拉巴达日呼  嘎达布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宝  虎        额吉淖尔镇党委书记

  朝克格日勒图  额吉淖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代  钦        满都宝力格镇党委书记

  孟  克        满都宝力格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呼  和        呼热图淖尔苏木党委书记

  锡  林        呼热图淖尔苏木党委副书记、苏木长

  希日依班斯和  萨麦苏木党委书记

  额尔登朝鲁    萨麦苏木党委副书记、苏木长

  尧斯图        阿拉坦合力苏木党委书记

  希吉日格日乐  阿拉坦合力苏木党委副书记、苏木长

  斯琴巴特尔    嘎海乐苏木党委书记

  那  钦        嘎海乐苏木党委副书记、镇长

  琴达门        旗政府办公室主任

  浩  斯        旗公安局政委

  王  春        旗财政局局长

  那顺孟克      旗住建局局长

  钢照日格      旗农科局局长

  包海明        旗商务局局长

  乌尼日其其格  旗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

  哈斯朝鲁      旗卫健委主任

  斯琴图         旗应急管理局局长

  贺力琴         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宝力格         旗气象局局长

  男  顶         旗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乌恩其         东乌旗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

  苏日嘎         东乌旗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    

  齐  鑫         东乌旗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张怡然         旗文旅投公司总经理

  联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阿拉腾巴干担任,主要职责:①制定赛事总体方案、赛事规程;②起草与赛事活动有关的文件、材料,包括主持词、致辞、新闻通稿;③联络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协调推进各项工作;④做好经费预决算、资金保障和监管等工作,⑤负责总决赛组织落实工作,⑥做好活动宣传、游客引流、群众组织等工作;⑦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七、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协同配合,苏木镇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管,及时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赛事组委会,制定活动方案,做好联赛组织、群众动员、游客引流、活动宣传等各项工作,确保活动成效。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全面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做好舆情管控,克服冬季办赛的不利因素,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确保各项赛事高效安全有序举行。裁判长由联赛组委会办公室组织和选派,并成立仲栽委员会。裁判员由承办地区组织和选派。

  (二)精心组织赛事。建立统一调度机制,充分调动各地各部门的智慧和力量,积极动员群众参与,高质量办好赛事。三级联赛要严格执行赛事规程,由旗文体旅游广电局牵头参照相关规定制定各个比赛项目具体可操作的赛事规则。嘎查级、苏木两级赛事由苏木镇政府负责组织,联赛组委会办公室统筹指导;苏木镇级赛事由联赛组委会办公室统筹组织。要因地制宜办赛,对马匹资源不丰富、条件不充分的地区,可通过联合办赛等形式开展。嘎查、苏木镇在开赛前要组织开展训马师和参赛选手培训工作,讲授训马技术、赛马知识、比赛规则、安全要求、活动安排等内容。

  (三)建立赛马档案库。由旗文体旅游广电局牵头组织指导建立全旗赛马档案库。借全旗联赛之机,在嘎查级联赛阶段,由联赛组委会办公室组织对所有参赛的马匹进行登记、拍照、编号,建立各地赛马档案信息,于11月30日前将相关信息资料报旗文体旅游广电局,统一建立全旗赛马档案资料库。

  (四)强化宣传引导。旗文体旅游广电局制定专题宣传方案,用好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短视频平台等全媒体矩阵,会同宣传部门,多措并举,多角度、全方位宣传赛事活动相关内容,积极营造全民参赛的浓厚氛围。聚焦短视频新媒体平台,加强前期策划,撰写视频脚本、拍摄视频素材,打造短视频热点爆款作品,推动形成“马超”相关热门话题,扩大赛事活动影响。深度合作携程、同程等OTA企业,策划开发“马超”相关线路产品,投送本地旅行社、自驾游向导,同步上线各大OTA平台,扩大线上线下引流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