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2024年)

发布日期:2024-01-22 09:50

东乌珠穆沁旗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在东乌珠穆沁旗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旗人民政府旗长    周玉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2023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稳中求进、承压前行的一年。一年来,全旗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各项工作主线,聚焦办好两件大事和实现“闯新路、进中游”目标,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旗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抓发展、促改革、惠民生、增团结、保安全,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6.94亿元,同比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68亿元,同比增长9.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4亿元,同比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3亿元,同比增长4%;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9765元和42776元,同比增长5.8%和5.9%,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这一年,我们坚持生态优先,增绿色、重治理、促转型,在构筑生态安全屏障上取得新成效。环境治理扎实推进。持续巩固国家和自治区级草原生态修复试点项目51.5万亩治理效果,启动实施浑善达克乌珠穆沁沙地治理,完成新增造林6300亩、工程固沙1000亩。认真落实“河湖长制”,扎实开展河湖常态化巡查,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成功纳入盟级重要湿地2处,湿地保护率位居全盟首位。投入治理资金2723万元,完成地质环境治理4912亩。协同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提质增效和优选名录达标创建工作,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有序推进。保护成效不断深化。划定基本草原5093万亩,占全旗草原总面积95%。在全盟率先推行“二区二年”分区轮刈制度,商业打草面积较去年同期减少90万亩,“剃光头”式掠夺打草作业得到有效控制。严格执行草原生态补奖,认真落实草畜平衡、休牧禁牧轮牧制度,年内发放各类惠农惠牧补贴资金4.4亿元。扎实推进“林草长制”,全旗森林覆盖率逐步提高,沙化面积稳步减少,草原野生动植物品类数量日渐丰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稳居全区前,成功获得第七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这一年,我们坚持提质增量,调结构、转功能、延链条,在建设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上实现新突破。“3+2”畜牧业发展模式续巩固。牧业年度牲畜存栏360万头只。持续推进乌珠穆沁羊提纯复壮,新认定扩繁场5处,累计达26处、核心群达290群;试点完成乌珠穆沁羊人工授精8万只,接羔率、双羔率分别达111%和21%认真抓好肉牛核心群建设,新认定核心群3群,培育盟级华西牛育种群3群,黄牛良改比重、繁成率分别提高至92.8%和86.2%。全面加强蒙古马种源保护,蒙古马存栏量稳定在7万匹左右。奶业振兴稳步推进,新建马奶加工试点5家,禧牧乳业和午若戈奶食加工厂获“SC”认证,机勒乳业获得“锡林郭勒奶酪”区域公用品牌授权,奶制品年产值突破1500万元。年产优质天然牧草5亿公斤以上,满都宝拉格嘎查、哈日阿图嘎查、布力彦嘎查、赫希格畜牧业等4处全混日料加工车间陆续投入运行,辐射全旗的饲草储备体系基本搭建成型。畜产品市场流通深化拓展。通过举办乌羊节、羊肉节及各类推介会,持续打响“乌珠穆沁羊”国字标品牌知名度,有效提升市场竞争力,区外羊肉订单交易额达到4.72亿元,让牧民手中的羊成为“品牌羊”。引导旗内5家龙头企业与牧户签订61万只肉羊采购订单,让更多牧户在家门口解决了牲畜出栏难题。紧盯消费市场导向,扶持吉祥草原、泰羊等一批加工企业提档升级,我禾牧场羊皮加工车间建成投用,推动产品粗放销售向精深加工转变,畜产品产销两旺态势良好,销售额达7亿元,乌珠穆沁羊真正成为了牧民的“致富羊”。

这一年,我们坚持扩存增效,激活力、挖潜力、增动力,在建设重要能源基地上迈出新步伐。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年内安排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43项,预计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100.4%。其中10个盟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完成投资10.72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1.4亿元。立足现有企业和矿产资源,不断稳存量提增量,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倍增发展。鼓励支持矿山企业技改升级、工艺革新,山金阿尔哈达、山金白音呼布、融冠矿业和锡林矿业4企业完成节能技改,5家非煤矿企实现井下网络全覆盖。地阔矿业、金泰矿业、嘉裕餐饮部等3家企业实现提限纳统。挖潜扩能初见成效。坚持把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作为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突破口,山金白音呼布、羊德吉农牧业、额吉淖尔盐场等3家企业成功入选自治区重点产业发展项目;全力促成山金白音呼布与额尔敦陶勒盖资源整合开发;查干陶勒盖矿区总规批复取得重大进展,达赛脱、查布其勒、乌兰陶勒盖东采矿证获批;融冠矿业、锡林矿业深部勘查成效显著,裕通实业煤炭混合加工项目如期竣工,进口煤炭资源落地转化增值条件逐步成熟。全年预计工业产值实现31.8亿元,22家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工业对财政的贡献率达70%。

这一年,我们坚持登高望远,抓改革、扩开放、优服务,在打造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上获得新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始终加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综合监测指标稳居全区前列、全盟首位。扎实推进“两优”专项行动累计取消和下放管理事项26项,精减办事环节1175个,精减办事要件1417,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实现三级覆盖,网办率、可办率和满意率分别达到90.5%、97%和99%。认真抓好12345热线工单办理,累计受理事项4720件,办结率、满意率分别达到98.7%和96.5%。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规范涉企收费和执法检查,年内新增减税降费3600万元,惠及市场主体2400余家。对外开放不断提升。启动实施客货分流提档升级智能通关建设,“四进两出”货运通道全面竣工;坚持强监管、优服务并举,进出口货物通关实现“快审、快查、快验、快放”。吉电、东达、南鼎、鹏翀、铁路抑尘厂房等5个项目落地运行,博源、民邦、承源、易大宗等4个项目稳步推进。进口品类持续拓展,锌精粉进口实现破题。全面启动铁路口岸申报前期工作,珠珠线铁路珠恩嘎达布其站恢复运营,全年过货量突破270万吨,较历史最高值增长77.6%,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超5亿元;珠恩嘎达布其公路口岸运量首次超越二连浩特公路口岸位居全盟首位,由普通口岸晋升为自治区重点专业口岸,争名进位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这一年,我们坚持实干为先,办实事、提质量、暖民心,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上谱写新篇章。现代产业活力迸发。全旗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网购金额同比增长35%和52%。新增市场主体1494户,引进外资实现零的突破。珠恩嘎达布其国际商品交易会、街串啤酒节等展销活动如火如荼,文旅融合发展产业园投入运营,乌里雅斯太山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成功创建。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有序推进,跨境旅游众望回归。边境旅游自驾车穿越、“蒙古马精神杯”赛区联赛、第十次人民那达慕暨“四季乌珠穆沁”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异彩纷呈,人民那达慕开幕式网络直播观看人数超500万人次,全年接待游客22.46万人次,“千里边疆·四季乌珠穆沁”文旅名片逐步出圈。乡村振兴接续推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常态化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守规模性返贫底线。投入7422万元,启动实施衔接项目39个高标准完成32户现代化家庭牧场示范户创建,户厕普及率达到40%以上,牧区生活垃圾集中处置率达48%,城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全旗嘎查集体经济发展韧性和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开展,本命年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效果显著,自治区文明城市复审顺利通过,额尔敦达来嘎查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通过自治区复核,恩和吉尔嘎郎嘎查、哈日阿图嘎查盟级乡村振兴示范嘎查验收通过,全旗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典型示范打造成型。全年新建水源工程580处;为222户牧户拉通常电,结束了洪格尔嘎查无通网电户的历史;新建信号基站26个、铺设智慧广电光缆414公里牧区饮水、用电、通网短板得到改善市政建设持续优化。累计投资8879万元,接续完成世纪家园、昌盛园、白音庄园、赛罕小区等6个老旧小区改造,安置棚户区改造215户,新建换热站建成投用,启动实施老旧管网改造4.93公里,群众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新增美化绿化亮化面积12万平方米,西环路、人民公园、敖包山公园、主干街道、景观大道点绿成景、华灯璀璨。完成2条主干道新建改造和5.1万平米街道巷陌铺装硬化,新增机动车停车位1664个,进驻小区物业31个,市政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城乡交通网不断完善。东乌旗民用运输机场项目立项请示报国务院待批。境内国道331、306线全线贯通,阿钦陶勒盖—乌尼特段三级资源路,乌兰额日格—查干棚、吉林浩来—古日班敖包等2条自然村通硬化路项目建成投用,国道331线额和宝力格段、国道334线嘎海乐苏木段和扎格斯太段、省道206线满都宝力格—巴彦胡硕段等4条公路翻修养护,全旗路网通达能力有效提升,百姓出行更为便捷畅通。

这一年,我们坚持守土尽责,凝民心、防风险、保稳定,在构筑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上实现新改善。社会保障水平稳步增强。全年城乡新增就业2248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26万元。低保标准由840元提高至860元,全年累计发放低保、临时救助、高龄补贴等各类救助补贴金1536万元。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有序推进阿音奈养老园区成功创建全盟集“机构住养、医养康养、智慧养老、居家养老”为一体的典型试点,殡仪馆、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建成投用。教育教学能力逐步提高。实施完成第三小学、综合高中办学条件提升和14所中小学幼儿园消防改造工程,全旗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全年补充教师26人,表彰优秀教师305名,第一中学中考成绩500分以上学生总数居全盟首位,“双减”工作实现提质增效。圆满承办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国家统编教材使用教学成果现场会,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成果不断巩固。旗域诊疗水平不断提升。旗人民医院顺利晋升二甲医院,旗蒙医院顺利通过民族医学二甲复审,新建疾控中心主体完工。血液透析室等4个专科逐步完善,5个专科成功位列盟级及以上重点专科;东乌旗总医院挂牌成立,联盟医院专家坐诊、远程会诊常态推进,百姓就医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国家卫生县城和国家卫生乡镇顺利通过自治区复审。文体事业蓬勃发展。金斯太洞穴遗址第三年抢救性挖掘成果显著;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再填新果,乌珠穆沁长调协会成功入选自治区级首批非遗传承教育实践基地全盟图书馆工作现场会如期举办,图书馆成功晋升国家二级馆;组织开展“文化惠民图书下乡”和全民阅读活动17场次,逐步让阅读成为人民群众的习惯11人制足球场、体育公园等户外体育场地全面开放,旗籍自由式摔跤健儿再创佳绩;公益电影放映、乌兰牧骑“百团千场下基层”、业余乌兰牧骑展演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多彩多样,群众精神生活日益丰富。风险管控持续加强。化解年度政府隐性债务6069万元,清欠民营企业账款1.34亿元,政府债务风险逐步降低。“平安东乌”建设扎实推进,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嘎达布其镇被评为全国平安边境模范乡镇,人民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强化领导信访包案责任,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化解率达100%。全面推行信访代办制,三级代办机构实现全覆盖。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食品药品、应急管理、防汛抗旱、道路安全、草原防火工作成效明显,全面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这一年,我们坚持争先创优,夯基础、促提升、固优势,在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上取得新成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持续加强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大力开展“一周两月”宣传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活动,有序推进民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法治理宗教事务,常态化开展主题宣传宣讲600余场次,推动“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长廊创建及“一个苏木镇一个品牌”建设硕果累累,“石榴籽e起来”、民营企业进边疆等跨地区交流活动反响良好,中国民族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东乌珠穆沁旗实践”专栏成功上线,民族团结共创共建格局持续深化。“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复审待批,16年蝉联区级荣誉实现在即。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广场、额吉淖尔镇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等一批阵地提档升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社会组织和研究基地成功组建,有效推动创建工作向基层拓展,向社会面延伸,逐步形成“点上开花、面上结果”的工作格局。

这一年,我们坚持守正创新,强党性、树新风、勇担当,在服务全旗经济社会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代表票决的5项民生实事项目圆满落成。始终坚持依法行政,认真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如期办理答复人大代表建议57件、政协委员提案68件,答复率100%。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过“紧日子”,三公”经费支出压减40%以上。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巩固。

积极支持工会、团委、妇联、工商联、残联、科协、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双拥优抚活动深入开展,国防后备力量得到加强,人防、外事、档案、气象、保密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一年,我们栉风沐雨、一往无前,工作难中求成,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举旗定向,离不开旗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离不开旗人大、政协的有力监督、鼎力支持,更离不开全旗7.06万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拼搏付出。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为东乌旗改革发展贡献力量的全旗各族人民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善作者顺时而谋,善成者因势而治。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全旗发展水平与区位资源优势还不匹配,高附加值产业链条延伸还不完善,“经济通道”向“通道经济”转变、“过路经济”向“落地经济”转型不畅的局面还未彻底扭转;城乡建设和社会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草原生态保护修复任务依然艰巨、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一些干部思想破冰不够、作风不实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等等。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一条一条解决好,决不辜负全旗各族人民的期望。

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工作任务繁重、意义重大。当前,我们正处于难得的战略机遇期、政策叠加的红利释放期、产业升级的转型关键期、跨越赶超的发展窗口期,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实干实绩创造新精彩、开启新篇章。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和旗委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聚焦高质量完成“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守好草原生态发展底气,做实安全稳定固旗之举,走好能源产业强旗之路,做强畜牧业富民之基,用好边境口岸活力之源,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稳中求进的基础上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东乌珠穆沁旗新篇章。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1.5亿元,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亿元,增长4.7%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46亿元,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75亿元,增幅4%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预期目标的设定,主要考虑潜在经济增长水平、稳就业保民生防风险等因素,既是稳妥的、也是积极的,需要埋头苦干、狠抓落实。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聚焦生态优先,保持高质量发展定力。绿色是我们最大的财富,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和根本前提,持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巩固良好生态底色,草原茂盛、森林茂密、河湖清澈、空气清新的东乌珠穆沁旗会更加美丽

加强生态保护治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效,守护好乌珠穆沁草原“绿色财富”。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面推行林草长制,启动实施2024-2025年浑善达克乌珠穆沁沙地综合治理工程,组织实施内蒙古东部草原沙地综合治理、草原生态修复工程,年内完成工程固沙、造林种草、围栏封育均达到5万亩以上,实现修复草原生态11.52万亩和风蚀坑逐步清零目标。落实好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执行好《东乌旗天然打草场管理办法》,常态化抓好草畜平衡、禁牧轮牧、春季休牧制度,促进草原生态可持续发展。强化河湖长制,积极推进乌拉盖河东乌旗段河道治理以及额吉淖尔镇额尔敦达来、阿拉坦合力苏木巴达拉呼小流域治理项目,有序巩固湿地保护成果。持续深化环保督察整改和绿色矿山建设成效,推动生态系统持续向好。

推进降碳减污协同增效。有序开展碳达峰行动,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紧盯“蓝天、碧水、净土”目标,强化大气污染物减量控制,确保空气优良率稳居全区前列;有效防范土壤污染风险,加强工业固废、危险废物及医疗废弃物监管,做好重点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保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常态化开展水环境监测,持续巩固湿地保护成效,实现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进一步强化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成果,着力推进餐厨废弃物统一收集、运输和无害化处置。持续巩固宝格达山林场30万亩林业碳汇本底调查成果,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双碳”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推动节约集约循环发展。坚持盘活存量、严控浪费,扎实做好“节地、节水、节能”三篇文章。严控城镇开发边界,坚持控增量和盘存量并行发力,推动实现占补平衡,有效提升土地利用效率。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推动实现产业节水减排、中水循环利用和城镇节水降损。严格控制能耗总量和能耗强度,坚持节能优先、量能而行,精细化管控能源消耗,全面推行用能预算管理和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鼓励支持重点用能企业加快节能降耗技改,全面完成“双控”指标任务。稳步开展绿色低碳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约意识,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聚焦产业升级,提升高质量发展质效。深入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现代经济体系加快构建,绿色发展、供给充足、开放融通、充满活力的东乌珠穆沁旗会更加富饶

推动现代畜牧业调优做精。深化提升“3+2”产业发展模式,坚持工业化理念、链条式思维、集中式培育,做长做优做强畜牧业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实施种业提升工程。充分发挥“乌珠穆沁羊原种场-扩繁场-核心群-标准化畜群”四级繁育体系功能,巩固扩繁场26处、核心群290群、标准化畜群2600群,更新淘汰不合格种公羊4500只,人工授精乌珠穆沁羊10万只。提升良种肉牛核心群32群,年内盟级良种肉牛核心群达到35群以上。推进“马产业+”模式,持续巩固蒙古马保种成果,实施优良马种品质提升、赛马赛事牵引带动、马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特色马制品开发四大行动,真正让马产业成为富民产业。实施奶业和饲草业集群工程。争取特色乳制品加工标准化试点项目,新培育传统奶制品加工小作坊3家、马奶特色加工试点2家,支持禧牧、机勒、午若戈等一批乳制品企业标准化建设,全旗奶牛存栏量达到3万头左右,奶产量达到5万吨以上,推动实现奶产业质效双升。科学合理利用浩穆根塔拉60.9万亩国有草场,联动5处苏木镇级饲草储备加工基地和25个嘎查级储备库,进一步健全三级饲草料储运社会化服务体系,年储备加工饲草44.67万吨,实现平抑市场、稳定草价、保障供应目标。实施加工层次提升工程。积极鼓励现有屠宰企业改造升级,延长产业链条,在牛羊肉精细分割、精品包装和熟食制作等方面持续发力,全旗牲畜屠宰加工量稳定在100万头只以上,精深加工率达到27.5%。发展壮大悦艺生物骨血脏器制药、吉祥草原羊皮加工等项目,实现羊皮羊尾、骨血脏器等附属品综合利用。支持两宜生物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扶持龙头企业完善精深加工生产线,积极顺应市场导向,鼓励做强C端产品,全面提升畜产品品质和附加值,实现优质优价。实施品牌建设促销工程。规范管理乌珠穆沁羊定点屠宰和外来羊源的追溯界定,保持乌珠穆沁羊肉市场纯洁化。通过乌羊节、羊肉节及各类推介会打响做实乌珠穆沁羊品牌,做实乌羊追溯,实现产品溢价,切实提升市场竞争力,真正在品牌运营管理提质增效上寻求新突破。

推动工业经济提标扩能。立足现有企业和矿产资源,不断稳存量提增量,力促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年内推动我禾牧业提现纳统,实现规上工业产值达到33亿元。全力推动具备增产潜力的煤矿尽快释放先进产能,“一矿一策”推动查干陶勒盖等一批停产煤矿尽快复产。积极推进迪彦钦阿木、达赛脱、乌兰陶勒盖东项目核准并努力达到开工条件;提速1017、呼布敦陶勒盖完成采矿证办理和项目核准;大力推进查布其勒、布彦阿林、都格尔林等多金属矿探转采手续取得阶段性进展,并促成企业资源整合开发利用。力争乌尼特矿区规划环评和总规修编尽早获批,推动乌尼特煤矿边角资源整合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持续推进华油、中康、宏博三家石油企业接续发展,逐步破解“大资源、小产业”现状,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倍增发展。依托资源优势,有序盘活工业园区,科学布局一批新型煤化工、金属冶炼等延长能源产业链条、增强产品附加值的大项目、好项目,谋划实施查干陶勒盖2×100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实现煤电联营零的突破,向供应东北乃至全国的能源作出应有贡献。

推动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把发展服务业作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抓手,不断做强生产性服务业,做优生活性服务业,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健全城乡电子商务体系,完善牧区物流配送网络,扩大县域和牧区消费。充分利用产业和口岸物流快速发展势头,谋划发展物流仓储运输业,逐步把企业扶起来、业态做起来,真正把就业带起来、收入提上来、税收留下来。进一步强化电商赋能,稳妥拓展直播经济,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接续开展国际商品交易会等消费促进活动,鼓励发展跨境直播新业态。探索开展外贸企业代办服务,稳步扩大引进外资成效。全面打响“千里边疆·四季乌珠穆沁”文旅品牌,依托“最美国道331”,做优“千里边疆原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加快推进那达慕-文旅融合发展产业园、乌里雅斯太山等重点景区提档升级,启动蒙古马调训基地建设,深入挖掘整合宝格达乌拉国家级森林公园、乃林郭勒湿地保护区、额吉淖尔盐湖、乌里雅斯太山等旅游资源,形成串点成线、循环成圈的全域全季全业的大旅游格局。充分把握消费趋势,探索融合开展马产业、体育、音乐、旅拍、美食、奶酪等多种元素文旅活动,丰富特色民宿、宾馆酒店等配套服务,不断提供更多沉浸式、场景化、多元性的旅游体验。积极借助国家支持创建边境旅游试验区契机,分批打造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境旅游试验区基础设施项目,积极发展跨境旅游,全面打造旅游新业态,真正把“四季乌珠穆沁”的品牌打出去、旅游人气聚上来。

推动口岸释放发展活力。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扩大口岸开放畅通循环,持续放大全旗发展的比较优势、竞争优势。立足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被列入自治区重点专业口岸契机,持续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口岸货运通道至物流园连接线、口岸服务区、待发区、跨境公路等重大项目;在煤炭、锌精粉、铁精粉、萤石进口基础上,尽早实现饲草、肉类进口;稳步拓展二手车、日用品、食品等产品出口,全面强化口岸发展的专业度、提升国际国内市场的活跃度,力争跻身千万吨口岸行列。落实好自贸区创建工程,与正在推进的边民互贸区统筹谋划,不断繁荣边贸新业态。积极培育落地加工企业集群发展,加快推进煤炭仓储+落地混配项目实施,逐步向边境陆路口岸能源矿产品储备基地和集散中心发展,促进口岸经济由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

——聚焦动能转换,创优高质量发展环境。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改革打通发展堵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层次深、投资潜力大、惠企服务优的东乌珠穆沁旗会更加富强

着力强化招商引资。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全面落实自治区招商引资三年行动和全盟“两图两表两库”招商计划,动态调整和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打好招商、安商、稳商、留商“组合拳”,发挥“产业链链长+专班”工作机制优势,落实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节点化,围绕绿色畜产品精深加工、战略性新兴产业、边境旅游、口岸贸易及加工等4个领域,积极参加北京、杭州、上海“丝博会”“西博会”等招商活动,举办招商推介会2次,不断扩大“朋友圈”、拓宽合作“交流面”。强化项目落地力度,围绕跨境无人驾驶、口岸综合商贸中心、全域旅游度假等洽谈项目落实包联责任制,确保牢牢盯住取得联系的项目,坚决留住等待观望的项目,全力提高签约项目履约率,力争年内新签约项目8-10项,到位资金13亿元以上,努力做到“引进一个企业、壮大一个产业、形成一个集群”。

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稳投资是稳增长的关键之关键,我们要盯着项目干、围着项目转,以项目带投资、以项目扩增量、以增量优结构。按照产业布局和高质量发展导向,推进实施盟级重点项目12项,4月中旬实现全手续开复工,计划完成年度投资14.8亿元;实施旗级重点项目52项,计划完成年度投资23.46亿元。紧盯中央、自治区投资新导向,持续谋划争取一批上级预算内投资、国债资金、行业部门专项投资项目,形成覆盖全面、结构合理、梯次分明、质量优良的项目储备库,全力争取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缩减审批时间,减少审批流程,确保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可办”率、“网办”率、“综合一窗”受理率稳步提升。继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实现450项政务服务“免证办”,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扎实推进科技创新“突围”工程,厚植科技兴业沃土,年内分别培育自治区级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1-2家。实施好诚信建设促进行动,持续提升12345便民热线服务水平,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维护好群众权益,解决好群众困难,赢得群众的信任,让群众、企业更满意更舒心,切实维护诚信政府形象。

——聚焦城乡统筹,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生活富裕、文化繁荣、文明友善、城乡协调的东乌珠穆沁旗会更加和谐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准落细动态监测和帮扶措施,筑牢防返贫底线。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积极争取衔接资金4042万元,计划实施3类11个项目,合理优化乡村振兴示范户创建标准,打造乡村振兴生态家庭牧场50户,逐步推动乡村振兴由“点上示范”向“面上推广”。盘活用好嘎查各类资源、资金、资产,持续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全面加强牧区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扎实推进“厕所革命”,计划新建户厕300个,健全后期运营维护管理模式,解决好不能用、不好用、不会用、不愿用问题。

提高城镇建设管理水平。聚焦群众反映的“热点”、工作推进的“堵点”,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适度推进老旧小区、老旧街区、平房区改造,计划完成229户棚改安置;全面实施温暖工程,完成云城小区地下管网改造和道劳德街、额吉淖尔街、乌珠穆沁大路以及巴彦霍布尔路等4条路段供热管网改造;适时完善美化绿化亮化硬化短板,新建一批口袋公园,提升城镇微景观;全面完成喇嘛库伦庙硬化改造。继续打通和治理一批城镇断头路、拥堵路、积水路,完成第二中学西路、口岸小区东路、金色华府西路、体育馆西路以及林草局西路改造任务。扩大小区物业服务覆盖面,改造停车场2处,强化市容市貌执法管理,巩固好“自治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让城镇舒适度更高、老百姓幸福感更强。

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紧盯水电路讯等薄弱环节,组织实施边境牧区分散式供水保障工程,新建水源井103眼,缓解边境牧户饮水安全问题;继续实施新能源转网电工程,争取再为101户边远牧户接通网电;新建电信普遍服务通信基站24座,持续提升牧区网络覆盖广度。全力推进民用机场项目,加快推进机场二级公路建设;积极争取额仁高毕—达赛脱段13.2公里三级资源路和吉尔嘎郎图—巴彦敖包段32公里四级联网路建设项目,有序推进乌里雅斯太—查干淖尔段111公里、阿拉坦合力—额和宝力格段35公里道路养护工程,大力推动省道221额吉淖尔—五间房、国道625珠恩嘎达布其—额乐特公路项目前期,推动全旗路网通行条件优化升级。谋划实施阿拉坦合力、呼热图淖尔苏木城乡公交服务站建设,持续完善牧区交通网络。

——聚焦优质均衡,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坚持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协同发力,集中精力抓好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东乌珠穆沁旗会更加幸福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用心用情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全旗未来的大事办好,实施完成第二小学、第一幼儿园、第二幼儿园办学条件提升工程,启动5所中小学塑胶运动场项目前期。立足提升“五育并举”质量和巩固提升“双减”成效,开齐开足体育课、劳动教育和艺术课,让每一位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深化统编教材推行使用成果,实施好学前儿童“童语同音”计划。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年内充实中小学教师27名,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多样特色发展,努力让孩子学得好、学得会,力争高考上线率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认真落实各级各类学生资助政策,让每一个孩子平等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健全完善各类应急方案预案,持续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真正让教师善教、学生乐学、父母安心。

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深入实施健康东乌行动,全力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力争完成信息化平台一期工程。持续深化联盟医院务实协作,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完成30名专业技术人员招录,扩大科室骨干进修深造成效,加大重点学科建设并争创盟级重点学科,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实现新建疾控中心全面投用,配齐蒙医医院手术室设备,有序推进中蒙医馆升级改造,推动基层中蒙医药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真正让优质医疗服务贴近群众、方便群众。

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立足全旗独特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先天优势,积极打造北疆游牧文化“一脉相承”核心品牌,全面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两轮驱动”,稳步推进“文化强旗”建设步伐,让人民群众寻得到文脉、记得住乡愁。持续开展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常态化开展文化下乡、全民阅读等群众性文化活动,组织乌兰牧骑惠民演出100场次以上。积极谋划文化旅游系列活动以及各类群众性体育赛事,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强化文物遗迹和传统文化保护利用,积极推进博物馆、非遗馆新建前期工作,启动金斯太洞穴遗址第四年抢救性挖掘和赛乌苏嘎查恐龙化石补充调查,推动旗域文博工作全面发展。

织牢社会保障网络。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做好稳岗拓岗、就业帮扶、公益性岗位开发等工作,推动创业孵化基地高质量发展,增强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全年征集岗位2500个,城乡实现就业13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00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开展精准参保扩面,推动基本养老、医疗、失业保险应保尽保。有序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标准,完善各类救助制度,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全面提升阿音奈养老园区、阿穆尔康养服务中心运营水平,争创自治区4星级以上养老机构。继续优化提升殡葬服务,实现白塔公墓全面运营。大力支持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聚焦安宁稳定,守牢高质量发展底线。坚持系统观念、树牢底线思维,深入推进平安、法治东乌建设,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民族融合、安全稳定、社会和顺的东乌珠穆沁旗会更加文明

持续巩固民族团结。坚持把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大力弘扬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持续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面启动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申报,表彰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模范个人;深入推进“三项计划”,拓展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广度和深度,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理念成为全旗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推动全旗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发展、展露新风貌。

强化公共安全保障。完成年度政府隐性债务化解任务,着力防范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谋划实施嘎达布其镇防洪修复和满都宝拉格边境防火隔离带改道工程,推动实施锡林郭勒盟东北部森林防火和边境草原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旱、地震气象等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高效推动包保责任制落实落细,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科学精准做好多病共防,全力守护群众健康安全。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推进高水平“平安东乌”建设。深化“雪亮工程”智能化应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严厉打击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电信诈骗等犯罪活动,实现“降警情、控发案”目标,持续巩固“无命案”创建成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健全完善三级信访代办体系,提升信访法治化水平,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指数。

——聚焦自身建设,提升高质量效能。我们要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政治方向,强化使命担当,凝聚各方力量,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把忠诚为政始终摆在首位。巩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确保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和旗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落地见效。把依法行政牢牢抓在手上。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八五”普法。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让阳光政府更加透明。把务实勤政有力落在实处。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引导广大干部把精力集中到“想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到“会干事”上,把成绩落实到“干成事”上,切实提高政府效能,确保旗委决策部署执行有力。把廉洁从政坚决挺在前面。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防控。带头“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办要事、办实事、办老百姓心中事。严厉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守望相助、锐意进取,踔厉奋发,在办好两件大事上展现新的更大作为,奋力谱写东乌珠穆沁旗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来源:东乌珠穆沁旗

上一篇:

下一篇:

政策文件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