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2012年)

发布日期:2012-03-19 09:47

  ——2012年3月16日在东乌旗

  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旗人民政府旗长  贺希格布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东乌旗第十三届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也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一年来,在盟委、行署和旗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旗人大、旗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全面完成了旗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为我旗“十二五”发展创造了良好开局。

  2011年,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8.45亿元,同比增长7.2%,总量位居全盟第3位。其中,一产增加值为10.16亿元,同比增长5.8%,总量位居全盟第1位;二产增加值为48.48亿元,同比增长5.7%,总量位居全盟第3位,其中,工业增加值44.93亿元,同比增长13.8%,总量位居全盟第3位;三产增加值为9.8亿元,同比增长16.4%,总量位居全盟第4位。三次产业结构比重由2010年的14:69:17演变为14.8:70.9:14.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5.01亿元,同比下降35.82%,总量位居全盟第3位;财政总收入达到7.55亿元,同比增长24%,位居全盟第5位;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86亿元,同比增长19%,总量及增速均位居全盟第3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108元,同比增长16.3%,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783元,同比增长19.6%,分别位居全盟第5位和第1位。2011年,我旗获得了国家级卫生县城、自治区双拥模范旗等荣誉称号。

  一年来,我们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促进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新型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在工矿企业停产整顿的不利因素影响下,工业经济仍然取得较好成绩,工业总量不断扩大,结构进一步优化,主导地位进一步巩固。铅锌冶炼、煤炭综合利用、石油开采等一批基础好、规模大、能力强的重点项目落地实施,为我旗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年实现现价工业总产值81.9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限额以上工业实现现价工业总产值76.1亿元,同比增长19%。工业占全旗GDP比重达67%,较2010年提高2个百分点;工业税收占全旗财政总收入的80%,较2010年提高8个百分点。独立核算工业企业达79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达37户;产值超亿元企业新增10户、达到23户,铁精粉、原煤、原盐、发电等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速。循环经济、畜产品和物流等园区建设有序推进,以煤电、物流、新型建材、矿产品加工、畜产品加工产业为主的产业园区初具规模。

  一年来,我们着力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做精畜牧业经济,现代畜牧业建设不断加强。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和建设,启动实施国家草原生态保护补奖项目,并争取到项目资金1.3亿元,新增轮牧、禁牧面积100万亩、200万亩,休牧、轮牧、禁牧面积分别达到5117万亩、3250万亩和1360万亩。严格落实草畜平衡制度,牲畜总头数有效控制在生态容量之内。进一步发展肉羊、肉牛、菜马和天然牧草等四大产业,着力提高了畜牧业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和集约化程度。全旗肉羊养殖专业户达到2800户(群),肉牛养殖专业户达到292户,草产业专业户达到48户,蒙古马养殖专业户达到28户,培育标准化现代家庭牧场累计达350户。全年实现就地加工牲畜138万羊单位,精深加工率达50%。财政补贴1267万元,购置949台(套)牧业机械,牧民生产机械化率达到30%。新增牧区经济合作组织14个,累计达到92个,辐射带动牧区近4000户牧户,产业化覆盖率达到75%。牲畜改良比重达到94%,基本实现了种公羊的集中管理。加强以棚圈、饲草储备基地、水源井、机械设备等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型畜牧业取得显著成效。与农业部畜牧业司建立“司旗共建”合作机制,积极与南京农业大学和内蒙古农业大学开展合作交流,在把握现代畜牧业发展趋势、政策导向、先进理念以及项目支持、科技支撑等方面搭建平台,为推进草原现代畜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成功承办了全区财政奖补“一事一议”项目现场会和全区农业综合开发草原建设项目现场会,进一步展示了我旗牧区发展和草原保护与建设成果。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投入资金451万元,采取产业扶贫、开发式扶贫和“一助一”脱贫攻坚等综合措施,使860人实现稳定脱贫。

  一年来,我们加强口岸经济建设,推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对外开放和服务业水平不断提升。全面融入中蒙八地区合作框架,提升开放合作水平,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过货量、贸易额及关税均创历史新高,我旗向北开放迈出实质性步伐。口岸过货量达到60.15万吨,同比增长94%;口岸进出口贸易额达到1.62亿美元,同比增长32.2%;完成关税1.8亿元,同比增长44%。加快物流业发展,推进乌里雅斯太物流园区、满都拉国际物流园区、嘎达布其利达物流园区、公铁物流园区等仓储物流园区建设,全年客货运周转量达18.5万人次、956万吨。旅游业稳定发展,推进宝格达乌拉森林公园特色旅游景区的建设和包装工作,思赫腾生态休闲公园建设顺利启动,培育观光型家庭牧场22个,全年旅游收入达到1.8亿元,同比增长66%。第三产业完成税收1.5亿元,同比增长331%。

  一年来,我们全力推进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基础得到不断增强。全面加强公路、铁路、水利和电网建设,完成投资4500万元,建成通嘎查水泥路74.4公里、砂石路59.2公里,全旗公路总里程达到2349公里;建成和在建的铁路总里程达到385公里;投资4500万元,安装风光互补发电装置2865套;投资8900万元,完成农网城网改造和重点企业供电线路建设任务。乌里雅斯太支线机场纳入自治区“十二五”规划,乌拉盖水库引水、嘎达布其供水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修编乌里雅斯太城镇建设总体规划。共投入资金1.83亿元,实施了供热供水设施改造、第二热源点建设、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街道拓宽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基础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城镇化率达到54.5%。着力改善居住环境,加大旧城区改造力度,拆改平房3.2万平米,一批新型住宅小区相继落成,城镇人均住房面积达到24.7平方米。

  一年来,我们全面加强财税金融工作,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支持保障能力显著增强。财政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分别突破7亿元和4亿元大关,税收收入累计完成6.7亿元,增长42.3%,占财政总收入的89%。财政收入占到地方生产总值的67%,财政对GDP的贡献份额不断增大。争取上级专项资金5.13亿元,同比增长64%。全年财政总支出达到9.8亿元,其中以就业、住房、医疗、教育和社会保障为重点的民生领域支出达到6.94亿元,占总支出的71%。落实了公务员津补贴政策,保障了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机关正常运转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支出。通过“一卡通”发放13类22项惠牧补贴资金1.5亿元,涉及牧民73903人次。全年国库集中支付金额达到7.32亿元,政府采购总额达到1509万元,节约资金69万元。偿还贷款3162万元,清还政府债务近1亿元。金融服务业快速发展,全旗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到23.5亿元,同比增长22.8%;各项贷款余额9.04亿元,同比增长37.6%;完成各类保费2500万元,同比增长8.7%。

  一年来,我们全力推动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后劲显著增强。实施工业重点项目21项,其中新建项目11项。中国兵器集团年产100万吨合成氨、160万吨尿素项目已批复立项并开工奠基;京能2×500万吨褐煤提质项目,已批复立项。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积极策划一批重点项目,编制各类项目100多项。在上海举办招商洽谈会,签订了东乌旗蒙药研发中心暨蒙药现代化产业基地、内蒙古满都生态牧业综合开发、上海盛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东乌旗城市开发等项目,总投资超过5亿元。主动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和帮助,积极与大企业、大项目对接沟通,全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年引进国内(盟外)资金21.2亿元,引进国内(区外)资金15.3亿元。

  一年来,我们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各类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城乡全覆盖,民生质量显著提高。全面落实为民承诺的十三件实事。全年民生领域支出达到6.94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1%;一是做好就业工作。启动实施“五个一百”培训工程,城镇新增就业1513人、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安置1017人,公开考录167名大中专毕业生和退伍军人,为149名自主创业人员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63万元。二是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能力。牧区养老保险参统12053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额达到18万元,全年报销金额910万元、惠及1546人。城乡低保保障月标准分别达到370元和290元,较2010年分别提高80元和50元,高于全盟月平均水平26元和90元。全年发放城乡低保补助资金2427万元,五保户供养金66万元,对398户低保家庭住房困难户发放租房补助122.4万元,分配廉租房165套、经济适用住房50套。孤儿供养标准每人每月提高600元,分散供养和集中供养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1200元、1600元,分别高于全盟月平均水平500元;企业养老金每人每月提高204元,月人均达到1494元。建立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认真兑现物价上涨补贴政策,向城乡低收入和贫困家庭发放生活物资和慰问金。兑现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各项津补贴,干部职工年平均综合津补贴达到4.3万元,位居全盟旗县市区第3位。

  一年来,我们大力促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和谐稳定局面进一步巩固。一是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在全盟率先实行了15年免费教育,全年补贴资金约700万元、惠及学生1.1万人。实施第二民族幼儿园续建工程和学校塑胶运动场地建设工程,进一步改善了办学条件。扎实推进校安工程和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全面完成校安工程三年建设任务。二是卫生事业全面发展。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全覆盖。启动实施了旗医院、急诊急救机构建设和标准化嘎查卫生室建设工程。新型牧区合作医疗各阶段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年最高支付限额从6万元提高到7万元,地方补贴标准由每人每年30元提高到45元,个人参保筹资总额达到276元,将布病、包虫病、结核病等地方病纳入了新牧合报销范围。将新型牧区合作医疗资金的20%划入门诊统筹基金,对参合牧民的门诊医药费用进行补偿,全年报销金额379万元,惠及1175人次。三是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认真组织实施“绿色地平线—乌珠穆沁草原文化旅游节”和“吉祥乌珠穆沁—草原冰雪那达慕”两大文化旅游活动,进一步提高搏克、长调、服饰等民族文化品牌的对外影响力;设立政府文学艺术奖,鼓励文学艺术精品创作,推动文学艺术事业繁荣发展。四是计生工作水平不断提高。进一步提高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水平,全旗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78‰以内,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达到100%,顺利通过了自治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考核验收。五是坚持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稳定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妥善解决信访问题。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07批830人次,同比下降23%和27%,我旗信访工作在全盟信访工作实绩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地区。六是应急管理全面加强。建立完善了应急灾害预警机制,全面做好去年特大冰雪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旗应急办得到了盟应急办的通报表扬。七是社会综治卓有成效。积极研究探索乌里雅斯太镇社区网格化管理,创新社会管理模式,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人心,平安东乌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全旗治安形势保持稳定。人民武装、档案史志、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气象地震、妇女儿童、老龄慈善、体育、残疾人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一年来,我们不断完善制度,转变职能,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旗委的工作部署,坚持依法行政,认真履行职责,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22件,政协委员提案31件,其中11件由职能部门直接答复,办复率100%。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推行集中审批服务,有40个职能部门、242项行政审批职能进入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全年受理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27150件,办结27119件,办结率99%,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对重点工程招投标、征地搬迁补偿、惠牧资金发放等重要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和纠风工作,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绩效评估,确保了重大决策的有效落实。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旗上下攻坚克难,有效克服全盟两起刑事案件和特大冰雪灾害不利影响,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盟委、行署和旗委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得益于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离不开老领导、老同志的关心理解和支持;饱含着驻旗各单位的深厚情谊和积极参与;凝聚着全旗人民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为全旗经济社会发展付出艰辛劳动和无私奉献的广大人民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老同志,向所有关心和帮助东乌旗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与现代畜牧业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牧区生产力水平低,转变发展方式任务艰巨;畜牧业“小而全”的经营模式未得到有效改变,专业化水平低;牲畜科学饲养管理,草牧场和牧草科学合理利用以及畜牧业生产机械化水平不高,集约经营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牧民人均纯收入虽然位居全盟乃至全区之首,但是收入结构不尽合理,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比重不高;广大牧民算账理财意识不强,不同程度存在盲目消费、超前消费现象;由于消费观念和不合理支出问题,使少数牧户致贫;二是二产虽起步早,但规模小、技术装备水平低,缺乏高端管理人才。煤炭企业虽然起步较早,但与周边旗区相比增长幅度小,与日益增长的煤炭需求量不符;有色金属资源量大、种类多,但还没有做大做强,资源利用水平不高,并且受市场价格因素影响起伏较大,一些企业的产能达不到满负荷运行的要求,企业整体效益不佳,市场竞争力弱。园区经济发展不充分,乌里雅斯太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畜产品科技示范园区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三产起步晚、规模小,鼓励壮大三产的配套政策不尽完善。物流园区建设进度缓慢,旅游接待能力不足,金融服务机构不健全,服务业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公路等级、路网密度低,铁路建设步伐仍需加快,电力保障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保障工业用水问题需要着力解决;五是珠恩嘎达布其口岸道路、监管、物流等基础设施相对滞后,吞吐能力较低。口岸贸易额偏小、过货量不大,拉动口岸贸易快速增长的支柱产业尚未形成;六是个别部门协作意识不强,少数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工作作风不实,工作效率不高,抓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强;极个别干部群众对发展工业经济认识不足,不同程度上影响推动工作,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这些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必须依靠发展的方法来解决,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坚决措施,切实加以克服改进和认真解决。

  二、2012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我旗实现“十二五”各项奋斗目标打下决定性基础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于如期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乃至确保今后一个时期全旗经济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纵观当前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以及自身发展情况来看,我们面临着科学发展、跨越崛起的有利因素和条件。一是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牧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兴边富民行动规划(2011—2015年)》,以及中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我旗加快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大的政策环境和新的重大机遇。二是当前已经进入投资项目集中建设阶段,中西部不断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逐步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新亮点,扩大居民消费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将进一步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三是随着今年中国兵器集团年产100万吨合成氨和160万吨尿素项目、京能2×500万吨褐煤提质、乌拉盖水库引水工程等大项目的相继开工建设,以及欧亚新通道建设进程的加快,对顺利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旗委十二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确定了我旗“4433”的产业发展格局,就是要培育发展“四个支柱产业、四个优势特色产业、三个产业园区、三个产业循环链条”。同时也提出了到“十二五”末,努力使我旗成为锡林郭勒草原生态建设支撑地区、内蒙古东部游牧文化旅游重点地区、自治区沿边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领先地区、国家沿边开放开发重点试验示范地区,使我旗经济总量、财政实力、城乡居民收入、社会保障能力进入自治区旗县前列的奋斗目标。这一总体构想和奋斗目标是我旗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纲领,符合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盟委扩大会议精神,符合我旗发展实际和需要,更符合全旗各族干部群众盼发展、要发展的热切期望。按照这一总体构想和目标,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为动力,以赶超发展、富民强旗为目标,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改善民生、保障民利为根本,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翻番目标,确保口岸过货量实现重大突破,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确保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确保区域文化软实力得以彰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5亿元,增长24.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1亿元,增长8.3%;第二产业增加值61.5亿元,增长26.9%,其中工业增加值56亿元,增长24.6%;第三产业增加值12.5亿元,增长27.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0亿元,增长100%。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5亿元,增长14.5%。财政总收入完成12亿元,增长60%。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850元,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850元,增长15.1%。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12.9:72.4:14.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8%以内,安置就业再就业1700人;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2‰以内。

  我们确定这样一个目标,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符合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稳中求进”、“稳增长”的总基调。二是充分考虑我旗欠发达地区的基本旗情。当前,我旗正处在加快发展、加速转型的关键时期,经济总量小、发展不足、发展不充分仍然是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快速做大总量和转变发展方式的双重任务,以及顺利实现“十二五”工作目标的任务十分艰巨。因此,必须以高于全盟平均水平的速度保持经济快速发展,进一步缩小与发展较快地区的差距仍然是今后一个时期全旗工作的首要任务。三是充分考虑到我旗的发展基础。经过几年打基础所具备的发展条件和随着今年工业、交通、水利、口岸、城镇等一批大项目的落地实施,特别是两个冶炼、两大化工、两项引水和两条铁路等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和批复立项,将进一步显现投资拉动的巨大效应。四是确保“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全面实现。受各种因素影响,可以说2011年是我旗经济发展受到较大影响的一年,出现了经济增速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下跌的局面。这已经给我们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保持快速发展形成了巨大压力。因此,今年我们必须更加努力,想尽一切办法将去年的欠账补回来,才能有效扭转被动局面,才能确保“十二五”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在具体工作中要按照“跨越赶超”的要求,高点定位、跳起摸高,主要经济指标都要高于全盟平均水平,确保实现争先进位。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壮大二产,做强工业经济。全力推进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壮大金属采选冶炼,促进煤炭企业扩能升级,提高石油产能,以园区建设为依托,促进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全力推进工业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全力抓好新开工项目。力促兵器集团100万吨/年合成氨、160万吨/年尿素项目、京能2×500万吨/年褐煤提质项目,确保4月份开工建设。抓紧完善盐硝联产项目的各项手续,确保5月份开工建设。二是全力抓好在建项目。抓紧做好10万吨锌冶炼项目的各项前期工作,确保5月份开工建设。确保8万吨铅冶炼项目7月底前竣工投产。尽快完成阿尔哈达8000吨/日选厂项目的可研编制及评审工作,确保5月份开工建设。确保天浩石化二期工程国标油加氢装置安装项目年处理原油达到10万吨。三是全力抓好争取开工项目。完成迪彦钦阿木铅锌钼多金属矿采选厂项目的可研编制和评审工作,确保6月份开工建设。认真做好查干陶勒盖煤矿项目前期工作,年内获得总规批复和煤矿项目核准。认真做好大唐华银年产200万吨褐煤提质项目的可研编制和评审工作,确保6月份开工建设。加快“科技苑”建设项目进度,年内完成可研编制并立项。积极推进2×35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建设,于8月底前完成各项前期手续的办理。四是全力抓好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年内取得乌尼特煤矿、哈日高毕煤矿建设项目的总规批复,并完成项目核准和相关支持性文件的办理;完成宝力格煤矿、准哈诺尔煤田开发项目的可研编制和相关支持性文件。积极推进京能4×66万千瓦火电厂项目和京能100万千瓦风电基地一期10万千瓦项目建设,年内完成项目核准。

  ——进一步壮大金属采选规模。金属采选能力要达到日处理1.5万吨。确保融冠矿业4500吨/日选厂满负荷运转。确保锡林矿业2500吨/日选厂满负荷生产,并于上半年启动2000吨/日尾矿库选厂。确保巴彦都兰铜矿满负荷运转。于11月底前完成阿尔哈达铅锌矿选厂扩建项目,日生产能力达到8000吨。

  ——进一步促进煤炭企业扩能升级。全年煤炭产量要达到1200万吨。确保大唐华银30万吨褐煤提质项目于3月份复工生产,全年实现生产原煤300万吨。尽快完成乌尼特煤矿扩建的各项支持性文件,确保全年生产原煤500万吨。完成以国营煤矿、阿木古楞煤矿、天地煤矿的兼并重组工作,确保年产量达到120万吨。

  ——进一步扩大石油开采生产规模。全年生产原油10万吨。继续加大宏博石油、延长石油和中原油田勘探力度,确保中原油田新钻20口油井、形成产能3万吨,宏博石油新钻40-50口井、形成产能10万吨,延长石油开展新井钻探,形成产能10万吨,阿尔塔拉油田形成产能30万吨。

  ——全面加强园区建设。按照“双百亿工程”要求,对乌里雅斯太工业园区发展进行规划,确保到2013年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今年,入驻园区企业达到36户,实现工业产值83亿元,工业增加值42.3亿元,主营业收入达75亿元。要做好乌里雅斯太工业园区申报自治区级工业园区工作,尽快促成自治区政府予以批复。进一步加强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年内确保完成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和工业废渣场及配套工程建设,并做好功能区划分和防渗漏等工作。结合畜产品加工科技示范园区申报国家级畜产品加工园区,完成畜产品加工园区范围划定及外围环境改造工作,并加大监管力度,要求园区企业采取半封闭式隔离等措施进行生产。

  ——全力做好企业调度服务工作。加强调度服务工作,着手建立重点企业运行月通报制度和季分析制度,通过定期通报和分析,及时掌握企业运行情况,定期召开经济运行调度会,采取针对性措施帮助企业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其正常运行。同时,积极做好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工作。尽快完成所有重点项目选址、规划设计工作和项目用地组件上报工作,重点保障兵器集团100万吨合成氨、160万吨尿素项目和京能2×500万吨褐煤提质项目,以及乌拉盖、嘎达布其两个引水工程的项目用地。

  ——继续抓好企业“内抓管理、外树形象”工作。一是按照《关于建立工牧共建长效机制的意见》要求,坚持“政府指导、共同参与,生态建设、规划先行,增收富民、互惠共赢”的原则,认真研究出台相关配套实施方案,建立工牧共建长效机制。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组织协调、监督管理职能,督促企业落实好各项措施,确保牧民补偿、工牧矛盾化解等工作目标得到有效落实。二是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成立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和工业园区专职消防队,增强矿山安全应急救援能力和园区安全生产能力。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企业的安全生产行为,确保不出现安全生产事故。三是认真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全面落实国家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政策,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切实加强能源管理。与重点排污企业签订节能减排责任状,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切实加强新、改、扩建项目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督促企业加大对尾矿库渗漏治理工作力度,加强矿山周边、砂石道路沿线回填复垦工作。

  (二)进一步夯实一产,做精畜牧业经济。继续加强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肉羊、肉牛、菜马和优质天然牧草等产业发展水平,进一步加快畜牧业发展方式的转变,着力提高畜牧业产业化、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步伐。

  ——继续加强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一是认真落实“一个机制、两项制度”。全面做好草原生态保护补奖工作,年内及时足额发放牧民补奖资金1.3亿元,项目区减畜1.2万头只。加强阶段性禁牧区和草畜平衡区监管工作,按照区域、牧户为单位制定实施生态保护补奖政策的年度计划,如期落实好生态保护补奖工作。确保春季休牧5117万亩,并以草场流转、联户经营、股份合作等方式,整合畜牧业资源,实行较高水平的划区轮牧,积极探索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新模式。严格落实草畜平衡制度,确保牲畜头数控制在限量养殖范围。全面梳理草牧场权属纠纷,严厉查处乱垦滥挖等破坏草原行为。结合牧区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开展草牧场健康等级评估试点工作。二是认真做好乌拉盖河流域水生态保护工程。全面加强对宝格达山生态保护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做好生态核心区保护、植树造林、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林副产业等工作。完成6万亩造林任务,将道路、电力、通讯等项目列入规划并实施,启动特色种植加工项目,带动林场职工发展林副产业,解决好林场职工产业依托问题。

  ——着力推进畜牧业产业化、专业化、规模化和集约化。一是推进产业化。以乌珠穆沁羊提纯复壮、提质增效为核心,认真抓好种公羊集中管理工作,所有嘎查均实现种公羊集中管理。进一步加大乌珠穆沁羊冷配和肉羊经济杂交力度,借助丰富的饲草饲料资源积极推进羔羊早期补饲,早期补饲羔羊达到20万只以上,工厂化育肥肉羊3万只。积极开展多肋骨、多脊椎乌珠穆沁羊选育试点和羔羊断尾试验工作。推进两年接三羔工作,探索肉羊多季出栏模式,延长出栏周期。促进现有畜产品企业在研发高档产品、开拓高端市场和培育品牌上下功夫。大力扶持企业在牛羊熟制品、生物制药和绒毛等精深加工上取得突破。确保元盛60万只冰鲜羊肉加工项目达产;悦艺生物制品年产3000万粒胚胎胶囊生产线项目,恒昌、兴原等牛羊熟制品加工项目和三泰绒毛年产270吨无毛绒项目投产。积极开展乌珠穆沁羊肉无公害、绿色、有机认证工作。二是推进专业化。围绕主导产业,培育一批各类专业嘎查、专业户,培养一批专业牧民。通过政策、资金和项目倾斜,按照“一村一品”要求,每个苏木镇分别培育一个专业嘎查。通过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引导牧民向专业养殖方向发展,有效改变“小而全”的生产经营方式。引导扶持牧民组建畜产品物流运输、动物疫病防控、打捆草作业、机械剪毛等专业化服务队伍。通过整合草场、畜种、基础设施和劳动力资源,实现资源相对集中。鼓励引导中小牧户分散经营向联户专业化经营转变,规模经营牧户向专业家庭牧场方向发展。三是推进规模化。以鼓励专业化、规模化养殖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完善西门塔尔牛引进繁育优惠政策,继续加大引进西门塔尔牛和黄牛改良力度。切实加强肉牛饲养管理和育肥工作,鼓励发展肉牛育肥业,结合引进育肥企业,年内育肥肉牛2000头。进一步强化西门塔尔牛核心群建设和种公牛集中繁育基地建设工作,使优质种公牛达到300头以上。在继续巩固现有打草场的基础上,选择水源条件较好地区培育优质打草场300万亩,新建半封闭式储草棚100处,确保年均打储草3亿公斤以上。积极开展伏草青贮、青草颗粒化加工工作,年青草颗粒化加工达到3万吨。制定出台《扶持马产业发展优惠政策》,积极开展蒙古马保种工作,鼓励养马合作社和专业户培育。结合草原特色旅游业建设良种马引进繁育基地,培育良种马开展商业赛马、马术表演和乘马等活动。鼓励和引进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药品开发、马奶饮品、优质马匹饲养产业,推动马产业向高附加值、多用途综合开发方向发展。进一步规范牧区各类合作经济组织,不断提高组织化程度,进一步密切企业和牧户合作关系。四是推进集约化。要依靠科技和先进生产手段,发展集约经营。畜牧业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进一步提高畜牧业机械化水平,在提高草地生产率的基础上着力提高畜牧业劳动生产率。今年要结合国家将增加农机具购置补贴、进一步落实支持农机化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畜牧业的物质技术装备力度,使畜牧业机械化程度有一个较大幅度地提高。同时,还要加强畜牧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加强畜牧业技能培训,使一部分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年富力强的专业牧民能在畜牧业中创业、发展、致富,使他们成为新型职业牧民、牧民企业家,以及现代畜牧业的建设主体和主力军,并在家庭经营的基础上鼓励他们开展联合与合作,也使畜牧业科技成果通过他们落实到畜牧业生产中,传导到千家万户。同时,畜牧、科技等相关部门、苏木镇和嘎查基层组织要通过宣传、培训等手段,提高牧民算帐理财的意识和能力。

  ——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将扶贫开发工作作为头号民生工程和牧区一项重点工作予以深入推进。一是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做好扶贫开发和转移牧区人口工作的有效衔接。开展一次全面、详实的贫困人口摸底调查工作,划定重点对象和区域,细化目标任务。二是切实抓好“整村推进”和“移民扩镇”项目,因地制宜制定发展规划,明确目标任务,逐嘎查逐户落实扶持措施。要整合各类涉牧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集中投入,确保整村推进项目取得实效。三是制定出台与扶贫开发移民扩镇工程配套的政策,妥善解决搬迁牧民的教育、医疗、住房、生产、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四是大力推进行业扶贫和社会帮扶,积极做好产业化扶贫项目申报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深入开展旗直机关重点扶持贫困嘎查,党员干部帮扶贫困牧户活动。利用自治区经信委对口帮扶的有利机遇,积极做好争取政策和项目、推动现有项目落地工作,以项目推动发展,以发展促进扶贫工作。积极做好与对口帮扶企业和旗内企业的对接沟通,使企业吸纳更多的牧区劳动力就业。探索开展贫困人口医疗保险缴纳试点工作。帮助解决贫困户饲草储备、棚圈、水源井建设等问题,改善其生产条件,提高自我发展能力。通过项目扶持、开发式扶贫等综合措施,年内使980人实现稳定脱贫。

  (三)进一步搞活三产,繁荣服务业。按照构建多元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要求,把服务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的战略重点,拓展新领域,培育新热点,促进服务业发展。

  ——加快物流业发展。坚持政府主导、多元投入的原则,推进物流业发展。积极推进中国铁路物流、乌里雅斯太公铁物流、嘎达布其国际物流、利达物流园区、满都拉国际物流园区和浩通国际综合物流中心等物流园区建设项目,确保年内投入运营。设立物流工作综合管理办公机构,指定专人负责,编制完善全旗物流发展规划,加强对工矿企业生产运输车辆和口岸进出口车辆的规范化管理,切实抓好物流税收等工作。

  ——加快旅游业发展。围绕打造自治区东部游牧文化旅游重点地区的目标,立足我旗以及周边地区旅游资源,要积极开辟以乌里雅斯太镇为中心,辐射周边锡林浩特、西乌旗、乌拉盖,蒙古国苏赫巴托省、兴安盟阿尔山以及旗内贵勒斯太景区、乃林郭勒景区和宝格达山森林公园的几条旅游精品线路。积极做好旅游观光牧户的策划包装和培育工作,年内建设旅游观光牧户20户。同时,要继续做好乌里雅斯太山生态旅游景区项目建设工作。

  ——努力提高金融服务业水平。研究出台金融服务业奖励政策、金融企业联席会议制度和金融企业联谊会实施方案,加大对金融企业的支持、服务和协调力度。同时,要积极主动对接包商银行、内蒙古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及非银行类金融机构,鼓励和支持更多金融企业入驻我旗。争取加大国家开发银行及其他商业银行对我旗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中小企业贷款门槛,增加政府担保额度,扩大中小企业信贷规模,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贷款难的问题。进一步拓展对民生领域的金融服务,围绕创业、就业、就学、就医、养老、住房等问题,积极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

  (四)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着力发展口岸经济。将今年确定为口岸“通关优化年”,按照建设“一镇三区”的目标,继续加大投入、优化环境,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口岸经济建设,确保实现进出口货物量突破300万吨,力争达到400万吨,贸易额25亿元,关税3亿元的目标。

  ——大力优化服务环境。要进一步提高联检部门协同作战能力,切实优化口岸通关服务环境。组织引导外贸企业成立商会组织,推动境外企业分散经营向合作方向发展,不断拓展经营规模,形成推动口岸过货量快速增长的强大合力。积极做实设立蒙古国驻二连领事馆驻东乌旗代办处工作,为双边合作、出入境客商提供良好的出入境服务环境。

  ——大力改善基础条件。加快推进珠恩嘎达布其口岸“一镇三区”建设,即把嘎达布其镇建设成为具有独具特色的欧亚草原风情小镇;着力建设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旅检、小额商品监管区,铁路、公路、陆路干港监管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等三个功能区。实施口岸公路货运通道建设工程,积极推进海关煤炭监管场所、石油监管场所、口岸东外环路建设工程、煤炭专用通道、互市贸易区和口岸通关20周年纪念广场等建设项目,完成蒙古国苏赫巴托省西乌日图市锡林郭勒大街和乌珠穆沁商务宾馆援建项目。

  ——进一步强化组织政策保障。高规格成立口岸开发建设推进领导小组,组建口岸开发建设公司,设立建设管理办公室,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市场导向作用。要制定机构例会制度、情况通报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和常务会议制度,定期通报情况、召开例会,重大事件联席会议研究决策、日常工作常务会议研究决策,切实为口岸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决策保障。通过收储口岸国有土地,扩大公司资产和资本金,寻求与国内外企业的合作。出台“促进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发展若干意见”和相关配套扶持政策,鼓励国内外企业、客商到口岸投资兴业,培育推动口岸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全力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结合口岸通关20周年,与蒙古国毗邻地区联合举办庆祝活动,以活动促进两国两地区民间往来和各领域的合作交流。围绕医疗卫生、文化、教育、旅游、城市建设等领域,鼓励各部门、民间协会“走出去、请进来”,不断深化和拓展合作领域。充分利用“中蒙八地区经济合作交流会”平台,进一步加快“欧亚新通道”建设步伐,并与各港口城市和蒙古国东部三省在矿产开发、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寻求合作发展。

  (五)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增强发展后劲。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招商局,加强招商力量,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把招商引资作为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渠道,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

  ——把握好招商引资重点。确立全旗招商引资重点和主攻方向,重点争取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国家支持的高新技术,资源深度加工,产业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等方面的新项目,以及与我旗产业优势、口岸优势相关联的项目。紧紧抓住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有利时机,有选择的引进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且具有带动我旗经济发展的新项目。

  ——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法。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在土地、税收、电力、财政、服务等方面实行优惠政策,充分利用我旗丰富的矿产资源优势和口岸优势,深入挖掘自身潜力,围绕主导产业延伸、重大项目的配套项目等开展以商招商、网络招商、专业招商和定向招商等招商活动,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前来我旗投资兴业。同时,加强同工商联和有关商会的联系,征集各类投资信息,跟踪联系,主动招商。

  ——建立和完善招商引资的长效机制。制定出台《招商引资奖励办法》,激发全旗机关和干部群众招商引资热情,充分调动部门、个人的招商引资积极性。建立各级领导抓招商引资的责任制,兑现招商引资承诺,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协调解决招商引资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签约项目落地,实现招商成果转化为经济优势。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大力营造“安商、亲商、扶商”的良好氛围,招商引资项目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同时,要用足、用好、用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对照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结合我旗实际做好项目策划和包装工作,积极争取更多的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各个方面的项目和政策支持。

  (六)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支撑发展的能力。着眼长远发展,坚持打基础与促发展并重,着力提高交通运输、电力、水资源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城镇综合功能。

  ——公路方面。全年投入2.3亿元,进一步完善公路网建设。抓紧办理306国道巴拉格尔高勒镇至乌镇至嘎镇段新建项目的各项支持性文件,并早日开工建设。积极推进303省道扩建项目,确保2013年开工建设;完成工业园区至巴彦高毕嘎查四级水泥公路建设。科学编制牧区公路规划,进一步优化路网结构,年内完成134公里牧区公路建设任务。加大企业矿产品外运公路建设力度,确保乌尼特煤矿、阿拉坦合力煤矿等重点企业道路建设,切实解决好工矿企业生产运输中的粉尘污染问题。

  ——铁路方面。全年投入11亿元,推进两条铁路建设。加快推进巴珠铁路二期工程松根山至东乌旗段续建工程,年内完成路基土方工程。完成查干陶勒盖煤矿铁路专运线项目核准,确保7月初建成通车;年内完成口岸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项目立项、可研编制、线路勘测、工程招投标等工作。

  ——电力方面。全年投入3亿元,大力推进电力建设。确保完成银矿至乌兰察布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额吉淖尔盐场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额吉淖尔至布力彦110千伏输变电工程,35千伏、1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3314户牧户的风光互补安装工程。完成乌里雅斯太至钨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银矿至道特北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2011年结尾工程。新建九连220千伏变电站至阿尔哈达110千伏线路工程、朝不楞110千伏变电站2号主变扩建工程、银矿2号主变扩建工程。积极争取上级电力部门支持,开展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审批立项并开工建设。

  ——水利方面。全年投入4.6亿元,积极推进乌拉盖水库引水和嘎达布其引水工程,加强与自治区水务公司的合作,早日启动实施“两个引水”工程。继续实施好牧区饮水安全工程和牧区节水灌溉工程,新建机电井227眼,安装家用降氟改水设备681套。

  ——城镇基础设施方面。完成乌里雅斯太镇总体规划编制和15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及道路交通、热力、弱电管道、绿化、硬化,给排水管道等配套设施的专项建设规划工作。进一步加大城市建设力度,全年各类项目确保完成投资6.3亿元。以建设民生工程为抓手,旧城改造面积要达到40万平方米,新增供热面积60万平方米,开工建设第二水源厂,启动实施牧民住宅小区工程。全面实施乌里雅斯太镇“蓝天工程”,加快“平改楼”进程,拆除已具备集中供热条件区域内的污染严重、影响空气质量的商用小锅炉,进一步扩大集中供热面积,加强烟尘污染治理和炉灶改造工作,限量排放烟尘,降低空气污染指数,为城镇居民提供环保清洁的宜居环境。进一步完善乌里雅斯太镇路网布局,启动实施“两湖一河”工程。编制完成各苏木镇总体规划,启动道特淖尔镇、额吉淖尔镇、满都宝拉格镇污水处理工程,乌镇污水处理做到达标排放。认真做好66156部队营房建设区平房拆迁和“732”台搬迁工作。认真做好建筑市场的监督检查工作,规范建筑市场秩序。

  (七)进一步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坚持把改善人民福祉、满足民生需求作为政府工作的最大追求,着力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让全旗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继续做好就业工作。重点做好城镇失业人员、牧区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培训就业工作。要及时跟进大项目,掌握企业用工需求,主动为企业提供职介服务。认真落实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多项促进政策,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和劳动密集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培育发展中小企业,提高吸纳就业能力,促进就业再就业。立足乌里雅斯太工业园区、畜产品科技示范园区和大型工矿企业,积极创建创业基地,鼓励中小投资业主创业。年内,征集就业岗位8000个,牧区转移就业1200人,城镇就业再就业1700人。

  ——继续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深入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做到城镇全覆盖,并逐步实现盟级基本医疗保险统筹。进一步推进牧区养老保险工作,通过扩面参统使参统率达100%,并逐步实现与自治区新型牧区养老保险制度接轨。不断扩大工伤保险覆盖面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工伤保险体系,保障工伤人员合法权益,落实相关待遇。通过政府出资、社会捐助等方式,设立城乡大病救助基金,实施城乡大病救助“爱心工程”,缓解困难群众大病医疗压力。对因病、因残、因灾等特殊原因造成生活暂时困难的家庭,给予非定期、非定量的临时救助,着力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同时,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密切关注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化,加强对粮、油、蔬菜等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的监督检查,规范价格秩序。

  ——继续提高办学水平。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普及高水平、高质量的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推动与结构转型、产业发展相适应的职业教育,推进各类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实现“双高普九”、标准化学校和职业教育“三个达标”。进一步加大投入,完成两所幼儿园新建工程、民族综合高中等7所学校塑胶运动场及附属设施建设工程,实施好数字一体化电子白板“班班通”工程,积极推进苏木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深入实施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抓好培育名校名师工程,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认真筹备好全区民族职业教育工作现场会和全盟教育工作现场会,确保两个现场会的顺利召开。

  ——切实做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公立医院和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继续完善卫生基础设施,确保旗医院投入使用,进一步加大卫生监督所业务用房、苏木镇中心卫生院、标准化嘎查卫生室建设力度。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妇幼保健工作,建立健全急诊急救体系,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加强医疗机构内部管理,强化医疗卫生队伍建设,突出抓好专家选调、选聘和医务人员培训,提高医疗救治水平。

  ——深入推进文化大旗建设。制定出台《全旗文化发展纲要》,建立以乌里雅斯太镇为核心的游牧文化产业园区,推动文化大旗向文化强旗的转变。加强与中央民大、内蒙古大学和自治区美术家、音乐家协会等机构的合作,尽快建立艺术家采风创作基地。设立文学艺术创作基金,开展“官布扎布文学艺术奖”评选活动,进一步促进我旗文学艺术精品创作。启动实施全旗文化体育中心、苏木镇综合文化站和流动文化牧户建设工程。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传承和保护,积极做好“蒙古族博克摇篮”和“全国蒙古族服饰之乡”的申报命名工作。积极策划筹备绿色乌珠穆沁和银色乌珠穆沁两大文化旅游系列活动。

  ——继续推进“平安东乌”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为群众安居乐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启动实施“数字东乌”建设,完善乌里雅斯太镇社会管理创新网格化管理模式,认真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严格落实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在扎实做好以上改善和保障民生工作的同时,我们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今年着力做好以下十件实事。一是投入5540万元,新建廉租住房240套、经济适用房150套、公租房50套,改造牧区危旧房500户,对人均建筑面积不足15平方米的低保家庭实施住房租赁补贴,做到应保尽保;二是投入1000多万元,完成两所幼儿园的建设工程,解决1700名学前儿童入园问题;三是投入2000万元,完成旗医院及附属工程、信息化建设项目和急诊急救项目建设,全面提高旗级医院医疗保障和服务水平;四是将新型牧区合作医疗地方补贴标准由每人每年45元提高到50元,个人参保筹资总额将达到339元,年最高支付限额由7万元提高到10万元,恶性肿瘤等九种重大疾病报销比例达到70%以上,门诊报销限额提高到每人每年40元;五是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500元,城镇和牧区分别提高130元和210元。城镇低保补差标准提高70元,达到380元;牧区低保补差标准提高70元,达到310元;五保供养和城镇三无人员补助标准分别提高100元,每人每月均达到1000元;孤儿养育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提高200元和600元,均达到1800元;“三民”生活费由每人每月470元提高到600元;六是在乌里雅斯太镇各社区成立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针对社区老年人开展日托服务、医疗保健等工作;七是对旗外就读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家庭学生发放生活补贴,其中大学生2000元/年、中专生1500元/年、小学生1000元/年;八是向返乡大学生、下岗失业人员、退伍军人和进城牧民开发就业岗位500个,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500万元,并对贷款进行适度贴息。九是投入240万元,对全旗企业退休职工,每人每年发放1200元生活补贴;十是投入40万元,为我旗500户重度残疾、老残一体、一户多残残疾户每户发放600元生活补贴;为城镇重度残疾、老残一体、一户多残等贫困残疾人全额缴纳医疗保险。

  (八)进一步加强收支管理,全面做好财税工作。要围绕组织收入、税收征管、支出管理和化解债务等重点做好财税工作。一是做好组织收入工作。努力培植财源,拓宽财政增收空间,抓好铁路建设、矿业开发、公铁物流等重点税源。煤炭业要全面实行“一票结算”,油气开发企业必须进行属地注册。工商、税务、财政等部门要认真做好对限下企业的统计和税收工作。二是做好税收征管工作。坚持依法治税,建立起先进的“征、管、查”税收征管体系,完善重点税源监控和税收分析制度,加大对税收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三是做好支出管理工作。制定出台《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强化财政预算管理。完善预算编制、执行、监督体系,加快推进基础数据库建设,实现部门预算精细化、科学化。从严从紧控制财政支出,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硬化预算约束,坚决制止铺张浪费,确保年度财政收支平衡。四是进一步规范债务化解工作。按照盟行署关于政府性债务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债务管理,规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今后举借政府性债务或提供担保,报旗政府审批,并报旗人大常委会批准执行。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提升行政服务水平

  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不断解放思想、提升境界,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切实担负起推动科学发展,实现跨越崛起的历史重任。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建设学习型政府。牢固树立重视学习、坚持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切实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强本领,做好工作的根本途径,努力适应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基层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提高谋发展、破难题的能力,努力推动东乌旗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加快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时刻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政府工作的“试金石”。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多做让群众受益的事,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把工作重心向基层倾斜、向重点工作倾斜、向民生倾斜,以更大的力度、更多的精力改善民生、服务群众,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三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型政府。抓好行政复议、法律服务工作,切实保障公民合法权益。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升决策水平。健全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风险评估和听证制度,自觉接受旗人大法律监督和旗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广泛听取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实施“六五”普法,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强化政府法制工作,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过错追究制,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四是改进工作作风,建设效能型政府。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强化效能监察,建立权责明晰、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的行政运行机制。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专项整治活动,大力弘扬实干精神,坚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办法,着力提高行政效能。

  五是坚持反腐倡廉,建设廉洁型政府。继续深化政务公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从政、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大对重要领域、重大项目、重点环节的监察审计。强化对行政审批、招投标、工程建设、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的监管。深化纠风治乱,严厉查处商业贿赂和损害群众利益等各种违法违纪案件。严肃财经纪律,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公务开支,降低行政成本。重视新闻舆论监督,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树立亲民、务实、廉洁、勤政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成就令人鼓舞;展望未来,伟业催人奋进。让我们在盟委、行署和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旗各族干部群众,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谋划发展,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迎接挑战,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勤勉工作,凝百家智慧,树千倍信心,尽万分努力,拼搏实干创一流,跨越赶超开新篇,为建设美丽、富饶、文明、开放、和谐的东乌而努力奋斗!

来源:东乌珠穆沁旗

上一篇:

下一篇:

政策文件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