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2013年)

发布日期:2013-04-24 09:46

  ——2013年1月6日在东乌旗

  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旗政府旗长  贺希格布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东乌旗第十三届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07年以来,旗人民政府在盟委、行署和旗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旗人大、政协的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带领全旗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有效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开创了东乌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地区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2012年,预计全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2亿元,是2007年的3.1倍,年均增长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71亿元,是2007年的3.7倍,年均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5亿元,是2007年的2.2倍,年均增长17.5%。财政总收入达到9.3亿元,是2007年的2.6倍,年均增长21%。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20850元,是2007年的1.9倍,年均增长14.4%。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800元,是2007年的2倍,年均增长14.4%,连续26年位居全区牧业旗之首。2012年,我旗综合发展指数明显上升,成为中国西部最具投资潜力百县(旗)之一。

  ——新型工业化发展取得新成效。着力发展壮大有色金属采选冶炼、煤炭能源化工、畜产品精深加工、石油开发与加工、建材生产“五大支柱产业”,工业经济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工业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独立核算工业企业达到79户,规模以上企业达到32户,产值超亿元企业达到23户。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金属日采选能力达到1.33万吨、原煤产量达到850万吨、发电量达到1亿度,分别较2007年增长23%、150%、284%;原油产量达到17万吨。2012年,预计现价工业总产值达到103亿元,较2007年增长318%;工业占全旗GDP比重达到67%,较2007年提高16个百分点;工业税收达到6.84亿元,占全旗财政总收入的65%,较2007年提高9个百分点。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经济发展承载力,乌里雅斯太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成为自治区“双百亿工程”重点培育建设的工业园区和我盟重点打造的六个工业园区之一。

  ——新牧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制定出台《东乌旗进一步加快推进牧区改革发展实施意见》,着力实施“家畜品种优化工程”,培育发展了肉牛、肉羊、牧草和菜马“四大产业带”。狠抓地方良种提纯复壮,积极推进种公羊集中管理,加强乌珠穆沁羊标准化畜群和西门塔尔牛核心群建设,大小畜良改比重分别达到90%和99.8%,较2007年分别提高28个百分点和3.2个百分点。积极发展草产业,共培育打草场850万亩,年均打储草3亿公斤以上,建成储草基地200处、储草棚352座。引进培育畜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制品、饲草料加工等龙头企业,就地加工牲畜年均达到130万羊单位,牧草精深加工能力达到1000万吨。出台实施《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奖励办法》,牧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16个,注册资金达1.4亿元,辐射带动3400户牧户;2012年,预计牧民人均产业化收入达8100元,较2007年增加4400多元。加强畜牧业科技推广应用和肉羊品牌建设,积极开展草地畜牧业、羊肉品质、典型草原合理利用等研究工作,成功举办五届“乌珠穆沁肉羊节”、首届全区乌珠穆沁肉羊产业发展研讨会,进一步扩大了乌珠穆沁羊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大力实施国家现代肉羊产业核心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牧区数字微波电视、牧区人畜饮水安全、游牧民定居、牧区危房改造以及扶贫开发等事关牧区、牧业发展的大项目,牧区住房、用电、安全饮水、道路交通和草牧场围栏、棚圈等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根本改善。五年累计转移牧区人口6500人,850个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与农业部畜牧业司建立“司旗共建”合作机制,稳步推进新牧区试点建设,试点嘎查划区轮牧、牲畜良改、草场整合、房屋改造等工作成效突出。

  ——开放型经济和服务业发展取得新突破。2008年,实现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常年开放,口岸基础设施建设、通关能力取得新突破。2012年,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过货量、贸易额及关税再创历史新高,口岸过货量突破100万吨,达到105万吨,进出口贸易额达到25.9亿元,实现关税4.2亿元。积极推动与环渤海经济圈和蒙古国东部三省区域经济合作,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将中蒙六地区合作范围扩大到八地区,全面融入中蒙八地区合作框架。五年来,累计引进盟外资金150亿元,共实施超亿元工业项目52项,总投资突破100亿元,达到136亿元。

  物流、商贸、金融保险、旅游等服务业得到快速发展。2012年,预计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11.9亿元,是2007年的2.4倍,三产税收达到1.57亿元,较2007年增长22%。加快物流业发展,启动建设乌里雅斯太物流园区、满都拉国际物流园区、嘎达布其利达物流园区、公铁物流园区等仓储物流园区。建成建材、蔬菜、再生资源等专业市场,扎实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全旗注册私营企业3189户,个体工商户达到2859户,从业人员超过6000人。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分别达到24.4亿元和11亿元,较2007年分别增长188%和218%。旅游业快速发展,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五年实现旅游收入4.84亿元,年均增长41%。

  ——发展承载力取得新提升。五年累计投资1.83亿元,实施农网、城网和重点企业供电线路建设工程,以乌里雅斯太110千伏、220千伏双回路输变电线路为主干,6条110千伏和7条35千伏输变电线路为支线的电网覆盖全旗,供电线路达到1695公里。累计投入5.2亿元,新改建黑色路面和等级砂石公路1058公里,总里程达到2348公里。2012年,预计公路货物量达到763万吨,是2007年的1.7倍。铁路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贺斯格乌拉至乌里雅斯太铁路实现运营,查干陶勒盖煤矿铁路专运线已建成运营,建成和在建铁路总里程达到411.4公里。积极推动乌里雅斯太支线机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乌拉盖水库引水工程、嘎达布其供水项目取得重大进展,2013年将开工建设。电讯投资累计达到1.18亿元,传输光缆覆盖全旗,数字微波电视系统覆盖率达到80%,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到96%。

  加强城镇建设,五年累计投入21.5亿元,重点实施市政基础设施和旧城改造等建设工程,建成垃圾处理场和污水处理厂,实施了集中供热、第二水厂、降氟改水及小街小巷硬化等工程。旧城改造面积、市政道路里程、供热面积和人均公共绿地面分别达到32万平方米、43公里、150万平方米和12.5平方米。道路铺装率、道路亮化率、楼房集中供热普及率、城区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90%、95%、95%和35%。房地产建筑面积达108万平方米,居民人均住房面积由2007年的18平方米增加到2012年的23平方米。乌里雅斯太镇城区面积由2007年的7.7平方公里拓展到9.2平方公里。

  ——生态保护建设取得新成就。累计投入2.2亿元,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生态移民、围栏封育、沙地治理、天然林保护和生态奖补等生态保护工程,确保草原生态得到有效保护。深入实施草畜平衡制度和划区轮牧为主的“三牧”制度,轮牧、休牧、禁牧面积分别达到3251万亩、5117万亩、1150万亩,分别是2007年的3.9倍、1.28倍和3.8倍。2008年,我旗顺利通过自治区基本草牧场划定工作验收,5610万亩草场被列入基本草牧场范围,占全旗可利用草牧场面积的94%。流转整合草牧场1431万亩,实现草畜动态平衡,促进了草原的集约利用。2011年,我旗被列入国家草原生态保护奖补工程,每年争取到奖补资金1.3亿元,全旗牧民人均受益4600元。启动实施乌拉盖河源30万亩林业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宝格达山森林公园、乌拉盖湿地自然保护区分别成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和自治区级湿地保护区。

  ——民生和社会事业建设取得新进步。五年旗财政在民生和社会事业领域的投入累计达到31.6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3%。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投入资金3.3亿元,完成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实施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新建、改建校舍5.7万平方米、塑胶运动场7处,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不断完善扶困助学政策,先后实施牧区户籍学生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地方性“两免一补”、职业教育和高中教育补贴政策,在全盟率先实现“十五年”免费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考录引进教师278名,建立完善教师评价奖励和绩效工资制度,办学质量得到提升。2011年,成为自治区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优秀旗。推进科技管理与科技创新,2009年和2011年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旗。二是着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顺利推进,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投入6000万元,启动新建旗医院工程,完成蒙医院门诊楼及附属工程,改建、扩建基层苏木镇卫生院15所,建设标准化嘎查卫生室37所,三级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引进美元贷款项目、三甲医院对口支援项目,开通远程会诊平台,公开考录卫生专业技术人员68人,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诊疗水平进一步提高。连续五年对城乡居民进行免费健康体检,累计惠及3万余人次。新型牧区合作医疗覆盖率和参合率分别达到100%和95%。三是民族文化大旗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连续五年成功举办了全区性搏克大奖赛、长调艺术节、民族服饰节等一系列大型文体活动,着力打造“绿色乌珠穆沁—文化旅游节”、“银色乌珠穆沁—冰雪那达慕”文化旅游品牌。五年来,我旗先后被评为“中国蒙古族乌尔汀哆(长调)之乡和研究基地”、“中国蒙古族服饰文化之乡和传承保护基地”、“全区游牧文化生态保护示范地区”和“全国民间文艺之乡”,获得“全盟文化先进旗”称号,被命名为中国摄影家协会摄影作品创作基地。民间勒勒车制作技艺、乌珠穆沁婚礼等11个项目被列入国家和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全盟率先推行城乡养老、医疗、住房、低保、救助、五保户集中供养等“六项保障制度”,并各类保障标准均位居全盟乃至全区旗县市前列。五年累计投入城镇、牧区低保资金9440万元,惠及城乡居民34.2万人次。2012年城乡低保保障标准较2007年每月分别提高350元和370元,每月均达到500元。积极开展养老保险工作,企业职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统人数分别达到5499人和13363人,累计发放养老金1.6亿元。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牧区合作医疗保险参统人数分别达到7832人、15041人和28904人,最高支付限额分别达到24万元、9.5万元和10万元,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8%、80%和75%,累计报支医疗费6870万元。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到70%,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较2007年每月均提高800元,年达到12000元。五年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6万个,推荐就业达1.7万人,并通过公开考录等形式安置本地生源大中专毕业生403名,安置率达到84%。完善“创业培训+小额贷款”的联动机制,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为下岗失业职工、大中专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小额担保贴息贷款3265万元,带动2400多人实现创业就业。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力度,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建成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1000多套。连续四年提高公务员津补贴、事业单位人员过渡性生活补贴和离退休干部职工生活补贴标准。

  ——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深化牧区综合改革,积极争取实施财政“一事一议”奖补项目等牧区综合改革项目。完善“一厅式”集中行政审批服务,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有37个职能部门、242项行政审批职能进入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大力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加强教育、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全面推行绩效工资制度。实施水资源开发利用制度改革,在优化资源配置上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全面推行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研究制定环境保护补偿、强化节能降耗等方面的具体办法,积极探索矿业开发企业与牧民利益共享机制,建立和谐工牧关系,促进了和谐矿区建设。

  严格依法行政,认真执行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和决定,主动接受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旗政协的民主监督,注重加强与政协和人民团体的联系,共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75件、政协委员提案176件。加大行政监察力度,深入开展机关效能监察、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机关“小金库”治理等活动,勤政廉政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广泛开展“草原千里边疆文明带”、星级文明城镇创建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法治东乌”建设进程,连续五年获得全国普法先进称号。加强民族团结和双拥共建工作,保持了自治区级“双拥模范旗”荣誉称号,嘎达布其镇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重大危险源监控、应急管理等工作得到全面加强。着力化解社会矛盾,五年累计投入3400多万元,妥善解决了劳资社保、城市拆迁、教育布局调整、医疗卫生、企业转制、草场纠纷、灾害损失补偿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

  各位代表:回顾发展历程,我们倍感欣慰。五年的团结拼搏,我们创造了经济增长速度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可喜成绩。五年来,我们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奋力向上的精神,把我旗建成国家级社会主义新牧区建设试点旗、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科技进步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旗、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成为自治区第一个获得“长安杯”和“国家卫生县城”的旗县。五年来,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盟委、行署和旗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旗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社会各方面的关心帮助,凝聚着全旗人民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在此,我代表旗十三届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委员,向全旗广大干部群众、政法干警、驻地解放军、武警、消防,向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东乌旗发展的老领导、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也为今后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五年的发展实践,我们有着深切的体会:

  ——推动全旗改革发展稳定,必须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五年来,我们通过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创先争优”等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完善发展思路、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推进了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我们深切感受到,只有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我们才能形成更加开阔的发展视野和科学的决策,才能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推动全旗改革发展稳定,必须始终牢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宗旨。五年来,我们把实现人民生活的幸福安康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办成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实事,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提高,让发展成果实实在在惠及人民群众。我们深切感受到,只有坚持把为民谋利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谋大事,干实事,我们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才能集中民智,凝聚民力,形成强大的发展合力。

  ——推动全旗改革发展稳定,必须始终增强把握形势、推动发展的执政能力。五年来,我们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努力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和主动性,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经济社会和城乡建设取得显著成绩。我们深切感受到,只有不断增强推动发展的执政能力,才能驾驭全局和把握大局,我们的事业才能一步步扎实推向前进。

  ——推动全旗改革发展稳定,必须始终弘扬雷厉风行、攻坚克难的作风。五年来,我们认真落实旗委确立的重大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雷厉风行,攻坚克难,将赶超发展的举措一件件落到实处。我们深切感受到,只有不畏困难,敢于担当,步步主动,我们才能确保各项措施的有效落实,才能确保各项建设取得实效。

  ——推动全旗改革发展稳定,必须始终维护安定团结、和谐美好的局面。五年来,我们坚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深入推进“平安东乌”建设,进一步巩固了社会稳定、边疆安宁、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我们深切感受到,只有倍加珍惜和维护好和谐发展的大好局面,我们才能巩固好发展的成果,才能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起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才能把方方面的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综合实力不强、重大项目少,产业结构不优、产业层次较低、资源利用率低,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尚未得到充分发挥,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的任务艰巨;牧区生产力水平低,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强,草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偏低,产业化、机械化、组织化、集约化程度不高,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的任务艰巨;生态环境脆弱,草原生态退化沙化趋势在一定区域内仍未根本扭转,确保草原永续利用的任务艰巨;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极大地改善发展条件的任务艰巨。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努力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在认识到差距和不足的同时,我们更要看到,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

  从国家政策层面来看,西部大开发战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牧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兴边富民行动规划》,对我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护草原生态环境、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和保障民生,推动我旗跨越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

  从自治区和全盟层面来看,自治区明确以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推动蒙东地区现代产业体系、服务业和中小企业发展,加快电力通道、交通网络建设、蒙东煤电基地、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和口岸建设。同时,盟委、行署把我旗做为未来全盟重要的经济增长极,这对推进我旗重点产业发展、促进生态保护建设、口岸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事业建设,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撑。

  从我旗自身条件来看,我们蕴蓄着逐步增强的内在动力。丰富的矿产资源和一批重大基础项目的相继建成将创造新的发展环境;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畜牧业现代化的快速推进将增添新的发展动力;全旗上下思发展、求发展的迫切愿望将凝聚新的发展合力。随着口岸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加工贸易园区和物流园区的建成,以及欧亚新通道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口岸经济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显现。

  二、今后五年工作总体安排

  今后五年,是我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我旗科学发展、跨越崛起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宏观形势和政策环境为加快科学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日益凸显的区位优势和逐步健全的产业体系为实现跨越崛起提供了坚实保障。新一届政府将担负起这一历史使命,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紧紧抓住各种有利时机,直面应对各种挑战,全力破解各类难题,努力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转化为真正的发展黄金期,推动东乌旗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根据旗委十二次党代会和十二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确定的指导思想,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快发展、推动发展为第一要务,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推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畜牧业现代化互动并进,积极推进更加美丽东乌、更加富裕东乌、更加文明东乌、更加开放东乌、更加和谐东乌“五大建设”,继续坚持“把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放在经济工作首位,夯实一产、做精畜牧业经济,壮大二产、做强工业经济,繁荣三产、做活口岸贸易和旅游物流经济”的发展思路,使我旗成为锡林郭勒草原生态建设支撑地区、内蒙古东部游牧文化旅游重点地区、自治区沿边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领先地区和国家沿边开放开发重点试验示范地区。到2017年,城乡居民收入和社会保障能力进入自治区旗县前列,提前三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今后五年,新一届政府的奋斗目标是:

  ——奋斗五年,建设更加美丽东乌。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积极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和工业发展方式,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努力争创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地区,建设更加美丽东乌。到2017年,草原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修复,动植物多样性得到有效恢复;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和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等指标控制在自治区要求以内,工业用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0%以上。

  ——奋斗五年,建设更加富裕东乌。立足资源和区位优势,推动四大支柱产业规模发展,培育四个优势特色产业,形成三个产业延伸链条,打造三个产业园区,形成“4433”产业发展格局,地方综合实力进入自治区旗县前列,建设更加富裕东乌。到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5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达到600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40亿元。

  ——奋斗五年,建设更加文明东乌。积极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扎实开展以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为主的各类创建活动,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县城,建设更加文明东乌,为全旗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奋斗五年,建设更加开放东乌。立足“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独特优势,着力发展口岸经济,加快构筑欧亚新通道建设,全面融入环渤海经济圈。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面促进对内对外开放,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持续增强旗域经济发展活力,建设更加开放东乌。到2017年,口岸过货量突破1200万吨,进出口贸易额突破200亿元,实现关税15亿元;引进外资200亿元以上。

  ——奋斗五年,建设更加和谐东乌。着眼于构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深入实施各项民生工程,健全完善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繁荣各项社会事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入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使全旗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建设更加和谐东乌。到“十二五”末,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32000元和24000元,在2010年的基础上提前五年实现收入倍增目标。

  围绕上述发展目标,新一届政府将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坚持生态文明理念,增强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继续把利用自然力修复放在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的首位,进一步树立草原生态科学发展理念,统筹兼顾生态功能、生产功能、旅游观光功能,着力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不断提升基础产业层次,增强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努力实现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和现代畜牧业的良性互动发展。到2017年,基本实现现代畜牧业发展目标,畜牧业增加值达到15亿元,年均增长7%以上。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是加大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力度。认真组织实施乌拉盖河湿地公园建设、乃林郭勒流域河道疏浚以及两岸生态治理、乌珠穆沁沙地治理和宝格达山人工造林等生态治理四大工程,保护湿地和林地资源,增强水源涵养功能,确保草原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永续利用。到“十二五”末,使乌拉盖湿地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全面加强宝格达山生态核心区、乌拉盖河流域和乃林郭勒流域保护,对宝格达山核心区和乌拉盖河源头流域进行全面禁牧。合理有序开发宝格达山旅游资源和加快发展林业产业,通过林权流转、造林补助、贴息和支持社会资本投入,组建植树造林、森林管护、林下特色种养殖等专业合作社,参与建设木材基地、种苗基地,推进林业多种经营,探索林禽、林药、林菌等林下经济经营模式。与中科院草原定位站积极合作,启动建设集展示、教育、科研为一体的草原博物馆,充分展示我旗草原类型、生物多样性、动植物种类,体现生态文明建设历程及草原生态历史演变发展过程,宣传教育人们进一步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启动实施野生动植物保护区建设工程。全面加强草原森林防火工作,启动实施千里边境防火公路隔离带建设工程。

  二是建立完善生态保护八项制度。建立健全基本草原保护制度,完善草原生态保护监管体系。完善草畜平衡制度,将自然放牧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苏木镇、嘎查以及牧户,并在一定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完善草牧场流转制度,进一步规范草场有序流转程序,避免改变草场用途,禁止掠夺式经营,保障牧民权益。建立完善集体林权制度,盘活林业资产,发挥好林业在保护生态、促进增收方面的双重功能。建立完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地下水动态监测体系,要求矿区企业建设监测井,配套必要的监控监测设备。建立完善矿业开发管理制度,突出对矿产资源开发的生态环境监管,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建立完善牧区人口管理制度,严格控制牧区人口机械增长,严禁外来人口进入牧区从事畜牧业,禁止向非牧人员流转草牧场。建立资金保障制度,加快建立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健全完善生态奖补机制,确保禁牧区生态得到有效恢复、牧民收入得以稳步提高。

  三是积极推动草原生态产业发展。坚持突出生态效益兼顾经济效益的原则,积极探索生态建设产业化的路子。通过政策支持、项目扶持,引导牧民实现产业转移,发展成为草业专业户,在压减牲畜、减轻生态压力和增加草业收入中巩固生态保护建设成果;强化林业生态功能的同时兼顾经济效益,适度发展经济林,在林业生态保护中增加收入;结合沙地治理,探索发展生态观光旅游业,在沙地治理中增加收入。

  ——进一步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围绕“突出三个重点、提高四化水平、实现五个转变”的思路,加快推进现代畜牧业建设。

  一是推进专业化发展。全力推动肉羊、良种牛、牧草、蒙古马等四大产业区建设,积极推进专业化生产模式。持续打造乌珠穆沁肉羊节和乌珠穆沁肉羊产业发展论坛两大品牌性宣传载体,深入实施现代肉羊产业项目,建立乌珠穆沁羊标准化养殖产业带,标准化乌珠穆沁羊核心群达到2000个、120万只,商品种羊数量达到25万只。积极扩大良种牛养殖规模,到2017年饲养量达到15万头。积极培育菜马和商业赛马、马术表演等产业,发展药品开发、马奶饮品、马具饰品制作、优质马匹饲养等产业。实施千万亩打草场封育及改良工程,培育打草场1000万亩,人工改良打草场40万亩。到“十二五”末,乌珠穆沁肉羊、良种肉牛、蒙古马养殖专业户和草业专业户总数占牧区户数的80%以上。积极探索联户经营、合作制经营和股份制经营等多种经营模式,实施千户现代家庭牧场培育建设工程,通过整合草牧场、畜种资源、基础设施和劳动力,以牧区合作经济组织拓展和畜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善为依托,开展不同形式的畜牧业适度规模化经营试点、推广,逐步提高畜牧业的规模经济水平,放大畜牧业的竞争能力及其经济效益。到2017年,建设规模性和合作制现代家庭牧场1000户以上。

  二是加强组织化建设。大力发展牧区各类合作组织,充分发挥其辐射带动和牧民与市场的连接作用。鼓励引导具备条件的牧区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成为股份制专业合作社,在生产、利益、资金、技术上形成紧密结合的关系,实现畜牧业生产上的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生资供应、统一品样、统一销售。到2017年,全旗畜牧业生产组织化经营基本实现全覆盖,牲畜订单式出栏比例达到85%以上。突出畜牧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鼓励引导牧民组建一批物流运输、牲畜防疫、草业作业和机械剪毛等服务牧区生活生产的社会化服务队伍。到2017年,每个嘎查至少组建3至5个畜牧业生产专业服务队伍。积极支持牧区经纪人队伍发展,增强经纪人传递市场信息、密切产销对接、搞活畜产品流通的作用。加强畜牧业信息网络建设,为牧户提供畜产品供求信息,搞活畜产品销售。

  三是促进集约化生产。依靠科技和先进的生产方式,推动畜牧业提质增效,走集约化生产经营道路。成立现代草原畜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完善科技研发、服务、推广和创新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全面加快优良畜种、草种选育、草原生态保护治理及恢复与重建等关键领域的科技推广和应用。推动乌珠穆沁羊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着力建立多脊椎乌珠穆沁羊品系,提高肉羊整体产出水平。到2017年,科技对畜牧业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启动实施“牧民人才培养工程”,着力培养一批与现代畜牧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新型青年牧民。到2017年,培养1000人以上的现代家庭牧场职业管理人才。畜牧业生产经营环节上通过自主研发或合作研发适合牧区生产特点的小型微型机械设备,强化生产经营环节的技术装备水平,加大力度推进畜牧业生产经营实现精细化管理。努力做到草业作业实现机械化、牧草存储实现封闭化、乌羊选育实现标准化、母畜饲养实现补饲化、羔羊出栏实现育肥化、棚圈卧盘实现保暖化、牲畜饮水实现自动化、牲畜出栏实现订单化、疫病防治实现规范化、算账理财实现常态化,到“十二五”末努力把我旗建成草原畜牧业提质增效的示范地区。本着急需、可能、合理的原则,走有选择性、有步骤的畜牧业机械化之路,启动实施现代家庭牧场生产机具配套工程,切实提高畜牧业生产效率。到“十二五”末,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0%;到2017年,60%以上的嘎查至少配备3至5套配套的草业机械设备,草业领域基本实现机械化,畜牧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

  四是提升产业化经营水平。通过兼并、重组及联合等形式,壮大肉食品加工、牧草饲料加工和生物制品研发及加工龙头企业,并大力支持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引进新技术、采用新设备、应用新工艺,延伸产业链,进一步提升畜产品加工转化能力和精深加工水平;加快畜牧业标准化体系、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和追溯体系建设,生产高端产品,开发高端市场,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优质优价。到2017年,乌里雅斯太畜产品科技示范园区具备150万只商品羊精深加工能力,畜产品精深加工率达到90%以上,将50%以上的羊肉转化为终端产品,牧草精深加工量达到6000万公斤以上,实现“牧草不加工不出旗”目标,牧民来自产业化的收入比重达到80%以上。到2017年,将园区打造成以肉食品、优质牧草精深加工业为主,畜副产品研发利用和生物制品为辅的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

  (二)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提升工业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着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优化产业布局,壮大支柱产业,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步伐,到2017年,实现“12335”的目标,工业增加值达到245亿元,年均增长36.3%,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6%左右;工业企业实现税收30亿元,对财政贡献率达到75%以上。

  ——发展壮大支柱产业。有色金属循环产业,充分发挥资源能源充裕、电价低的优势,依托旗内有色金属成矿带,加大地质勘探和资源整合力度,促进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有效利用通港货运铁路和境外资源,重点发展铅、锌、铜有色金属和钼、银稀有金属采选冶炼加工业,同步实施金、银、铋等贵重金属回收延伸产业;积极促进山东黄金集团、兴业集团有色金属循环产业发展壮大,着力形成有色金属采选—冶炼—精深加工—伴生贵金属回收的循环产业链条。到2017年,全旗有色金属采选能力达到日处理矿石量7万吨以上规模,年冶炼能力达到30万吨以上。能源化工产业,集中建设乌尼特、哈日高毕和准哈淖尔等大型煤田,并依托中国兵器、北京京能集团和大唐华银,大力发展褐煤综合开发利用产业。到2017年,煤炭开采能力达到5000万吨,褐煤就地转化利用达到3000万吨,化工产品达到200万吨;积极推进京能4×66万千瓦、东乌旗2×35万千瓦自备电厂等发电项目,电力装机容量达到330万千瓦以上,用电负荷达到65万千瓦,外送电力达到260万千瓦,着力形成煤炭开发—褐煤提质—能源电力—节水化工—矸石利用产业链条。积极支持中原油田、延长油田、上海宏博集团石油开采和天浩石化石油深加工项目。到2017年,原油产量达到100万吨,原油深加工45万吨。环保建材产业,充分利用煤电、金属冶炼产业产生的粉煤灰和废渣,继续扩大水泥、环保建材生产规模。到2017年,水泥和矸石砖年生产能力分别达到100万吨和5000万块。

  ——做大做强园区经济。制定完善园区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规划,合理划分功能区,促进产业集中发展、资源循环利用、设施科学布局。全力做好乌里雅斯太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扩容升级工作,着力打造区划合理、主业突出、循环链接、管理一流的新型工业基地。到2017年入园企业达到40家,年营业收入超10亿元企业达到10户以上,园区年营业收入累计达到200亿元上。依托迁安集团“煤—路—港”综合开发项目,着力推动珠恩嘎达布其口岸中蒙加工贸易合作园区建设,将其建成境外资源落地加工增值的产业基地。到2017年,引进境外原煤达到1000万吨以上,其中50%的原煤实现落地加工增值。

  ——着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确保中国兵器北方华锦集团100万吨合成氨和160万吨尿素项目、北京京能集团2×500万吨褐煤提质项目,于2014年建成投产。山东黄金迪彦钦阿木铅锌钼多金属矿5万吨/日选厂建设项目、河北迁安1000万吨煤化工项目、大唐华银200万吨褐煤提质项目和中能集团200万吨褐煤半焦项目,确保2015年建成投产。乌尼特煤电一体化4×66万千瓦火电项目,力争2017年建成投产。五年累计完成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400亿元。

  ——推进产业多元发展。逐步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产业体系,围绕优势特色产业的延伸配套和服务,重点培育发展非资源型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制药及先进装备制品产业,加强高新技术引进和自主创新,全力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提高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完善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水平,健全管理制度,实现企业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把企业全员纳入安全管理范畴,强化安全防范措施,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建立完善矿业开发与生态保护恢复、资源开发补偿、项目环境影响、土地复垦、工牧共建等和谐矿区建设长效机制,加大矿区环境整治力度,从严落实矿区恢复治理规范,确保开采一片、治理一片、恢复一片,确保牧民群众和矿山企业合法利益,建设自治区和谐矿区示范旗。

  (三)加强口岸经济建设,推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着力提升开放合作和服务业水平。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切实加快“开放、合作”进程,全面加强口岸建设;着力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全面提升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

  ——全面加强开放合作。坚持规划先行,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完成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建设规划。进一步优化口岸发展环境、通关条件、政策措施,不断拓展口岸产业融合、要素流动、资源集聚空间。依托珠恩嘎达布其口岸中蒙加工贸易合作园区、乌里雅斯太镇和嘎达布其镇公铁物流园区,加快园区型、基地型、外向型、临港型产业发展。进一步密切与锦州港等大港口的合作联系,努力推动沿边干港建设,促进我旗乃至全盟进出口贸易、保税加工、仓储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壮大,积极争取进入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自治区重点口岸范围、跻身沿边开发开放经济带优先发展地区。加大嘎达布其镇的开发建设力度,努力将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建设成自治区中东部重要的境外石油、煤炭及有色金属等资源的输入通道和集散地。积极推动中蒙八地区协作交流平台升格为省级高端磋商机制。加快口岸铁路建设,确保2013年完成巴珠铁路二期松根山至乌里雅斯太镇段铁路建设,同年开工建设巴珠铁路三期乌里雅斯太镇至珠恩嘎达布其口岸段铁路建设,尽快形成铁路货运通道,全面提升口岸承载能力。积极推进边境合作经济区建设,进一步推动与蒙古国毗邻地区民间往来,围绕经贸、畜牧业、医疗卫生、文化、教育、旅游、城市建设等领域不断深化合作交流。进一步加快“欧亚新通道”建设步伐,并与各港口城市和蒙古国东部三省在矿产开发、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寻求合作发展。进一步加强我旗与环渤海经济圈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有关地区的紧密联系,多领域开展区域间合作交流,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优势产业转移,尽快融入周边经济区一体化建设。

  ——着力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按照构建多元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要求,把服务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的战略重点,拓展新领域,培育新热点,促进服务业发展。到2017年,第三产业在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0%左右。一是加快物流业发展。坚持政府主导、多元投入的原则,抓住被列入东北物流业发展规划的有利时机,将全面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口岸建设,加快能源、新型化工、有色金属和绿色畜产品生产加工四大基地建设,加快推进物流业发展。到2017年,物流园货物量达到6000万吨。二是加快文化旅游业发展。围绕打造自治区东部游牧文化旅游重点地区的目标,加快重点旅游区服务设施和配套建设,着力加强旅游资源的宣传营销,着力提高旅游业附加值,着力提升旅游业档次品位。规划建设乌里雅斯太镇—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蒙古国东部三省跨境旅游、乌里雅斯太镇—乃林高勒景区—宝格达山乌拉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阿尔山旅游、东乌—西乌—克旗—锡林浩特旅游和东乌—沈阳—大连旅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并积极争取乌里雅斯太山景区晋升为自治区级地质公园,大力发展旅游业。积极引导和扶持广大牧民,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民俗文化资源,大力发展“牧人之家”旅游业,把旅游业做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来抓。启动建设呼日其格沙地公园、乃林高勒湿地公园和满都宝拉格草原植物园等生态旅游公园。到“十二五”末,争创全国优秀旅游县城,旅游业收入达到5.5亿元。三是提升金融服务业水平。积极引进交通银行、包商银行等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大力提高金融业服务水平。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加大对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中小企业、民生领域的信贷力度。支持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信贷向牧区倾斜,鼓励在苏木镇设立经营网点,不断强化服务牧区的融资功能。积极开展牧户小额信用贷款试点,建立完善多层次的牧业保险体系,创新适合牧民需要的保险产品和服务。四是积极培育新兴业态。抓好高标准星级酒店建设,认真做好家电以旧换新等工作,加快培育住房、汽车、休闲、健身等消费热点;不断壮大信息咨询、金融保险、中介服务等新兴服务业,积极发展家政服务、养老托幼、养生保健等生活性服务业。

  ——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项目建设的重要内容,突出园区和企业招商的主体地位,紧紧抓住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有利时机,有选择性地引进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环境污染小、市场前景好,且具有带动我旗经济发展的新项目。着力引大引外引强,充分发挥我旗资源区位、交通物流、土地空间等比较优势,策划一批招商专案,积极对接国内200强、行业30强,在招引龙头型、基地型项目上求得突破。强力推进产业链专题招商,从产业链上提炼包装项目,吸引上下游企业投资兴业。加强跟踪对接和后续服务,推进在谈项目快签约、签约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投产。大力优化投资环境,着力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积极营造“安商、亲商、扶商”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镇承载力,着力增强发展保障能力。突出抓好乌里雅斯太镇扩容提质,努力提高城镇规划建设水平,进一步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品位,不断增强辐射带动和综合承载能力,努力吸引更多的牧民就近转移。

  —— 高起点编制完善规划。坚持规划先行,以高水平、高质量的规划指导城镇建设。进一步完善乌里雅斯太镇总体规划及重点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科学合理规划生活、商贸、工业、物流等城镇功能区。抓好城镇建设风格定位,突出民族特色、提升城镇的品位和美誉度。认真做好乌里雅斯太镇道路交通、热力、弱电管道、绿化、硬化等配套设施的专项规划。抓好主街道两侧、重点区域的管控和单体设计,规范建筑高度、风格、色调。加强建设项目规划审批管理,强化规划刚性约束,维护规划的统一性、严肃性和权威性。同时,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利用市场化方式融通资金,充分发挥城镇土地、公共空间等各类资源优势,通过冠名权、广告权拍卖等方式吸纳民间资本。

  —— 高品位建设宜居城镇。围绕与人民群众生活紧密相关的市政建设,突出抓好旧城改造,以额吉淖尔路、道劳德街为重点大力实施平房改造工程,利用三到五年时间基本实现平改楼目标。继续深入实施硬化、绿化、美化、亮化、供热供水供气和“蓝天工程”等工程,完善功能、提升品位,形成“一城两区、绿廊环绕”的城市发展格局,努力打造美丽、宜居、文明、适业、环保的城镇风格,使乌镇成为通—霍—东和锦—珠—乔经济带上的重要城市节点和产业承载依托。到2017年,乌里雅斯太镇建成区面积达到11.6平方公里,人口达到5.8万人,旧城改造面积、道路铺装率、道路亮化率、楼房集中供热供水普及率、城区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198万平方米、100%、98%、100%、100%和35%。按照“精致规划、精品建设、精细管理”理念,将嘎达布其镇建成兼具蒙元和欧洲风情的草原特色小镇,成为人流、物流、资金流集聚中心。

  ——高标准提升管理水平。始终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突出管理的理念,推进城镇管理规范化、精细化,逐步打造基础设施完善、市容整洁有序、交通秩序井然、物业管理规范的新形象。突出抓好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环卫保洁和园林绿化等管理机制。加快“数字东乌”建设,对社区、交通、市容等城镇管理上实现数字化、网格化管理,使城镇精细化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强化基础设施支撑。进一步提升以水、电、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公路方面,以提高路网等级和通畅力为重点,加大高等级公路建设力度,加快与东北、京津冀和蒙俄方面公路运输通道的连接,到“十二五”末,力争形成国道207、204和省道101、303四条公路大通道,同时加快通苏木镇、通嘎查、通工矿企业的牧区公路网建设步伐。到2017年,沥青(水泥)公路总里程达到1750公里,其中通嘎查沥青(水泥)公路里程超过700公里,实现90%的嘎查通油路。铁路方面,立足贺—乌、巴—珠铁路,制定好其它专线铁路网的规划建设,在通疆达海资源输出、中转通道建设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努力构建珠恩嘎达布其至大连港、曹妃甸港和锦州港的三条通疆达海新通道。到2017年,全旗铁路运营里程达到500公里以上,公路铁路建设形成“四横七纵六出口”的交通网络格局。同时,全力推进支线机场建设,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开工建设。电力方面,进一步完善以220千伏双回路输变电线路为主干,110千伏和35千伏输变电线路为支线的电网建设的基础上,努力争取将京能乌尼特电厂列为首批特高压外送电源点,实现电力对外输送。同时,认真做好牧区电网建设规划,积极争取嘎查牧户电网建设工程,并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积极探索在牧区建设大型离网式风光互补电源点,解决牧区生产生活用电问题。水利方面,积极推进乌拉盖水库引水和嘎达布其供水工程前期工作,确保2013年开工建设。继续实施好牧区饮水安全工程,到“十二五”末,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通讯方面,积极实施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广播电视基本实现全覆盖。

  (五)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惠民富民,着力构建和谐社会。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让全旗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全面加强社会事业。一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使教育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要,更加符合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更加符合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目标。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把教育资源配置和学校工作重点集中到强化教学环节、提高教育质量上来,努力实现教育质量整体上升,教育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接受高质量教育的需求。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通过政府支持、社会办学和民办公助等多种形式,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牧区学前教育,到2017年苏木镇所在地全部建成幼儿园和托儿所;普及高水平、高质量的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推动与经济转型、产业发展相适应的职业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造就一批教学名师和学科领军人才为目标,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创新教师教育培养模式,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提高教师的地位和待遇。加快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步伐,建立全面覆盖困难群体的资助政策体系和帮扶制度,进一步强化政府责任,完善资源配置制度,逐渐缩小教育发展中的城乡差距,为所有学生开辟不同的成长成才之路,基本实现“学有所教”目标。同时,积极引才引智,聘请知名专家、引进急需人才,培养技能型、实用型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二是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素质。推进基本药物制度改革、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健全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加快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到2015年使每个苏木镇有1所政府办的卫生院并有全科医生,每个嘎查有卫生室并保证卫生室正常运转。实施医护人员业务培训和专业诊疗技术提升工程,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改善就医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强化旗医院和蒙医院综合诊疗功能。继续实施牧民健康体检工程、妇女“两癌”筛查,普及健康教育知识,增强干部群众健康意识,提高健康水平。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建立重大疾病外出就诊咨询服务平台,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和重大疾病防控机制。继续提高重大疾病诊疗报销比例,引入商业保险机构参与新型牧区合作医疗大病补充保险,扩大受益面,使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到2017年,医院诊疗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努力实现“病有所医”目标。三是增强文化软实力。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两手抓、两加强,进一步扩大“长调故乡、搏克摇篮、服饰之都和游牧乐园”品牌影响力,依托草原那达慕、马文化、民族手工艺品制作、民族服饰制作等资源,建设文化产业园区,快速发展文化产业。启动实施演播中心、体育中心和青少年宫建设工程。每三年举办一次全旗“牧民文化艺术节”,进一步加强旗乌兰牧骑队伍建设,支持苏木镇和嘎查业余乌兰牧骑发展,增强面向群众、面向基层提供服务的能力。大力改善城镇社区办公条件和文化活动场所,使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进一步加大财政对文化建设的投入力度,保证公共财政对文化建设投入的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提高文化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积极开展“文学艺术奖”评选活动,激发群众文学艺术创造力,进一步促进全旗文学艺术创作更加繁荣,实现“文化惠民”目标。

  加强苏木镇(场)所在地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实现就近城镇化和缩短服务半径的目标,切实发挥苏木镇(场)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传承文化和管理一方的特殊作用。抓好苏木镇(场)小广场、小公园、小剧场、小会场(那达慕会场)“四小”工程建设,着力实现小病就诊治疗在苏木(镇)、幼儿托管教育在苏木(镇)、实用技术培训在苏木(镇)、文体活动组织在苏木(镇)、金融平台建设在苏木(镇)、社会管理服务在苏木(镇)、矛盾纠纷调处在苏木(镇)、生产生活依托在苏木(镇)的“八个在苏木(镇)”的公共服务目标。着力壮大嘎查集体经济实力,采取多种形式,积极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实现形式。本着自愿、依法、互助合作、民主管理的原则,探讨发展以下几种形式的集体经济。集体所有制型,主要实行生产资料集体所有,草场集中规模经营;坚持按劳分配为主,注重社会福利。股份合作制型,特点是保留一部分集体股,将其余部分按照一定规则分给个人家庭,做为个人股,吸收个人和其他单位入股,扩大资本规模;草场作为股份入股,实行集体经营,分工合作,按股按劳分配。专业合作社型,牧民自愿组成合作社,民主管理,分工经营。合作社向社员统一提供生产资料和产前、产后销售加工服务,社员按照统一标准进行生产,将产品交合作社销售,收入返还社员,盈利按投资额分配。技术专家指导的专业技术协会和“专家大院”型,由政府支持引导,由大专院校、科研机构派出专家,组织专业技术协会,将牧民组织起来,在技术上进行指导示范培训,提高养殖技术,增加牧民收入。如,组织集科技示范、推广、培训、开发和创新为一体的“专家大院”,为新牧区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公司+基地+牧户”型,加强与龙头企业的合作,向牧户提供市场信息和生产资料,进行技术指导;牧户按标准进行生产,将产品交给公司;公司按协议价格或按订单收购产品,保证牧民收入,并定期进行分红。能人带动型,由有志于为牧民致富服务的企业家投资带动,形成规模化、专业化生产,促进牧民共同致富。同时,加强嘎查“两委”建设,提高“两委”成员工资待遇水平,充分发挥其服务牧民、带领牧民增收致富的作用。

  ——不断提高民生质量。进一步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以每年不低于财政总支出60%的资金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认真贯彻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引导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零就业家庭、城镇特困家庭人员转变择业观念,鼓励多渠道就业,促进自主就业创业。依托乌里雅斯太工业园区、畜产品科技示范园区和大型工业项目征集就业岗位,开展各类订单式培训,使更多人在企业得到充分就业。同时,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培育发展中小企业,提高吸纳就业能力,扩大就业再就业规模。认真落实自治区创业带动就业七条新政策,建立创业发展资金,完善创业服务体系,进一步扩大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创业领域和贴息范围,规范小额担保贷款额度和使用期限,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创业机会和平台。二是建成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全面建成覆盖城乡的养老、医疗、低保、住房、五保供养、残疾救助等社会保障体系。到2017年,政府对新牧合和城镇居民医保的补助标准达到高于全盟平均水平;城乡低保保障标准每人每月达到960元,城镇牧区低保补差标准分别达到700元;五保供养和城镇三无人员补助标准每人每月达到1500元;孤儿养育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标准均达到2300元。建立完善残疾人事业保障制度,从2013年开始实施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政策,在自治区补贴基础上再增加地方补贴,为重度残疾人每人每年发放护理补贴1000元,其他贫困残疾人每人每年发放生活补贴600元。加大城镇廉租房建设和牧区危旧房改造力度,着力解决城乡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到2017年建设廉租房360套,改造牧区危旧房1000处,实现“住有所居”目标。

  ——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努力实现“两个同步”和“两个提高”,确保“劳有所得”。在初次分配领域更好地保护低收入着权益,再次分配领域进一步加大对社会保障和其他民生建设的投入力度。稳步提高城镇居民收入。建立干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实现干部职工工资与经济增速同步提高,逐年增加工资收入。深化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确保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逐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退休金,确保与社会平均工资同步增长。稳步提高牧民收入。通过大力推进畜牧业提质增效工程,挖掘畜牧业内部增收潜力的同时,积极拓展外部增收空间,努力提高非牧产业收入比重。大幅度增加对“三牧”的转移性支出,集中更多财力用于保障和改善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并认真落实各项惠牧政策,进一步提高牧民政策性收入。积极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努力增加生产性收入。鼓励引导广大牧民向二三产业转移,在就业创业方面提供政策扶持,增加工资性收入。多渠道增加牧民财产性收入。依法保障牧民对承包草场占有、使用、收益等权益。积极发展牧区草场股份合作以及社区合作、专业合作等合作形式,鼓励牧户利用草场承包经营权、牧用设备、技术、资金等入股,拓宽牧民租金、股息、红利等财产性收入渠道。

  ——着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创建国家级文明县城为抓手,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进一步巩固全旗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通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按照牧区精神文明建设“一带、两牌、五户”和“十星级”文明小康户的标准,使广大牧民树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新风尚。积极开展军警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加强军政军民团结,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争创全国“双拥模范旗”。通过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公民素质,全面提升城乡文明水平,为积极创建国家级文明县城奠定坚实基础。

  ——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参与社会管理的作用。继续推进“平安东乌”建设,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加强社会人文关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全旗人民享有更加放心的安全保障。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完善乌里雅斯太镇社会管理创新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强对流动人口、社会组织、街道社区、特殊人群、信息网络的管理服务和拓宽社情民意征集面。以党员中心户为依托,扎实推进牧区网格化管理,实现服务群众网格化、信息化。健全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高防范、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全面实施“六五”普法规划,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努力构建“矛盾纠纷定期排查、信访案件联合接访、社情民意下访征集”为主要形式的社会矛盾排查化解调处长效机制,畅通群众表达诉求渠道,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三、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全面完成今后五年的各项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全面履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的职责,着力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法治型、效能型和廉洁型政府。

  一是加快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多做让群众受益的事,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把工作重心向基层倾斜、向重点工作倾斜、向民生倾斜,以更大的力度、更多的精力改善民生、服务群众,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二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型政府。抓好行政复议、法律服务工作,切实保障公民合法权益。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升决策水平。健全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风险评估和听证制度,自觉接受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旗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广泛联系和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和建议。强化政府法制工作,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过错追究制,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三是改进工作作风,建设效能型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强化效能监察,建立权责明晰、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的行政运行机制。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办法,着力提高行政效能。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四是坚持反腐倡廉,建设廉洁型政府。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倡廉各项规定,建立健全预防和惩治腐败长效机制。积极树立行政成本意识,建立健全行政成本监控机制,深化行政体制改革,降低行政成本。严格执行土地招拍挂、建设工程公开招投标、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领导干部任期责任审计等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深化源头防腐,加强廉政教育,建设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通、勤政廉政、团结高效的干部队伍。

  四、2013年工作初步安排

  2013年,是新一届政府任期第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对于实现“十二五”战略目标和新一届政府工作良好开局,有着重要意义。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稳中求进、加快发展”为工作基调,以项目为总抓手,加快推进四化融合、统筹城乡,着力扩投资、促消费,着力强产业、夯基础,着力抓开放、求创新,着力惠民生、强保障,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20亿元,增长46.3%,在2010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12亿元,增长9.1%;第二产业增加值实现92亿元,增长56%;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16亿元,增长33.3%。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0:77:13。财政总收入达到13亿元,增长28%,在2010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25亿元,增长76.1%。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24000元,增长15.1%;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9480元,增长16%。

  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推动现代畜牧业发展进程。全力推进乌拉盖河源头林业生态保护工程和乌拉盖湿地保护建设工程,认真组织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草原生态奖补等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认真落实牲畜良改补贴政策,大力调整畜群畜种结构,继续抓好乌珠穆沁羊提纯复壮、西门塔尔牛核心群和乌珠穆沁羊种公羊集中管理群建设工作。积极整合草牧场、基础设施、畜群和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建设现代家庭牧场。加大对牧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着力改善牧区基础设施条件,提升牧区公共服务水平。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和牧区人口转移工作。

  推动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推进查干陶勒盖煤矿、乌里雅斯太工业园区2×35万千瓦自备电厂、京能4×66万千瓦火电厂、迁化集团1000万吨褐煤提质和中能200万吨褐煤提质项目以及山金阿尔哈达、迪延庆阿木钼多金属选场项目工作。加快推进包日呼舒、哈日高毕、准哈诺尔等煤田矿区总规批复工作。加快兵器集团100万吨合成氨160万吨尿素项目和京能2×500万吨褐煤提质项目建设。

  科学编制《东乌旗现代服务业总体发展规划》,培育第三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新动力。加快嘎达布其物流园区和加工贸易园区建设,努力扩大口岸过货量。编制《东乌旗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启动实施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加快重点旅游区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业档次和水平。

  着力提升发展保障能力。加快推进巴珠铁路二期建设工程,确保年内全线竣工;积极开展巴珠三期、准哈诺尔煤田铁路专运线和乌里雅斯太公铁物流园区铁路专运线前期工作,积极推进207国道延伸和303省道改扩建工程。组建合资公司,落实建设资金,确保乌拉盖水库引水工程上半年顺利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机场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13年列入国家民航“十二五”机场布局规划。加大乌里雅斯太镇旧城区拆改力度,集中连片推进旧城改造工程。启动实施第二水源点、中水回用、排污工程等重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2013年,继续加大财政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强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建设,着力推动全民创业就业工作,着力加快覆盖城乡的养老、医疗、低保、住房、五保供养、残疾救助等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为民力办实事,大力改善民生。

  各位代表!我们已经开启了“五大建设”的新征程,蓝图无限美好,前景催人奋进。展望新的征程,我们任重道远;肩负新的使命,我们志当奋发。让我们在盟委、行署和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旗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聚全旗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不断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求真务实、奋力拼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来源:东乌珠穆沁旗

上一篇:

下一篇:

政策文件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