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2014年)

发布日期:2014-04-07 09:45

  —— 2014年3月9日在东乌旗

  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旗政府代旗长 布和朝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经受严峻考验并不断发展进步的一年。过去的一年,在盟委、行署和旗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旗各族干部群众,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和盟委、行署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在新起点上推动“五大东乌”①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全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地区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地区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均突破百亿元大关、财政收入突破十亿元大关,取得历史性突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7.4亿元,增长21.1%,总量居全盟第3位,增速居第1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6亿元,增长71.9%,总量居全盟第3位,增速居第1位;财政总收入完成11.7亿元,增长26.4%,居全盟第4位;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6.7亿元,增长12.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35元,增长11.6%,牧民人均纯收入19354元,增长15.2%,分别居全盟第7位和第1位。我旗连续16年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地区称号,被评为全国法治旗(县)创建先进单位和全区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地区,并顺利通过国家科技进步先进旗(县)考核和国家卫生县城复查验收。

  (二)全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比重由2012年的14.2:73:12.8演进为12.9:75.8:11.3。现代畜牧业增产增效。进一步巩固扩繁乌珠穆沁羊标准化畜群,稳步推进大畜改良,促进草业产业化经营,育肥羔羊20万只、肉牛5000头,打储草3.82亿公斤,牧业年度牲畜存栏261万头只,全年出栏牲畜145万头只,一产增加值13.9亿元,增长5.9%。“乌珠穆沁羊肉”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已通过审查,肉羊产业追溯体系建设启动,畜产品科技研发中心建成投入使用。成功承办工信部肉制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交流会、全盟绿色肉食品展示推介会、草原生态保护建设暨现代畜牧业发展现场会。工业经济提质提效。依托煤炭、有色金属、石油、畜产品四大支柱产业延伸发展,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提质提效。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有色金属采选能力达168万吨,石油产量达25万吨,肉乳产量达6.9万吨,完成全部工业增加值72.2亿元,增长24.2%,工业对财政贡献达6.8亿元。投入4993万元,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入驻企业达20余户,实现产值11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84.6%。服务业发展加快。以“四季乌珠穆沁”文化旅游活动为载体,加快发展草原特色游、边境口岸游等特色旅游业,旅游收入达11.5亿元;金融业快速发展,各项存款余额31.2亿元,增长26.7%;各项贷款余额19.4亿元,增长78.1%。嘎达布其物流园区获得盟发改委批复。口岸经济稳步发展。全年口岸进出口货物达107万吨、进出口货值4.8亿美元,实现关税4.1亿元。成功参加中蒙八地区第五次论坛,在铁路、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等方面签订了合作协议。3条跨境旅游线路项目获得批准。编制珠恩嘎达布其口岸总规和控规,边境经济合作区项目已上报自治区。

  (三)全力推进项目引资和生态建设,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项目建设不断加快。全年实施5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01项,其中续建项目39项、新建项目62项,开复工85项,开复工率84%。北方华锦、京能、迁安煤化工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山金钼矿采选、锌冶炼项目前期工作推动有力,中康、宏博和天浩等石化项目扩能改造成效明显,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71.9亿元,完成任务的110.6%。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积极与山东黄金集团、迁安集团、新奥集团等20余家大型企业集团进行对接,在山东省济南市成功召开项目推介会,全年引进国内(盟外)资金76.7亿元,增长56.2%。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实施宝格达山人工造林、乌拉盖河湿地保护、乃林郭勒流域生态治理、乌珠穆沁沙地治理等生态建设工程,完成人工造林8.28万亩、沙地治理18万亩。按照国家禁牧和草畜平衡标准,为7237户牧民发放补奖资金1.29亿元。草原禁牧面积397万亩、草畜平衡区面积5354万亩,草原平均植被盖度提高13个百分点,达到57%。

  (四)全力统筹一体化发展,城乡面貌进一步改观。城乡建设取得新突破。上报乌里雅斯太镇总规修编,投入1.6亿元,实施道路改造、管网铺设、绿化、亮化等市政建设工程,加快中水厂和第二水源厂建设,新建道路13.4万平方米、供热管网11.7公里、给排水管网43公里,改造路灯931盏,种植各种树木6.4万株;继续实施“蓝天工程”,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建成53公里四级通苏木水泥路,安装244套风光互补发电设备,累计为电网沿线369户牧户接入网电,通讯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开工建设巴珠铁路二期工程,省道204、303线升格为国道。东乌支线机场选址获批,并列入国家民航“十二五”发展规划;完成农网城网升级改造和重点企业供电线路建设;乌里雅斯太工业园区供水工程已开工建设。解决牧区3400人和57万头只牲畜安全饮水问题,新建了406处、5.8万平方米标准化棚圈。

  (五)全力抓民生和社会保障工作,和谐社会建设进一步加强。大力实施重点民生工程。全年民生领域支出9.15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1.7%。就业方面,出台实施促进创业就业的扶持政策,建成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商业楼40套,征集7050个就业岗位,新增就业1422人,牧民转移就业1014人;政府投入担保金460万元,为331户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255万元,1008人实现就业。教育方面,中小学精细化管理、标准化学校建设已通过盟级达标验收;民族幼儿园投入使用,新建第三幼儿园、道特淖尔镇和额吉淖尔镇幼儿园。发放助学资金2030万元、惠及学生12920人次。设立教育奖励基金,提高教师待遇,将班主任补贴由原来的200元提高到300元;为满都宝拉格小学和道特淖尔镇幼儿园教师每人每月分别发放交通补贴200元和100元。成功承办了全区中学生搏克锦标赛和全盟第16届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医疗卫生方面,商业保险参与大病补充保险,将报销封顶线提高到16万元。新型牧区合作医疗参合人数达到29173人、参合率98.2%,全年报销729万元、惠及2293人次。继续实施免费健康体检和妇女“两癌”筛查工程,建立电子健康档案51482人份,建档率74%。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统12738人,参统率68%;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统16650人,参统率80%。城乡低保标准提高50元,最高标准达550元,全年发放城乡低保补助金3183万元;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月增171元,达到1818元;五保对象供养标准提高50元,每人每月达到1050元。新建廉租住房120套、公租房50套,分配廉租房207套、移民扩镇项目住宅楼120套,对348户住房困难户补贴131万元。安排3000万元财政资金,提高了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待遇。实施整村推进、移民扩镇等扶贫项目,大力开展社会帮扶工作,使719人实现稳定脱贫。投入800万元,新建了萨麦社区和呼布沁社区服务中心。加快文化强旗建设步伐。成功举办全旗首届牧民文化艺术节、第九届冰雪那达慕,成功承办八省区呼麦大赛、全区蒙古族冬季服饰大赛和全盟第八届搏克排位赛等大型活动,着力提升了搏克、长调、服饰等民族文化品牌的对外影响力。大力推进平安东乌建设。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妥善解决信访问题,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91件;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成功扑灭多起草原火灾。同时,人民武装、档案史志、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气象地震、妇女儿童、老龄慈善、残疾人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六)全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执政水平进一步提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28项具体规定、盟委行署和旗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一系列规定和部署,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大幅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压缩1685万元,同比减少40.3%,政府会议、文件和公务接待活动明显减少;集中开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专项治理,全面叫停购置公务用车和楼堂馆所建设,领导干部带头腾退超标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清理超标公务用车6辆、腾退办公用房7096平方米。全面落实旗委的工作部署,坚持依法行政,认真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29903件,办结率99.3%。加强政府法制工作,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攻坚克难、团结拼搏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盟委、行署和旗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旗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全旗各族干部群众和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东乌旗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畜牧业组织化程度低、产业化经营不足,产业链短、精深加工率低,牧户、合作社与市场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尚未形成。二是煤炭、有色、石油产业以原料输出为主、延伸链条不长,非资源型产业、新型装备制造业等产业处于空白,支撑发展的产业多元体系尚未形成。三是服务业发展活力不足,物流业发展滞后,旅游基础设施薄弱,金融服务机构不健全。口岸通关能力仍然薄弱,贸易额偏小、过货量不大。四是基础设施瓶颈制约依然突出,公路等级和密度低、电力和水利保障能力弱、铁路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快;牧区“两棚”、水源井和通讯等基础设施仍然滞后。五是政府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等职能发挥不到位,改革压力仍然较大;政府个别部门协作意识不强,少数干部工作作风不实,“四风”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加以认真解决。

  二、2014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入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全面深化改革,如期实现“十二五”奋斗目标,启动编制“十三五”规划,全力推动“五大东乌”建设,为提前三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关键一年。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在我盟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盟委、行署系列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民生优先的工作总基调,坚持重点抓经济、突出抓产业、关键抓项目的工作方针,以构筑“44344”②产业格局为目标,着力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惠民生,进一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努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123.2亿元,增长12.8%。其中,一产15.7亿元,增长7.8%;二产93.3亿元,增长14.9%;三产14.2亿元,增长14.4%。财政总收入12.8亿元,增长9.4%;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增长1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亿元,增长19.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235元,增长11%;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1870元,增长1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污染物排放量控制在上级下达的指标以内。

  围绕实现上述奋斗目标,我们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推动绿色畜产品基地建设。着力提升畜牧业产业层次,提高生产力水平,优化生产要素,加快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步伐,推动绿色畜产品基地建设。

  一是着力提升畜牧业产业优化升级。提高肉羊养殖效益。进一步加强种公羊管理,巩固提高核心群建设成果,扩繁多脊椎乌珠穆沁羊核心群,新增11群、5000只;深入推行放牧+补饲、合作育肥等饲养模式,扩大羔羊育肥规模,进一步提高肉羊养殖效益。推动肉牛改良补饲。在西门塔尔牛核心群和养牛专业户中继续开展冷配工作,稳步推进牛的良改化。通过引导和鼓励,推广普及肉牛补饲育肥,育肥肉牛1万头以上。促进马业快速发展。规范现有的马业合作社和养马专业户发展,引导扶持企业、合作社和专业户建立乘马、赛马俱乐部,开发马奶饮品、马具饰品等产品,促进马业增产增效。积极申请蒙古马保种项目,推动蒙古马资源保护工作。加快发展生态草业。探索发展草业经营新模式,着手组建草业联盟,建立乌里雅斯太镇牧草储存加工销售综合园区和额吉淖尔草业市场;严格实行商品打草场轮刈制度,提升新汇源等企业牧草颗粒加工水平,培育发展生态草业。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实施品牌带动战略,保护利用好“乌珠穆沁羊肉”地理标志,以肉羊全产业链追溯体系建设为平台,打造乌珠穆沁肉羊驰名商标和名牌产品,实现优质优价、提质提效。

  二是着力提高畜牧业综合生产力。加快规模化发展。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扶持,深入推进千户现代家庭牧场培育建设工程,积极探索“法人制现代家庭牧场”建设,有效整合畜种、草地、劳动力和基础设施资源,以家庭牧场建设推动规模化发展。年内按照全盟现代家庭牧场建设标准验收标准化家庭牧场并颁发证书,组建高标准示范家庭牧场10户。加强组织化管理。促进牧区合作组织规范化发展,组建全旗牧区合作联合社和会计事务所,加快建立“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畜牧业生产经营体系,通过合作社强化对牧户生产经营环节的组织和管理,加快企业与牧户利益联结机制的形成。推动专业化生产。围绕畜牧业产业内部结构调整,培育肉羊、肉牛、菜马和牧草专业经营户,年内培育建设300个专业户。同时,扶持牧区打草、药浴、剪毛、畜产品流通和机械维修等专业服务队发展,年内组建57个专业服务队。促进产业化经营。推动畜产品加工企业兼并重组,逐步实现强强联合,不断发展壮大元盛、悦艺生物制药等龙头企业,加快企业技改和产业链延伸步伐,在开发羊肉雪花肉、畜副产品精深加工上取得突破,促进企业增效、牧民增收。加强标准化建设。加紧制定畜牧业产加销各个环节的各项标准,严格按照标准和技术规程组织生产经营,并通过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尽快实现牲畜养殖、屠宰加工、物流配送、消费终端环节全产业链的无缝监管。抓好精细化饲养管理。继续按照畜牧业生产经营环节实现“十化”③的要求,大力推广普及畜牧业科学化、精细化饲养管理模式,加快推进饲养管理方式由粗放饲养管理向科学养畜转变,向管理要效益。

  三是着力优化畜牧业生产要素。着力培育新型牧民人才。继续实施牧民人才培养工程,整合各类培训资源,采取技术专家指导的专业技术协会和“专家大院”型的培训措施,培养一批与现代家庭牧场建设相适应的新型牧民人才。通过政策引导扶持,鼓励高校毕业生返乡参与现代家庭牧场建设,使其努力培养成为促进现代畜牧业建设的新型人才。年内培训牧民3000人次以上。加强畜牧业科技创新。加强与国家肉类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京农大和内蒙农大等科研院所的合作,开展肉制品研发、羊肉品质分析、乌珠穆沁羊油脂研究等工作,并力争取得突破。成立现代草原畜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完善科技研发、服务、推广和创新机制,全面加快优良畜种、草种选育、草原生态保护治理等关键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应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整合资金、捆绑使用”的原则,整合涉牧项目资金,加大“两棚”、水源井等基础设施建设,年内新建储草棚408处、标准化棚圈3.8万平方米。到2015年实现户户有“两棚”的目标。进一步规范草牧场流转。进一步稳定和完善草原承包关系,依法保障牧民草牧场承包经营权,完善草牧场流转管理办法,规范草牧场流转行为,鼓励草牧场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上向家庭牧场、牧业大户、合作社流转。

  (二)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工业经济优化升级。按照“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的要求,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工业经济优化升级。

  一是大力促进支柱产业优化升级。加快煤炭产业扩能提质。全力抓好乌尼特煤田和准哈诺尔煤田总规批复工作;加快国营煤矿、天地煤矿、阿木古楞煤矿技改工作,帮助大唐华银、乌尼特煤矿恢复生产,年内生产原煤850万吨;抓好北方华锦、北京京能和迁安集团三个煤化工项目建设,确保三个项目年内完成投资70亿元以上。积极帮助京能集团加快推进乌尼特4×66万千瓦火电厂项目前期评优工作,力争使该项目列入国家首批特高压外送电源点。积极推进乌里雅斯太工业园区2×35万千瓦自备电厂项目前期工作。推动有色金属产业延伸升级。抓好山金钼矿采选冶一体化项目的前期审批,完成环评报批工作;积极推动10万吨锌冶炼项目,加快花脑特银多金属矿勘探开发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加大中铝力拓勘探公司世界级斑岩铜矿勘探项目推进力度,确保年内完成都格尔林铅锌矿和布彦阿林铅锌矿日处理矿石量3000吨外围井和选厂建设;抓好阿尔哈达铅锌矿外围转采和选厂日处理3000吨技改扩建项目和铅冶炼技改项目,确保8万吨铅冶炼项目6月份投产;加快推进钨矿转让工作,确保6月底前完成交易;力促锡林矿业、融冠矿业、山东黄金阿尔哈达矿业等有色金属企业满负荷生产,实现产值26.3亿元,增加值13.8亿元。促进石油产业发展壮大。加大勘探生产力度,力争新增石油勘查面积1000平方公里。华北石油、延长油田、宏博、中原等四家油田勘探开发企业年内生产原油72万吨;确保天浩石化二期项目6月份投产,加工原油10万吨以上,年内石油产业实现增加值11.8亿元。积极推进华北石油新油区开采,力促油页岩项目落地开工建设。

  二是促进园区提档升级。按照项目向园区集中的要求,将新上项目全部集中到园区进行布局建设,新入驻工业园区和畜产园区项目分别达到10项和14项,力争实现产值150亿元。投资4亿元,加快推进乌拉盖引水工程;投资1.67亿元,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道路、管网、绿化、亮化、防洪等工程建设;投资5000万元,建设日处理3万吨污水处理厂和日处理2400立方固体排渣场工程;投资2600万元,实施畜产品科技示范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完善园区各类规划,优化园区产业布局,力争上半年乌里雅斯太工业园区升级为自治区级园区。抓好乌里雅斯太畜产品科技示范园区和中蒙加工贸易合作园区规划。

  三是加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围绕煤炭、有色金属、石油和畜产品加工产业延伸,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一批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现代物流等项目。修改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加强项目跟踪对接和后续服务,年内引进到位资金80亿元以上。全力推动项目建设。继续实行处级领导包项目的推进制度,全力帮助项目业主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促使在谈项目快签约、签约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投产。

  四是加快发展非公经济。认真落实自治区支持非公经济发展70条意见和盟旗各项优惠政策,启动建设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发挥旗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的桥梁作用,不断培育壮大中小企业。引导和鼓励中小企业参与“三百示范工程”和“百千万培育工程”④,引领非公经济繁荣发展。年内新增吸纳就业1200人以上。认真研究推进食品类民营企业园区规划建设。同时,积极发展新兴产业,今年至少引进1家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制药等方面的非资源型企业。

  (三)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和服务业,不断扩大开放促进消费。切实加快“开放、合作”进程,全面加强口岸建设和发展;按照构建多元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要求,拓展新领域,培育新热点,促进服务业发展。

  一是全面加强口岸建设和发展。抓住中蒙双方加快推进双边口岸建设和全盟开展“口岸建设年”活动的有利时机,全力推进口岸建设和发展。今年,确保口岸过货量达到200万吨,进出口贸易额达到40亿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至毕其格图口岸货运通道、煤炭进口专用通道、原油监管区、煤炭监管区和口岸跨境公路等重点工程,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能力。着力推动合作发展。进一步加强与蒙古国东部三省的合作交流,切实加大欧亚新通道和跨境经济技术合作区项目推进力度,协助蒙方积极推进蒙方境内的欧亚通道建设。积极推进边境合作区报审工作,推动境内外园区同步建设。

  二是促进服务业快速发展。把加快服务业发展作为扩大消费、活跃市场、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来抓。促进旅游业快速发展。制定出台旅游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开辟以乌里雅斯太镇为中心辐射周边地区和蒙古国毗邻地区的七条重点旅游线路。以苏赫巴托省将于2015年开展的旅游年活动和额尔顿查干县建县90周年活动为契机,加强双边旅游合作,完善跨境旅游条件,推动跨境旅游上新台阶。今年使跨境旅游人数突破5000人次,力争达到1万人次。推动金融业快速发展。鼓励支持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我旗设立分支机构;建立考核和奖励机制,鼓励现有金融机构向苏木镇、嘎查延伸服务网络。继续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引导金融企业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进一步提高存贷款比例。加快商贸和餐饮业发展。积极扶持地方现有商贸企业做大做强,启动建设嘎达布其镇综合批发市场,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建农家店15处。促进超市、连锁店扩容提档,鼓励向苏木镇延伸发展,努力为基层群众创造方便的消费环境。积极引进有实力的住宿餐饮企业,大力发展住宿和餐饮业。加快嘎达布其物流园区建设。

  (四)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按照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原则和要求,扎实推进城镇和新牧区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一是突出抓好规划编制。总体规划方面,完成乌里雅斯太镇总体规划审批工作,确保3月底前取得自治区人民政府审批报告;完成嘎达布其镇总体规划的评审和报批工作;编制完成嘎海乐苏木、阿拉坦合力苏木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做好满都宝力格镇和道特淖尔镇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的修编工作。专项规划方面,编制完成乌里雅斯太镇控规和乌珠穆沁大路、乌拉盖大街及乌里雅斯太镇三大出口、敖包山、思赫腾公园绿化专项规划;修编集中供热、综合交通专项规划;编制乌里雅斯太镇给水、雨水、亮化、弱电和拆迁等专项规划。

  二是以人为本推进城镇化。着力加强市政建设。全年投入3.9亿元,实施道路改造、街巷硬化、人行道铺装、绿化亮化和乌珠穆沁广场改造等市政工程;完成第二水厂、中水厂、游泳馆、体育馆和垃圾处理厂的配套建设工程;做好乌拉盖大街、乌珠穆沁大路绿化和乌里雅斯太镇三大出口亮化、绿化及雕塑安装工程;加快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启动演艺中心建设工程和气象局搬迁工程。实施都兰小区等三个小区的基础设施改造工程,解决思赫腾步行街等三个拆迁小区的回迁问题。着力加快小集镇建设。以乌里雅斯太、嘎达布其和满都宝拉格等中心镇为重点,逐步打造干净整洁的集镇环境,建立小而精、小而美的特色集镇。认真落实转移牧民户籍制度改革措施,坚持牧民自愿的原则,推进牧民就近就地有序转移。

  三是着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完善城市管理措施。建立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城市管理联动机制;研究出台城市综合管理办法和小区物业监督管理办法,组建城市综合执法大队、小区物业管理中心,切实解决环境卫生、物业管理等问题。加强建筑市场管理。加强行政执法,有效解决工程非法分包转包、拖欠农牧民工工资、招投标不规范、工程质量不合格等问题,强化工程监理,确保建筑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四是切实加强新牧区试点建设。做好试点嘎查规划编制。高起点、高标准做好满都宝拉格镇,乌里雅斯太镇阿木古楞嘎查、额吉淖尔镇哈日高毕嘎查规划,并配套做好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加强试点嘎查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年内整合各类支牧资金1.17亿元、本级财政配套资金1900万元,集中推进新牧区示范点住房、棚圈、储草棚、水源井等基础设施建设,并配套完善畜牧业生产机械设备。认真开展“美丽长廊”行动。推进公路、铁路、旅游沿线“三线”危房改造和村容村貌整治,利用三年左右时间使沿线嘎查成为“美丽长廊”精品。今年选择1个嘎查作为新牧区建设“白音嘎查”试点予以加快推进。

  (五)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发展承载力。全面加强以水电路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发展条件,不断提升发展承载力。

  一是加快路网建设。公路方面,全力推进国道331线宝格达山至乌里雅斯太段一级公路项目、国道306线珠恩嘎达布其至巴拉嘎尔高勒段一级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阿拉坦合力至朝布楞段公路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列入全盟“十二五”公路建设规划;加快推进通嘎查沥青公路建设。铁路方面,全面完成巴珠二期工程松根山至东乌旗段铁路建设,开工建设巴珠三期工程东乌旗至珠恩嘎达布其段铁路;确保嘎达布其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于今年6月30日前建成通车;积极推进乌里雅斯太工业园区铁路专用线前期工作。机场建设方面,争取列入国家综合交通规划,并委托编制东乌支线机场预可研。

  二是积极推进电网建设。加快220千伏西乌宝拉格变电站至东乌输变电工程项目审批,确保年内开工建设。完成布力彦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乌镇110千伏北郊变电站工程和乌镇至银矿输变电工程建设及银矿站扩建工作。进一步加强乌里雅斯太工业园区10千伏配网建设。积极争取双电源工程和牧区风光互补改造升级工程。加快牧户接入网电步伐,力争用3到5年左右时间实现电网沿线五公里范围内的牧户全部接入网电。

  三是着力推进水利建设。加快推进乌里雅斯太工业园区供水工程,确保5月份复工建设;完成防洪坝工程挡水渠建设和顺水渠土方开挖工程,确保两个工程2015年底建成。启动实施乌里雅斯太镇水质提升工程,年内力争初步达标、投入运行。加大牧区水源井建设和家用改水设备安装力度,利用三年左右时间使牧区70%以上的牧民能够喝上健康饮用水。

  四是着力改善通讯条件。完成移动通讯76座牧区基站和电信通讯9座牧区基站建设工作,实现乌里雅斯太镇周边25平方公里范围内和我旗境内主要公路沿线信号全覆盖目标。开通道特淖尔、额吉淖尔、满都宝拉格镇所在地联通光缆。年内向牧民发放3000部蒙语手机。

  (六)加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推动绿色发展。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加快推进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推动绿色发展。

  一是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认真落实各项制度。深入落实生态保护和建设八项制度⑤,健全草原生态保护监管体系,强化草牧场流转监督管理,修订完善打草场管理办法;确定水资源开发利用、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三条红线”,完成取水远程监控平台建设;加强水资源使用管理,全面禁止利用地下水资源进行绿化等行为。落实好矿山生态环境恢复保证金制度,足额收缴矿山企业生态环境恢复保证金;抓好阿尔哈达铅锌矿和谐矿区试点建设,提高全旗矿区治理整体水平。建立健全草原森林防火制度,抓好宣传教育、预警预报、隐患排查、火源管控等重点环节,全面加强防火组织机构、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不发生重特大草原森林火灾。加大生态建设力度。认真落实草原生态补奖政策,继续加强禁牧和草畜平衡区监管工作,巩固提高植被恢复效果。认真做好乌拉盖湿地自然保护区晋升和乌拉盖河及乃林郭勒流域河道疏浚工程源头保护、围封禁牧等工作,完成宝格达山造林16万亩和沙地治理15万亩的任务。启动乌拉盖湿地自然保护区内沼泽、水域退牧还湿工程,年内实施面积力争达到30万亩。启动实施物种保护工程,对濒危优质物种进行区域保护并逐步恢复。抓好区域造林绿化。制定出台苏木镇所在地周边造林绿化方案,推动苏木镇造林绿化工作。逐步推进我旗境内101和303省道公路两旁造林绿化工作。落实矿山企业绿化主体责任,年内使工矿企业露天矿区绿化面积达到25%,排土场实现植被恢复。

  二是切实抓好节能减排工作。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和考核制度,严格控制重点用能企业的能耗增长,确保完成全年节能减排任务。着力加强污染减排工作。全面推行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工程的清洁生产工作,确保已经建成的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全面完成污染减排任务。抓好肉食品加工企业污水处理,督促企业年内全部安装污水处理设施。认真开展重金属污染源监控,提高重金属污染防治综合管理能力。深入推进“蓝天工程”。进一步加强乌里雅斯太镇烟尘污染治理,下大力气推进“平改楼工程”,加大平房区拆迁改造力度;取缔集中供热范围内的楼房采暖锅炉,将楼房全部纳入集中供热管网;对餐饮、洗浴和宾馆等服务行业采取更换环保型锅炉或安装除尘设备,做到达标排放。

  (七)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加快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继续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要求,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一是大力促进社会事业建设。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积极稳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创新育人模式,完善和创新校长聘任、教师教学业绩考核、教师轮岗、学校评价及学生评价等制度,发挥好教育奖励基金和绩效工资制度的激励作用,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提高教学质量。注重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有机结合,构建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和谐环境。不断提高医疗卫生保障能力。出台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利用三年左右时间配齐配好三级各类医疗专业人才。建立牧区医疗资助平台,开通“120”急诊急救和远程会诊平台,推行牧区“小药箱”医师签约服务,改善看病就医条件。认真落实国家人口和计生各项政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深入推进文化强旗建设。研究出台民族文化强旗实施意见,启动建设“乌博”民族旅游产品制作、蒙古族原生态艺术创作和“那达慕”文化产业园。继续举办全区摔跤大会、“乌珠穆沁杯”蒙古族服饰大赛、将嘎图搏克大赛等活动。启动创编《额吉淖尔》、《都仁扎那》等文化作品,积极开展“宫•官布扎布”文学艺术政府奖评选活动。承办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讨会,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作用,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工作。同时,进一步巩固民族团结进步成果,强化对宗教活动及场所管理,积极支持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和国防建设工作,重视老龄慈善、残疾人事业建设,加强审计统计、档案史志工作,加快广播电视、新闻出版业发展。

  二是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抓好就业工作。加快推进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设立300万元的创业就业基金,加强各类技能培训,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月”和旗内企业专场招聘会等活动,扩大稳定就业,提高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统分别达到80%和95%;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统分别达到95%和85%;继续扩大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覆盖面;新型牧区合作医疗制度覆盖率达到100%,参合率稳定在98%以上,报销封顶线由16万元提高到20万元;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月增180元;稳步提高城乡低保、五保、孤儿和“三无”人员补助标准和医疗救助标准。出台鼓励扶持政策,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事业建设,建立民办公助养老机构。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程。整合涉牧项目资金,围绕产业扶贫、定点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完成“2341”⑥脱贫攻坚目标确定的年度扶贫任务,年内使959人实现脱贫。

  三是实施“八项民生工程”。认真落实自治区“十个全覆盖”⑦和全盟“十项民生工程”的基础上,实施我旗的“八项民生工程”。一是实施就业创业工程,年内新增就业1800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500万元,带动就业1500人;征集公益性岗位200个,安置高校毕业生、中专技校毕业生和复转军人。二是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建成综合高中等四所学校风雨操场,全旗中小学全部实现标准化建设;新建第三幼儿园等四所幼儿园。三是实施健康体检工程,为1000名牧民进行免费健康体检、2000名妇女进行免费“两癌”筛查。四是实施牧区养老院建设工程,在道特淖尔镇和额吉淖尔镇分别建设1处共容纳40户的互助养老幸福公寓。五是实施牧户接入网电工程,年内为电网沿线五公里范围内的367户牧户接入网电。六是实施百姓安居工程,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70套,改造牧区危房500户,分配牧民廉租房200套。七是实施牧区饮水安全工程,新建牧区水源井260眼,安装家用改水设备1000套、太阳能提水设备20套。八是实施居住环境净化工程,建成6处垃圾压缩站、12座水冲式厕所和60处污水收集处。

  四是进一步促进平安东乌建设。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严格落实重点信访案件领导包案责任制,开展大接访、大排查、大调解活动,认真落实主要领导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实施“1328”信访工作日制度,每月13日和28日分别开展领导干部信访接待工作,妥善处理各类信访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重点抓好工矿企业、危化品、道路交通、草原防火、城镇消防、建筑施工等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及时消除深层次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积极推进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突出抓好药品、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高度重视平安创建。以“平安东乌”建设为载体,认真落实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目标考核机制,全面推行网格式社会治理模式,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全旗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八)着力加强财税金融工作,进一步提升财力保障水平。围绕组织收入、税收征管、支出管理和化解债务等重点,做好财税金融工作,进一步提升财力保障水平。

  一是加强税源培植工作。提高税收组织和征管能力。抓好园区项目建设、铁路建设、矿业开发等重点税源,积极争取华北油田在我旗境内作业区资源税、城建税等税收的征收权;加强限额以下企业核算管理和属地注册等工作,完成达标限下企业的提限工作。强化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税务稽查机制、综合治税平台和涉税信息共享机制,提高税源监控和税收征管水平。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认真落实财税制度改革措施,加大向上争取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和均衡性转移支付的力度,逐步将专项性转移支付向一般性转移支付过渡。认真做好上级项目资金申报工作,年内力争获得中央、自治区预算内项目资金3亿元。加强金融融资工作。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积极对接各类投融资机构,努力拓展融资渠道,进一步加大对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建设的投入力度。同时,用好自治区和盟级各种融资平台,进一步扩大融资规模。

  二是加强支出管理工作。全面加强预算管理。建立健全公共财政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会保障预算等有机衔接的政府预算体系,把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坚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统筹财力配置,保障民生、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同时,加强财政资金、项目资金等方面的审计监督,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积极化解存量债务,严格控制新增债务。建立偿债准备金制度,逐步化解清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形成的负债,积极清理和化解其它公益性债务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财政运行风险。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提升行政服务水平

  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四风”⑧问题和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深化各领域改革,以改革创新推动政府服务效能、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的全面提升。

  一是坚持改革创新。紧紧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机遇,认真落实上级深化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找准改革的着力点,加大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的改革力度,以改革抓落实,以改革破难题,以改革促发展、促转方式调结构、促民生改善,使政府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和创新性。

  二是坚持为民执政。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制度,进一步简政放权,承接好上级下放的审批事项,清理下放旗级审批权力。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群建设,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着手建立电子政务内网、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提高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

  三是坚持务实勤政。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绩效管理长效机制,强化跟踪落实和监督检查,提高行政效率,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确保政令畅通。严格执行行政问责制度,进一步提高效能。大力改进工作作风和方法,推动政府工作全面提效。

  四是坚持依法行政。把依法行政贯穿到政府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促进政府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提高政府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抓好“六五”普法工作,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五是坚持从严治政。认真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从严从俭办一切事业。严格执行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规范政府权力运行。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启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切实加大行政审批、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国有产权转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严肃查处违规行为。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一年承载新的梦想。今天,东乌乘势而上的历史机遇在等待着我们,跨越追赶的神圣使命在激励着我们,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在鼓舞着我们。让我们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扎实苦干,拼搏奋进,为实现提前三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而努力奋斗!

来源:东乌珠穆沁旗

上一篇:

下一篇:

政策文件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