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2015年)

发布日期:2015-02-11 09:44

  东乌旗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材料(九)

  政府工作报告

—— 2015年2月10日在东乌旗

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旗政府旗长  布和朝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我旗有效克服各种困难,不断发展进步的一年。在盟委、行署和旗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旗各族人民,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和盟委、行署一系列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奋力开创了全旗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一年来,全力稳定经济增长,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努力克服市场需求不足、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不利因素影响,经济增长保持合理区间,主要指标都排在全盟前列。全旗生产总值 102.3亿元,增长14.4%,增速和总量分别居全盟第1位和第3位。实施5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95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1亿元,增长14.2%,总量居全盟第3位。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6亿元,增长11.4%,总量和增速均居全盟第3位。财政总收入12.17亿元,增长4%,公共预算收入7.93亿元,增长17.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41元,增长10%;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2万元大关,达到21935元,增长14%。

  一年来,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不断加快。以构筑“44344”产业发展格局为重点调整产业结构。畜牧业生产喜获丰收。持续抓好畜牧业四大产业带建设,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牧业年度牲畜存栏285万头只,大小畜繁成率达到99%以上;打储草6亿公斤,销售商品草1.6亿公斤,牧民人均收益3850元,草业已成为牧民增收的重要产业;加强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效防范草原火灾,畜牧业抗灾避灾能力进一步提升。旗财政投入300万元,积极应对畜产品价格下跌,加大牲畜出栏和饲草储备力度,保持了牧民收入的稳定增长。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加快兵器、京能等现代煤化工项目建设,促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加快锌冶炼等有色项目技改进程,中康、宏博等石化项目扩能提效成效明显。工业增加值完成64.5亿元,增长18.7%,总量和增速均居全盟第2位。完成工业税收8亿元,增长5.2%,工业对财政的贡献率达到66%。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大力发展“牧人之家”游、边境游等特色旅游业,开通3条跨境旅游线路,接待游客80万人次,收入12.6亿元。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28.6亿元和20.9亿元。交通物流业快速发展,公路货运量902万吨、铁路货运量1275万吨。

  一年来,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城镇建设迈上新台阶。投入4亿元,全面加强镇区道路、雨水污水管网、绿化亮化,以及供热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全民健身中心、第二水厂等重点工程,着力提升城镇管理,加强环境卫生整治,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镇复查验收,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居住环境进一步改善,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新建、改扩建市政道路5.8公里,铺装人行道17.6公里,铺设地下管网26公里,新增供热面积24万平方米、绿化面积26万平方米,完成乌里雅斯太镇三大出口改造工程。积极推进苏木镇所在地道路硬化、绿化等重点市政工程,小城镇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铁路总里程达457公里,嘎达布其铁路专用线竣工通车,巴珠二期具备通车条件,南达锦州港、北通蒙古国新的欧亚铁路大通道初步形成。国道331线宝格达山至阿尔淖尔段、306线巴拉嘎尔高勒至乌里雅斯太、乌里雅斯太至嘎达布其段建设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修建嘎查公路117公里。东乌机场建设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完成10千伏线路166公里,安装变电器367台。投入1.1亿元,新建、续建工业园区和畜产品园区道路6.4公里、管网18.7公里、绿化面积3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工业园区供水工程末端供水厂。加快牧区通讯设施建设,安装200套“户户通”卫星接收设备,发放蒙文智能手机2800部。生态保护建设进一步加强。完成乌拉盖河源头宝格达山生态保护建设工程人工造林16.6万亩,提前2年完成30万亩造林任务;综合治理沙地2万亩。认真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发放补奖资金1.15亿元。修订完善《东乌旗打贮草管理办法》,进一步促进了打草场的科学管护和利用。加强矿山环境治理,治理面积286公顷;认真做好金属非金属矿山治理,关闭不达标矿山11个。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完成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任务。

  一年来,全力推动改革开放,发展动力活力不断释放。全面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委托行政审批事项29项,行政许可事项27项;政务服务中心启动运行。推进全口径预算改革,强化财政绩效管理,完成苏木镇标准化财政所建设,落实“营改增”政策,大力发展了牧区“助牧金融服务点”。工商登记制度便利化改革成效初显,新登记私营企业和注册资本分别增长28%和9%。推进机构改革,组建生态保护机构,教育科技、卫生计生和工商质监食药机构改革基本完成。深化牧区综合改革,开展草原承包确权登记试点,全面完成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着手开展了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着力提升开放水平。编制完成嘎达布其镇总规和口岸两个园区详规,启动编制中蒙跨境经济合作区规划和口岸产业发展规划。深化对外合作交流,积极参与自治区、全盟与蒙古国的合作交流活动,并在蒙古国苏赫巴托省举办草原新丝绸之路商品展销会,接待蒙古国访问团11批(次),出国访问43人(次),民间出国交流千余人次。口岸进出口货物121万吨,增长13.3%;贸易额6亿美元,增长22.4%。加强开放合作,谋划推动中蒙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主动与辽宁、上海、海南等地企业对接,积极参加中国丝绸之路博览会等商贸洽谈活动,在上海成功举办乌珠穆沁羊肉产品推介会,签订合作协议金额达10亿元,全年引进到位资金72.8亿元。加快发展非公经济。认真落实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投放企业贷款6.34亿元,成立小微企业商会,非公企业达到569家,非公经济已成为我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力量。

  一年来,全力抓民生领域建设,社会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坚持富民优先导向,继续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优先保障重点民生支出,民生支出达9.4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73.4%。全面兑现为民承诺的八项民生工程。创业就业工程,建成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转移进城牧民创业基地,启动“20+10”大学生创业工作试点,征集就业岗位6637个,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680万元,城镇就业1300人、自主创业201人。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新建3所幼儿园即将投入使用,建成或启动建设5所学校风雨操场。健康体检工程,免费体检3693人、“两癌”筛查2994人、发放小药箱1090个。牧区养老院建设工程,建成牧民养老中心、宝力格庙疗养基地和道特淖尔、额吉淖尔镇互助养老公寓。牧户接入网电工程,通网电245户。百姓安居工程,新建保障性住房170套,改造牧区危房400户,分配保障性住房520套,其中向牧区低保户分配200套。牧区饮水安全工程,安装家用改水设备397套。居住环境净化工程,顺利推进污水回收利用和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建设。按照“2341”脱贫攻坚目标,实施产业扶贫、定点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等工程,使959人稳定脱贫。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建设工程,新建农家店10家,改扩建6家牧区便民连锁超市。着眼于从根本上改善牧区生产生活条件,全力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组织召开两次现场观摩会,完成投资1.8亿元,全面完成以7个嘎查为重点的年度建设任务。实施移民扩镇项目,在乌里雅斯太镇建设移民扩镇住宅楼,使120户贫困户住上了楼房。为每个零就业家庭至少解决1人就业,实现了动态清零。为1312户低收入牧户每户发放1吨取暖煤。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城乡养老保险缴费率达到85%,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月人均提高179元,城乡低保标准提高60元、达到610元,为1121名75岁以上老人共发放高龄补贴140万元,继续提高“三民”补助标准,累计发放补助金194.3万元;加大医疗救助力度,累计发放各类救助金454万元;全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新牧合报销封顶线整体提高到20万元,中蒙医治疗补偿提高20%。

  一年来,全力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和谐社会建设不断加强。启动实施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发放扶困助学金1234万元,惠及学生2.8万人次。认真落实低保家庭大学生就学补助发放政策,发放补助183万元,惠及53名大学新生。新建旗医院投入使用,实施蒙医院康复理疗暨卫生监督所续建工程和8所嘎查卫生室新建工程。投入850万元,建成呼布沁和萨嘎麦社区办公场所。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乌里雅斯太镇等3个单位被评为全盟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加快发展足球运动,我旗蒙古族实验小学足球队在“谁是球王”内蒙地区争霸赛中获得佳绩。深入推进“平安东乌”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受理查处治安案件和刑事立案案件分别下降52%和14%,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认真落实“1328”信访工作日制度,全面排查化解社会矛盾,信访形势平稳向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各类专项整治活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扎实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整治,未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同时,人民武装、档案史志、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气象地震、妇女儿童、老龄慈善、残疾人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一年来,全力加快职能转变,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盟委和旗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配套规定细则,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行政机关和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全面落实旗委的工作部署,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化政务服务体系改革,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20683件,办结率99.9%。“三公经费”同比减少37%,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腾退办公用房10352平方米。加强政府法制工作,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旗上下攻坚克难,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盟委、行署和旗委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得益于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旗政协的民主监督,凝聚着全旗人民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为全旗经济社会发展付出艰辛努力和无私奉献的广大人民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所有关心和支持东乌旗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政府工作还有不足和差距,主要是:宏观经济环境趋紧,需求约束加剧,投资增长难度加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还比较困难,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产业发展不充分,畜牧业基础仍然薄弱,工业资源转化增值率低,延伸链条不长,服务业发展活力不足,口岸通关能力仍然薄弱;基础设施瓶颈制约依然突出,城乡发展不平衡;公共服务能力弱,牧民群众生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群众生活仍然困难;生态环境依然脆弱,矿山环境治理需要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广大干部群众思想解放还不够,需要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改革压力仍然较大;“四风”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作风建设成果需要进一步巩固,反腐倡廉建设需要不断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编制启动之年。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机遇与挑战并存,必须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加坚定信心和决心,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新起点上进一步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在抓好今年各项工作的同时,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引领“十三五”持续健康发展。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三次全委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盟委2015年第1次(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工作基调,注重市场驱动、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把“稳”的着力点放在稳投资、稳运行、稳增长上,把“进”的突破口放在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上,加快建设“五大基地重要支点”、“两个屏障建设标兵”和“开放桥头堡上黄金通道、沿边开发开放经济带上重点地区”,努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主要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112.7亿元,增长9%。其中:一产16.3亿元,增长7.4%;二产81亿元,增长9.4%;三产15.4亿元,增长12.2%。财政总收入12.85亿元,增长5.6%;公共预算收入8.5亿元,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139.2亿元,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7亿元,增长11%;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348元和24743元,分别增长11%和12.8%。各项环境约束性指标控制在上级要求范围内。

  确定这样的发展目标,是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的工作总基调,按照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新要求作出的。一方面,充分考虑了与编制“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相互衔接。这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符合新常态下“稳”和“进”的要求,也是需要经过艰苦努力才能实现的。我们在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综合考虑当时国家宏观政策机遇和我旗自身支撑条件,确定了积极进取的“十二五”发展目标。近年来,受国际国内宏观环境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给我们顺利实现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发展目标带来了较大压力。因此,按照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我们对当前经济形势作出科学研判,科学合理调整“十二五”发展目标后确定了今年主要奋斗目标,这就是“十二五”末最终实现的目标。这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也符合我旗发展实际的。另一方面,新常态下,我们只有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树立持续发展、转型发展、协调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增强抓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发挥好各种优势,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找准发展路径,才能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当前,我旗同全国、全区一样,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新常态,是党中央全面总结发展经验,准确研判当前形势和未来走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旗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我们要正确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牢牢把握引领和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动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发现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开创全旗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今年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加大投资力度,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实施5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08项,突出抓好京能、兵器、迁安三大化工项目建设,积极帮助其做好完善手续、资源配置等工作,加快装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及设备安装,分别完成投资20亿元、15亿元和10亿元。加快推进煤炭资源配置,积极推进兵器、鑫地、东源等企业合作开发准哈淖尔煤田,有效解决化工原料供给、沈铁运量和活跃口岸经济问题。全力推进乌尼特4×66万千瓦火电厂项目前期工作,力争上半年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5亿元,并争取列入首批特高压电源点。确保东源褐煤提质、盐硝联产等项目当年投产达效;华源液化天然气加工厂及配套加气站项目、京能5万千瓦风电项目,力争6月开工建设。积极对接山金集团,力争10万吨锌冶炼项目开工建设;尽快完成钨矿股权转让手续,力争年内投产运行并完成提限。同时,认真做好探矿权整合工作,将原有的12个金属探矿权整合保留6个。加大资源勘探力度,在有色金属、石油、非金属等方面加大风险勘探,全年投资力争达到8亿元。

  着力稳定企业运行。煤炭企业方面,认真落实煤炭产业扶持政策以及计价征税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煤炭销路,支持现有煤炭企业恢复生产,力争年产原煤680万吨,实现增加值7.6亿元。成立专项工作组,全力抓好乌尼特、准哈淖尔煤田总规批复工作。石油企业方面,加大宏博石油、中原油田原油生产力度,新增原油产量5万吨;加大投入力度,推动石油合作区块勘探,确保新油区有新突破。积极支持华油二连分公司新油区的勘探开采工作,新增原油产量3万吨;实现增加值13.8亿元。有色金属企业方面,力促锡林、融冠、山金阿尔哈达等企业满负荷生产;确保8万吨铅冶炼复工生产,阿尔哈达铅锌矿1500吨/日采选厂实现投产,采选能力达到3000吨/日;尽快完备花脑特多金属矿等有色金属项目的探转采前期手续,上半年具备开采条件。采选能力达到200万吨、冶炼能力达到8万吨,实现增加值12.8亿元。畜产品企业方面,全力推动畜产品加工企业改造升级,并积极引进科技含量高、设备先进、实力强的领军企业,着力培育建设一批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加工企业,年内加工活畜165万只。

  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由直接支持具体项目转为设立投资基金,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抓住国家、自治区和全盟对民族地区基础设施、重大产业加大投入的时机,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引进融资性担保公司,支持拓展融资业务,加大政府性担保资金投入,发挥信用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工具作用,撬动贷款规模。鼓励金融部门加大对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中小企业、民生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支持商业银行在牧区新增营业网点,不断强化对牧区金融服务功能。发挥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作用,力争使各类担保资本金扩大到2000万元,使担保贷款额突破1亿元。围绕产业链延伸、高端产品研发、清洁能源开发等方面加大招商力度,年内争取引进到位资金73亿元以上。

  有效扩大消费需求。认真落实鼓励居民消费的政策措施,激活商务消费,稳定住房消费,提升教育文体消费,升级旅游休闲消费,扩大信息服务消费,刺激养老健康家政消费,打造多点支撑的消费增长格局。加强市场监管,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营造便利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二)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着力提升产业竞争力。加快传统产业新型化。积极推进乌拉盖河矿业与霍林河锦江集团重组及煤矿兼并重组,促进煤炭企业转型升级。紧紧抓住锡盟至济南、锡盟至江苏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建设的有利时机,谋划建设与电网配套的煤电项目和煤炭项目。加快天浩石化二期工程建设,提升原油深加工能力,原油加工突破15万吨。鼓励支持畜产品加工企业研发高端畜产品和生物制品,使精深加工率达到70%以上。积极发展新兴产业。积极培育发展非资源型产业、新兴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制药及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加强高新技术引进和自主创新,逐步打造新兴产业集群。年内,力争引进1—2个非资源型产业项目。同时,加强和提升对引进项目和企业的管理服务能力水平,制定出台相应管理办法及责任落实制度。促进支柱产业多元化。围绕煤炭、有色金属、石油和畜产品加工四大支柱产业发展,以及培育口岸贸易、建材生产、特色旅游和饲草加工四个特色经济增长点,引导扶持企业研发新产品、发展新业态,形成新的增长点。

  着力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把服务业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突破口,加大扶持培育力度。推动旅游业快速发展。加快推进宝格达乌拉森林公园和野生动物观光园投资开发,加强以乌里雅斯太山景区为重点的旅游设施建设,开辟4条精品旅游线路。设立跨境旅游服务机构,开通跨境旅游绿色通道,重点打造国门旅游景区,修缮蒙马处遗址,建立中蒙友谊敖包,大力发展“一日游”,积极推动“三日游”和“五日游”。年内跨境边境旅游人数达到3.5万人次。建设“牧人之家”旅游点40户以上。全年旅游人数达82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3亿元。积极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大力发展一批营养食品、休闲健身、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等产业,使其成为发展新动力。加大牧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满都宝拉格镇和嘎达布其镇分别新建各容纳20户的养老公寓。依托创业基地、学校、医院和健身活动场地等集中的优势,积极探索养老服务园区建设新模式。切实促进商贸物流业发展。着力建设铁路、公路、口岸三大物流园区,依托畜产品、矿产品、口岸货物运输等推动物流业发展。引进商贸企业,在乌里雅斯太镇和嘎达布其镇建设大型商贸批发市场,新建牧区便民连锁超市10家。支持电子商务发展。支持肉食品、奶食品、民族工艺品、民族服饰等地方特色商品经营主体开设网店,着力培育电子商务产业链。

  大力发展非公经济。高度重视非公经济发展,将其纳入全旗“十三五”发展规划。认真落实自治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加强财税支持,创新金融服务,力争非公经济市场主体突破6000户。支持非公经济市场主体升级提限,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主动适应新常态。启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发挥小微企业商会作用,鼓励支持小微企业通过商会平台整合资金,参与到基础设施、民生领域的投入建设。

  加快园区提档升级。依托园区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力做好乌里雅斯太工业园区扩容升级,并争取提升为自治区级工业园区。投入1亿元,进一步加强园区道路、管网、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日处理能力3万吨污水处理厂和日处理废渣2600吨渣场,提升产业承载力。园区企业达到35户,实现工业增加值66.5亿元。抓好畜产品加工园区提档升级,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积极推动园区企业兼并重组,实现产值56.8亿元,增加值28.4亿元。

  (三)加快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

  加快畜牧业四大产业发展。肉羊产业方面,继续抓好乌珠穆沁羊提纯复壮,狠抓种畜选育、管理、羔羊补饲育肥、标准化畜群整群以及多脊椎、多腰椎羊核心群扩繁工作。年内以放牧+补饲模式育肥羔羊20万只,标准化畜群整群800群,扩繁多脊椎、多腰椎羊核心群11个、5000只。肉牛产业方面,继续抓好大畜改良工作,在西门塔尔牛核心群和养牛专业户中全面开展冷配工作,改良黄牛5.5万头,新建西门塔尔牛核心群9群。大力推广肉牛补饲育肥、集中专业养殖,育肥肉牛5000头以上。马产业方面,培育和规范现有马业合作社和专业户,鼓励扶持企业研发药品、马奶饮品、制作马具饰品,推动商业化运作。积极申请蒙古马保种项目,建立蒙古马核心群,培育良种蒙古马。饲草产业方面,建立集牧草存储、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草产业园区,引导草业经营实体向园区集中,大力发展生态草业。建立牧草交易平台,组建牧民草业联盟,实现企业与牧户的无缝对接和订单交易。积极推广与草业基地、合作社相配套的小型饲草料加工设备。进一步巩固1000万亩打草场,加工草颗粒1000万公斤以上。

  进一步提高产业化水平。推进绿色畜产品加工输出基地建设,加快“企业+合作社+牧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的形成。引进辽宁盛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投入2亿元实施肉羊标准化养殖、肉羊全产业链追溯体系、物流配送区、畜产品研发、现代畜产品加工等产业链工程建设,逐步形成以“基地养殖、短期补饲、订单销售”为一体的现代畜牧业全产业链,引领全旗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发展。支持畜产品加工企业以“企业+牧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建立规模化养殖基地,通过分批育肥、分期出栏逐步延长加工周期,形成企业与牧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加强肉羊追溯体系全产业链建设,逐步实现羊肉从牧场到餐桌全过程的监管。

  深入实施品牌带动战略。保护利用好“乌珠穆沁羊肉”地理产品保护标志,加快畜牧业标准化体系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积极推动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着力培育乌珠穆沁肉羊驰名商标。积极参加各类畜产品推介会、展销会,策划筹备好在南京等地举办的乌珠穆沁羊肉产品推介会;积极对接上海梅林集团、江苏苏食集团,借助其市场营销和影响力为平台,开拓长三角等地高端市场,拓宽销路。申请注册“乌珠穆沁”天然牧草地理标志,着力研发生产精细草颗粒饲料,打造优质天然牧草品牌。

  持续优化畜牧业生产要素。继续实施好牧民人才培养工程,形成“专家+专业技术人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服务推广模式,通过加大各类培训和宣传,促使广大牧民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加快培养一批有技术、懂经营、善管理的职业牧民。年内培训牧民3000人次以上,入户技术推广1000户以上。深入推进千户现代家庭牧场培育建设工程,以家庭牧场建设为重点加强“两棚”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暖棚5.6万平方米、草棚2.3万平方米。加强畜牧业机械装备,支持广大牧民配套完善各种机械设备,着力提高畜牧业机械化水平。发挥好畜产品科技研发中心和中科院东乌草原研究管理站作用,加强与国家肉类研究中心和自治区农科院的合作,推动畜牧业和生态保护领域的科技创新。

  创新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积极稳妥推进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有效探索“法人制现代家庭牧场”建设,鼓励发展集体经营、合作经营,加快构建现代畜牧业经营体系。年内培育样板式现代生态家庭牧场45户,规范壮大专业合作社36个。全面做好草原承包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保年内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规范草牧场流转,鼓励草牧场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上向法人制家庭牧场、草业联盟等新经营主体流转。按照现代畜牧业发展标准,创新牧区服务体系,推行合作式、订单式、托管式服务模式。

  (四)着力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抓好制度落实。全面贯彻新环保法,认真落实草原生态保护“八项制度”,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形成管根本、管长远的长效机制。着手制定生态保护红线、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等制度,认真执行打草场隔年轮刈制度,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步入规范化轨道。制定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配套建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过错责任终身追究等制度,让增加生态资产、减少环境负债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严格落实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制度,认真执行建设项目环评和“三同时”制度。健全草原森林防火制度,确保不发生重特大草原森林火灾。

  加大建设和治理力度。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和乌拉盖湿地自然保护区内沼泽、水域退牧还湿工程;巩固提高乌拉盖河源头宝格达山生态保护建设工程成果,完成乌珠穆沁沙地综合治理5万亩以上,重点区域绿化1350亩。全力抓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工作,积极探索、积累经验。继续实施好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并积极争取新一轮补奖项目。落实好全盟加强矿山环境保护与生态恢复治理工作的意见和“两线三区”废弃采矿区三年治理规划,严格执行土地复垦保证金制度,切实加强新建公路铁路沿线周边植被恢复工作。突出抓好大气污染防治,认真落实各项减排措施,严格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依法整顿、关闭严重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企业,努力完成“十二五”减排任务。

  加强执法监管。充分发挥生态保护局的职能作用,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重大项目审批的前置把关等工作。统筹环保、国土、安监等部门的力量,加大监管力度,形成执法合力。加强对重点排污企业、工业园区、矿山企业进行风险隐患排查,建立健全环境安全风险行业、企业信息资料库,确定风险等级,实施层级监管。加强草原综合执法,进一步完善乌拉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宝格达乌拉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办法及监管责任落实制度。严格实施草畜平衡和草牧场“三牧”制度,加大对超载放牧、掠夺性经营草场行为的监管和处罚力度。

  (五)全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发展环境

  全面加快路网建设。积极开展巴珠铁路二期与嘎达布其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的连接线和园区铁路专用线建设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推进国道331线宝格达山至阿尔淖尔段、306线巴拉嘎尔高勒至乌里雅斯太镇、乌里雅斯太镇至嘎达布其镇段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力争今年部分路段开工建设。积极推进机场建设,力争列入“布局规划新增运输机场(2014-2030年)”和国家民航局“十三五”新建机场规划。

  全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加快工业园区供水工程建设,投资3亿元,完成管道铺设工程。投资3550万元,完成乌里雅斯太镇及工业园区一体化防洪工程建设。投资4256万元,继续实施好牧区饮水安全工程。

  积极推进电网建设。完成西乌至乌里雅斯太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手续报批,尽早具备开工条件;投入1.1亿元,新建1座110千伏变电站及输电线路,改造4座110千伏变电站,建设10千伏线路383公里。积极推进2×35万千瓦自备电厂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乌里雅斯太至口岸并延伸至蒙古国输变电工程的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积极推广牧区光伏发电设备,按照政府补贴、项目支持和牧民自筹模式,启动实施光伏发电设备推广试点。

  加强牧区信息化建设。完善牧区通讯网络,铺设完成乌里雅斯太至口岸48芯光缆线,力争建成5处宏基站。建成萨麦、呼布沁和翁根三大基站,年内实现15个嘎查的3G信号覆盖,并逐步实现边境地区、宝格达山林场等偏远地区的通讯信号及网络覆盖。提高牧区信息服务能力,充分利用网络微博、手机短信、微信等加大对广大牧民的政策宣传、实用技术传授、气象灾害预报、市场信息传递等方面的服务力度。

  (六)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新牧区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按照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原则,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努力打造“精美、优雅、宜居、宜业”的新型城镇。坚持规划先行。注重城镇内涵式发展,优化发展空间,严格土地用途管制,科学合理确定城镇发展边界。以高水平、高质量的规划指导城镇建设,尽快完成乌镇控规和城市设计评审;抓紧开展嘎镇总规评审工作,完成嘎镇控规、城市设计、口岸物流园区控规,积极推动其它7个苏木镇总规编制工作;完成乌镇地下管网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编制乌镇汽修物流园区建设详规。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抓住盟里把乌镇确定为重要节点城镇的契机,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投入1.92亿元,重点实施乌镇市政道路改造、供热管网铺设工程和小街巷改造提升工程,不断完善功能、提升品位。积极稳妥推进“平改楼”工程,年内拆迁平房300户;解决沁馨园、金色华府等小区的回迁户搬迁等遗留问题,继续改造嘉誉、都兰等小区的基础设施。着力加快以嘎达布其镇为重点的小集镇建设,将嘎达布其和满都镇申报为自治区级卫生镇,逐步建设特色集镇。着力提高管理水平。开展城市管理年活动,推进“十个专项行动”,出台城市管理、供热管理和物业管理等配套管理办法,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不断巩固国家卫生县城成果。出台实施建筑领域招投标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建筑领域招投标、监理、质检等工作。完善数字化东乌建设网络,着眼于提高城市管理效率,促进信息化与城市管理的深度融合。

  加快新牧区建设步伐。深入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按照“示范嘎查、标准嘎查、达标嘎查”建设要求,推广“5+X”建设模式,抓好32个嘎查的建设,深入推进牧区“十个全覆盖”,年内投资1.8亿元,完成70%工程总量的建设任务。借助盟级投入1亿元奖补资金的机遇,积极争取“十个全覆盖”等重大民生工程担保或贴息贷款,加大资金筹措整合力度。继续抓好“美丽长廊”行动。继续推进公路、铁路、旅游沿线“三线”危房改造和村容村貌整治,统筹推进“十个全覆盖”和“美丽长廊”建设,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加快新牧区建设步伐。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认真落实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定点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和社会扶贫,年内投入2750万元,使603人实现稳定脱贫,全面完成我旗“2341”脱贫攻坚任务。

  (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认真落实各项改革任务,以深化改革推动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承接好上级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实行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对政府债务实行规模控制和分类管理,规范政府举债行为。认真落实商事制度改革,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认真落实医药价格改革措施。完善草牧场流转制度,进一步健全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制度措施。投入4000万元,新建政务服务中心。

  全面提升开放水平。将口岸建设项目作为自治区成立70周年和建旗60周年献礼工程。年内,过货量突破200万吨,贸易额达到10亿美元。按照“三年有新突破、六年大变样”的发展目标,加快建设进度,加大投入力度,今年旗财政投入1.1亿元全力推进口岸建设。积极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围绕通关能力提升、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和搞活口岸旅游等,启动实施总投资12.2亿元的20个重点项目,今年重点实施7个项目,当年完成投资4.36亿元。启动建设口岸纪念广场,进口检疫场所和报关报检楼确保年内投入使用。力争将铁路口岸列入国家口岸“十三五”发展规划,做好汇报联络工作,促使更高层次上推动蒙方境内铁路建设。着力提高口岸过货量,加大原油、煤炭、有色金属进口规模的同时,力争年内实现活畜、畜产品、饲草料进口,并争取成为指定进口口岸。鼓励外贸企业等开展建材、家电等商品的出口业务。进一步深化合作,认真筹备“珠洽会”,积极推动和参与“3+3”中蒙双方六地区合作交流活动。积极帮助蒙方毕其格图口岸改善通关条件,实施总投资500万元的援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举办中蒙友谊那达慕,开展民族服饰、搏克、足球等赛事。将旗综合高中、第三幼儿园打造成国际语言学校和国际幼儿园,将旗蒙医院蒙医药材种植基地打造成国际蒙药研发基地。选派优秀教师、医护人员到蒙古国东三省开展教育教学和医疗交流活动。

  (八)着力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管理,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为民办好八件实事。一是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000万元,新增就业2500人,技能培训1200人(次)。二是继续实施社区65岁以上老年人和牧民免费体检、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发放小药箱1500个。三是新建水源井325眼、储水窖200处,安装家用改水设备450套;四是投入2362万元,改造升级5558户牧户风光互补设备;投入3294万元,为296户牧户接入网电。五是投入1000万元,完成广厦热电供热管网改造和首站建设,增加供热面积,提高供热质量。六是投入4470万元,建成通嘎查公路74.5公里。七是盟旗两级电视节目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八是投入340万元,为企业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发放100元生活补贴。

  扎实推进创业就业工程。继续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创业扶持引导工作,完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转移进城牧民创业基地运行机制和返乡创业大学生扶持政策,发挥好“20+10”大学生就业创业示范工程作用,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着力打造民族服饰、重型机械操作2个盟级技能培训品牌和哈日高毕畜牧业实用技术培训等3个实用技能实训基地。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牧区人员参统率力争达到90%以上,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统人数达到19885人。认真落实国家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政策。继续提高“三民”人员救助标准。完善“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出台医疗救助与慈善救助的衔接办法,着力形成“日常救助+住院救助+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慈善救助”的城乡医疗救助格局。将今年确定为社区建设推进年,改善社区办公条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水平。 

  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认真落实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措施,实行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进一步拓宽牧民增收渠道,建立健全资源开发、征地拆迁补偿机制,依法保障牧民对草场、宅基地和集体资产的权利,引导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惠牧补贴政策,持续增加牧民收入。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教育方面,认真贯彻自治区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意见,不断改善薄弱学校基础设施条件,完成5所中小学风雨操场建设,确保顺利通过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验收。实施提升基础教育质量三年行动,研究出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启动实施名校长、名教师工程,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医疗卫生计生方面,将今年确定为医疗服务提升年,全面抓好公立医院改革,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完善新型牧区合作医疗制度,继续提高新牧合人均筹资标准,参合率保持在98%以上。做好国家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达到国家标准。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同时,推进妇女儿童、老龄事业健康发展。文体方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均等化建设,鼓励扶持文化精品创作,促进文化事业发展。研究出台文化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鼓励支持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承办中蒙油画和摄影写生活动、全区第五届蒙古族冬季服饰大赛和第二届摔跤大会。建成并投入使用全民健身中心。申请创建足球特色学校,支持发展足球运动。策划筹备建旗60周年庆典活动,谋划实施一批60周年献礼工程项目。

  着力抓好平安东乌建设。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落实好“1328”信访制度,组织开展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行动,做好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信访工作。把信访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规范信访秩序和工作程序,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深入排查化解社会矛盾。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加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的矛盾排查调处工作,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抓好安全生产。进一步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的安全监管,切实加强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深入推进平安创建。进一步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大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让群众主动学法、尊法、守法,推动法治东乌建设。高度重视民族宗教工作,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出台实施加强民族宗教工作的实施意见,促进民族宗教事业健康发展。加强网络舆情引导,保障互联网运行安全。加强应急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和保障公共安全的能力。

  支持国防、国家安全、军队和人防建设,积极发挥驻地军警部队在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完成急难危重任务等方面的主力军作用,不断加大军警民联防联管力度,确保边境安宁稳定。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提升行政服务水平

  我们将准确把握改革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担当,努力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法治手段履行政府职能。抓好“六五”普法工作,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行政执法程序,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坚持勤政为民。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扎实开展“回头看”活动,继续抓好建章立制工作。牢固树立“马上就办”的思想,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求真务实。发扬苦干实干精神,把更多精力用在谋划发展、推动工作上。加强对重大决策、重点项目的督查落实,提高政府执行力。坚持廉洁从政。深入推进政府系统惩防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廉政建设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各个环节。加大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强化行政问责。继续压缩“三公经费”,把更多财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各位代表,全旗人民的信任与支持,是我们勇于担当、奋勇向前的信心所在和动力源泉。让我们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旗各族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为谱写“五个东乌”建设历史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自治区成立70周年和建旗60周年而不懈奋斗!

来源:东乌珠穆沁旗

上一篇:

下一篇:

政策文件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