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2021年)

发布日期:2021-03-29 19:16

政府工作报告

  ——东乌珠穆沁旗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2021年3月17日)

  兴 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我旗发展进程中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开拓进取的五年。五年来,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旗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盟委行署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确定的目标任务。  

  五年来,我们赶超跨越,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十三五”期间,全旗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完成264.6亿元,年均增长3.5%,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4%;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90亿元,143个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顺利运营投产;财政收入累计达到30.98亿元,保持逐年稳步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78.26亿元,年均增长4%;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2308元和34899元,年均增长4.84%和6.35%,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位居全区牧业旗县之首。

  五年来,我们攻坚克难,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2亿元,现行标准下165户568人实现稳定脱贫,贫困户人均年纯收入近3万元。义务教育阶段助学政策实现全覆盖,贫困学生实现零辍学,基本医疗、安全饮水、住房保障全部达标。产业扶贫主导作用充分发挥,防止致贫返贫监测机制进一步完善,贫困发生率降低为零。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销号,建成区燃煤小锅炉全部清零、小散乱污企业全部出清,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逐年下降,辖区优良天数达标率保持在98%以上。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科学划定河湖管理范围,持续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实现巡河巡湖常态化。高标准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工程,累计完成沙地治理面积144.25万亩、矿山环境治理面积3.62万亩,修复退化草原27.5万亩,打造国家级绿色矿山2处、自治区级绿色矿山9处。重大风险防控扎实有效。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累计化解政府债务32.79亿元,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6.79亿元,无分歧账款实现“清零”。大力整治民间金融秩序,牧区民间借贷户数和金额分别下降91.5%和90.5%。

  五年来,我们积势蓄势,产业转型成效显著。现代畜牧业加速发展。因地制宜落实“减羊增牛”战略,打造以“3+2”为主的畜牧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模式,培育安格斯牧业、沁牧等现代化龙头企业12家,打造良种肉牛繁育基地10处,牧业年度牛的存栏量达到15.75万头,较“十二五”期末增长4.4%,高端肉牛养殖规模位居全盟前列。推进地方优良品种选育扩繁,巩固乌珠穆沁羊核心群270群、标准化畜群达到2600群,大小畜改良和良种比重分别达到92.5%和99.9%。加快发展马产业和传统奶制品产业,打造黄骠马引种培育改良基地3处,全旗马匹总量达到5.58万匹,建成标准化传统奶制品生产加工厂,被评为“中国黄骠马之乡”。工业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全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0家,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67.83亿元,年均增长1.4%。完成畜产品加工科技示范园区和乌里雅斯太工业园区整合,推动有色金属采选、油气开发、肉食品加工等产业集约集聚发展,花脑特铅锌多金属矿采选等一批重点项目投产运营,有色金属年采选能力达到360万吨、石油开采能力达到50万吨、活畜加工能力达到160万羊单位。第三产业活力持续增强。全面推进商贸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协同发展,推动民营经济实现了由单一集中向多元分散发展。绿色生态游、草原四季游等旅游业态不断丰富,“四季乌珠穆沁”文化旅游品牌不断叫响,累计接待游客216.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6.52亿元。商贸服务、金融保险、电商物流体系日趋完善,电商综合产业园成功入选2018-2019年度自治区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创新创业基地被评为自治区第四批星创天地,成功举办天猫阿里巴巴丰收购物节·乌珠穆沁羊肉节等系列活动,电商企业线上交易额达到1.77亿元,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牧区)示范旗成果持续巩固。

  五年来,我们统筹推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力促城镇提档、牧区提质,城镇化率达到56%。累计投入21.2亿元,高质量实施城镇五化、老旧小区改造、水质提升、垃圾处理、路网管网升级等工程,3000户棚户区居民实现稳妥安置,生活垃圾及餐厨垃圾处理厂建成投用,新增和改建公园广场9处,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显著提升,镇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1.07%、32%和31.53平米,垃圾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4%,主街区、环城路、标志性建筑全部点亮成景,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健全城镇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推行街路长制管理模式,稳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建成便民休闲广场,实现街边商贩、马路摊贩全部入场经营,“国家卫生县城”建设成果不断巩固,荣获“自治区文明城市”称号。着力补齐牧区基础设施短板,新增饮水安全水源井535眼,安装家用改水设备8300余套,架设电网线路810公里,4G通讯网络信号覆盖率达到65%,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6%,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首批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单位。启动实施国道331线、306线等一批国省干线建设项目和民用运输机场项目,乌里雅斯太至额吉淖尔段全面开工,宝格达山至阿尔诺尔布敦段基本完工,乌里雅斯太至珠恩嘎达布其段实现全线通车,全旗公路总里程达到2708公里,通嘎查硬化道路实现全覆盖,民用运输机场军地协议通过中央军委审核,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我们革故鼎新,改革开放迸发活力。总书记嘱托内蒙古先行先试的“三项改革任务”取得积极成效,全旗75.26%的土地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产业准入等制度不断完善,草原确权承包工作全力推进。建立完善牧企利益联结机制,牧民人均产业化收入达到8154元。创新对蒙交流合作模式,积极推行“三互”大通关改革,不断深化与蒙方在经济、文化、医疗救助等多层次合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实现常态化,成为全国唯一一家旗县级ATA单证册业务办理签证机构。不断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通关效率大幅提升,累计完成进出口货物595.64万吨,货值达到36.85亿美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旗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7796户,注册资金达到142.87亿元。新政务服务大厅建成投用,取消行政权力事项244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和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分别达到91%和92%。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医疗卫生、国有企业等其他领域改革稳步推进。

  五年来,我们担当作为,民生福祉致力增进。民生支出累计达61.1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70.77%。就业形势保持平稳,累计新增就业5314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948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控制在3.6%以内。基本养老体系覆盖城乡,医疗保险全面实施,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日趋完善。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择优引进教师173人,8所中小学教学场所硬件设施全面升级,新建苏木镇幼儿园2所,发放各类助学资金1.1亿元,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和残疾儿童入学率均达到100%,中高考上线率持续提升。医疗资源扩容提质,启动实施阿音奈牧区养老园区工程,新妇幼保健院建成投用,镇区医院、基层卫生院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深入推进,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综合诊疗能力显著增强,荣获自治区“健康促进旗”和“卫生应急规范旗县”称号。文体事业稳健发展,建成全盟首个青少年体育训练基地,全民健身中心、体育馆全面改造,乌兰牧骑排练厅、图书馆及配套设施改造工程有序推进,成功承办全区蒙古搏克超级联赛总决赛、万马奔腾大型摄影采风等系列文体活动,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蒙建交70周年、四季乌珠穆沁、乌兰牧骑下基层等系列文娱活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异彩纷呈。平安东乌、法治东乌建设扎实推进,刑事、治安案件逐年下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七五”普法圆满完成,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持续加强,应急管理能力显著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五年来,我们求真务实,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夯实意识形态责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等制度,不断规范政府重大事项决策行为,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积极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建议,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641件,办复率均为100%,被评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旗。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各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监督,持续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纵深发展。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强化财政预算管理,“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持续下降。

  同时,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顺利推进,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持续加强,审计、档案、红十字、外事侨务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各位代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双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定信心、负重前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守好经济基本盘,稳住社会基本面,全旗经济回稳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全力打好“双阻击”,疫情防控成效显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指挥部各项决策部署,双线阻击新冠肺炎和鼠疫疫情,动员全旗上下众志成城、全力战“疫”,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嘎查(社区)干部冲锋在前、日夜奋战,广大志愿者不辞辛劳、无私奉献,迅速构筑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闭环管控的严密防线。疾控、公共卫生体系全面加强,资金、物资及时足额保障,旗医院和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并达到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标准,嘎达布其野外鼠疫监测站投入使用,监测踏查面积180万亩,防治鼠害233万亩,各项防控措施精准到位,疫情监测预警、检验检测、应急处置、物资保障、医疗救助能力显著提升,实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常态化,持续巩固了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二、全力冲刺既定目标,三大攻坚战果丰硕。全年投入各类扶贫专项资金1834万元,保障扶贫产业、医疗卫生、就业助学、社会兜底等政策精准发力、精准滴灌,实现符合条件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因病因残丧失劳动能力人员全部纳入牧区低保,有效推动贫困人口由“外部输血”向“内部造血”转变。积极争取各类专项资金14.13亿元、债券资金8.14亿元,大力压缩非刚性、非重点和非急需等一般性支出,盘活历年专项转移支付结余结转资金,全年化解政府债务15.14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710%,债务率下降59.4%,风险等级由橙色降为黄色,其中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4.97亿元,获得自治区化债奖励资金1400万元。持续开展工业炉窑整治、燃煤锅炉淘汰、行业污染排放等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开展饮用水水源地评估、城镇污水改造、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工作,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任务基本完成。

  三、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加快步伐。畜牧业发展质效齐升。全年引进良种肉牛9616头,盟级良种肉牛核心群达24群,提档升级乌珠穆沁羊育种场,新建扩繁场18处,巩固核心群270群、标准化畜群2600群,“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机构资质认定和机构考核双认证”通过自治区现场评审。扩建蒙古马保种场1处、核心群30群,打造马奶特色加工试点2处。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新培育家庭牧场78家、智慧家庭牧场64处,清理“空壳社”20家,创建盟级产业化联合体1个,智慧生态云平台和全区首家旗级分子生物学实验室(PCR)建成投用。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9.2亿元,企业复工率、产销率达到100%和96%,煤炭、有色金属、石油、畜产品加工等支柱产业主销产品产量保持平稳。落实助企纾困措施,减免税费1.03亿元,减免企业养老保险费1554.45万元,发放支小、支农再贷款6628万元。服务业发展持续回暖。全力稳住第三产业基本盘,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税收总额达到6.62亿元,占总体税收比重的89.5%。建立旅游资源数据库,推进乌里雅斯太山景区建设,顺利完成古生物化石遗迹野外发掘工作。持续巩固电子商务发展成果,电商企业线上交易额达到3600余万元,网购金额达到1.8亿元,快递收发件数量分别达到308万件和30万件。

  四、全力促进协调发展,城乡面貌稳步改善。全年投入3.6亿元,实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14项,改造水质稳定提升至国家一级A标准,建筑垃圾和粉煤灰填埋场建成投用,启动实施24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中水湖公园、人民公园等特色休闲绿地公园广场和标志性建筑环城而起,全年新增和改造绿地面积76.9公顷,腾空土地面积10余万平方米,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深入开展“十县百乡千村”示范行动,重点实施牧区人居环境整治“1+6”工程,全年新增水源井112眼,安装家用改水设备7700套,新续建牧区公路200公里,完成户厕改造2090户,广电网络信息化工程公共文化服务指挥中心建成投用。

  五、全力筑牢生态屏障,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严格执行草原生态补奖、草畜平衡等制度,扎实开展春季休牧轮牧、草原承包确权登记、沙地禁羊等工作,发放草原补奖和公益林补偿资金1.96亿元。大力实施乌拉盖河水源涵养林、京津风沙源治理、退化草原生态修复等生态项目,新增造林3.25万亩,完成满都宝力格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国家试点项目14.5万亩、额吉淖尔退化草原生态修复自治区试点项目13万亩、围栏封育15万亩,草群平均高度、盖度、产量同比提高了39%、26%和67%。科学合理布局国土空间,完成国土空间规划数据库建设和全旗62个嘎查分类布局规划,关闭小、乱、散砂石矿6家,完成湿地保护区勘界立标工作。大力开展矿山环境整治,投入治理资金2.54亿元,完成治理面积2.2万亩,阿尔哈达矿业成为全盟首家5G多金属矿山企业。

  六、全力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动能有效激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新政务服务大厅进驻单位达到43个,进驻事项达到493项,苏木镇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实现全覆盖,城乡公共服务环境持续优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承接上级下放事项41项,清理和规范各类证明76项,工程审批时间压缩至87个工作日,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办理承诺时限压缩41%。不断加强对外开放水平,珠恩嘎达布其口岸限定区域智能管控系统一期工程建成投用,联检区维修改造项目启动实施,货运通道、智能卡口和边民互市贸易区等项目进展顺利,铁路口岸建设项目成功纳入全区“十四五”规划,自治区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方案上报待批,口岸功能日趋完善。

  七、全力增进民生福祉,群众期盼有力回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年用于民生领域支出达到15.3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社会保障方面。征集就业岗位8124个,城镇新增就业981人,牧民累计转移就业25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214万元。全年发放养老金2.79亿元、各类社会救助补助资金2000万元。扎实推进双拥工作,连续十次被评为自治区双拥模范旗。社会事业方面。蒙古族中学教学综合楼建成投用,乌里雅斯太幼儿园主体工程完工,各中小学及幼儿园基础设施全面升级。公开招录中小学教师56名,全旗学前一年入园率、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均达到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7.3%,高考上线率100%,中考名校录取率位居全盟首位。有力有序推进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基础教育水平得到进一步强化。蒙医医院新建项目、阿音奈牧区养老园区全面推进,4所基层卫生院完成改造,补充基层卫生院医务人员15名,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方面。推动“平安东乌”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化解信访问题年”行动,打造自治区标准化建设一级司法所4处,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批次和人次同比下降22%和6%,信访案件依法分类处理率达到97%以上。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新组建嘎达布其综合应急保障中队,提升锡林矿山救援队应急救援能力,建成安全生产风险智能监测平台,实现“现场监督+远程监控”的双向监管。深入开展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等手段,推动煤炭资源领域专项巡视整改和集中整治核查发现问题完成整改销号。

  各位代表,五年的奋斗历程充满艰辛,发展成就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引领的结果,是旗委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同舟共济、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旗上下共克时艰、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向全旗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为全旗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基础尚不牢固;产业发展层次不高,传统产业标准化程度不够,支柱产业结构单一,新兴产业发展较为滞缓;招商项目落地不够,拉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偏少,社会投资乏力;刚性支出逐年增加,在保障“三保”和风险防控支出的基础上,地方可用财力趋紧,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供给仍有缺口,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基础设施还存在较大短板;政务服务效能与企业和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营商环境有待持续优化,干部作风建设仍需加强,等等。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和挑战,自觉扛起责任,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十四五”时期及2021年工作安排

  按照《中共东乌旗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我们编制了《东乌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从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民生福祉、治理效能等六个方面,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提出了一系列支撑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提请本次大会审议。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立足特色优势,创新绿色发展,补齐短板弱项,完善服务体系、增进民生福祉,全面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左右。到2025年,把我旗建成具有现代化基础的全国草原生态经济示范旗,实现绿色崛起。

  结合我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按照中央、自治区、盟委行署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加快动能转换,毫不动摇的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把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增进人民福祉、推动共同富裕上,突出抓好就业、增收,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达到全区平均水平,教育现代化水平持续提高,卫生健康、养老服务、社会保障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妇女儿童及残疾人事业全面进步。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纵深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城镇化质量显著提高,全体居民收入持续保持在全区、全盟前列,全旗各族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动摇。以生态绿色发展为目标,最大限度保护生态环境,最大程度培植绿色优势,科学规划布局城镇化地区、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三大空间格局,加快构筑“一屏、一核、两园(区)、三轴、四区、多点”的生产力空间布局。持续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推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日趋完善,草原生态系统得到常态化保护,资源高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治污能力持续提升。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各种生态要素统筹保护和系统治理,推动草原生态质量明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水环境质量稳定向好,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基本建立,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坚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依托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加快推进产业绿色化转型、新型化引领、高端化发展,推动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四多四少”状况得到改善,服务业比重显著提高,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破题,“两个基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地区整体综合经济实力、竞争力和影响力明显提升,构筑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发挥好经济体制改革牵引力,加速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要成效,让各类市场主体充满活力,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加快推动泛口岸经济发展,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通关环境极大改善,区域合作交流全面加强,国家向北开放桥头堡地位充分显现。

  ——坚持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动摇。统筹发展与安全,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推动法治东乌取得积极进展,平安东乌建设迈向更高水平,社会公平正义得到充分彰显,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各民族大团结局面巩固发展。推进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管边控边能力显著增强,平安创建和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德治法治自治水平明显提高,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更加牢固。

  各位代表,“十四五”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面向未来,前方还有一座座山峰需要翻越,还有一个个险滩等待跋涉,我们将坚定必胜信念,直面困难挑战,团结带领全旗各族人民群众,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下书写东乌旗绿富同兴的新篇章。

  各位代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航之年,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6.1%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左右;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坚决克服疫情对经济的严重冲击,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为重中之重,全力稳定经济增长。一是强化要素保障服务。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经济效益为中心,着力破旧革新、重生蜕变,鼓励一些有市场、有效益、有潜力的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对于资不抵债、连年亏损、扭亏无望的“僵尸”企业依法出清退市;对于有活力、有前景的中小微企业扩能提效。重点抓好规模以上企业满负荷运转,保障主要产品产量高于同期水平。二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突出项目拉动作用,推进融冠矿业尾矿库技改扩容、草原泰羊肉业牛羊肉熟食品、口岸煤炭抑尘厂房、乌尼特储煤仓等项目手续办理,年内开工建设。推动乌里雅斯太工业园区防洪工程5月份开工建设,国道331线宝格达山至阿尔诺尔布敦段、乌里雅斯太至额吉淖尔段竣工通车,国道331线阿尔诺尔布敦至乌里雅斯太段和边防公路阿拉坦合力至乌力吉图敖包段开工建设,争取国道306线乌里雅斯太至巴拉嘎尔高勒段破土动工、省道221线额吉淖尔至五间房互通段完成立项,推进民用运输机场建设项目完成预可研审查报批。三是持续激发市场活力。精准把握中央助企纾困政策,依法有序推进民营中小企业有争议账款清理工作。加大各类违规涉企收费整治力度,深层次释放减税降费红利,提振实体经济发展信心。加快线上线下消费融合,抓好传统服务业提档升级,鼓励发展现代服务业等新业态,多措并举拉动消费“复苏”。四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年内开办企业全流程时间压缩在2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登记时间压缩在5个工作日以内,建筑许可办理时限压缩在65个工作日以内,着力提高政府行政审批效率。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扩增网上办理事项,推广“一体化平台”应用,确保6月底前盟、旗、苏木镇三级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嘎查(社区)党群服务站点实现全覆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节能环保的大项目和固链延链强链补链、助推产业集聚发展的中小项目,推动乌里雅斯太工业园区、口岸国际物流园区规划年内获批,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发展平台。                      

  二、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准确把握发展与安全的关系,精准定位产业发展重点,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一是做优基础产业。按照“保生态、控总量、提质量”的要求,因地制宜落实“减羊增牛”战略,确保牧业年度羊的存栏量稳定在264万只左右,牛和马的存栏量控制在20万头和5万匹以内。大力实施种子工程,年内培育自治区级种牛场2处,重点扶持500头规模以上育肥场3处,培育肉羊育肥基地1处,打造国家级肉羊核心育种场1处。加大蒙古马保种场建设力度,年内巩固蒙古马核心群30群,提档升级家系保护试点8处。推动草产业和特色奶制品产业发展,年内打造草业基地1处,推进民族传统奶制品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SC认证。大力推进地方优良品种品牌打造,启动实施乌珠穆沁羊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申报工作。坚持“科技兴牧”,年内确保兽医综合服务中心建成投用,新建智慧家庭牧场40处,推动智慧生态云平台上线,为全旗草原生态保护治理和合理利用提供科学依据。二是培育绿色产业。坚持绿色发展的目标导向,加大工艺技术引进创新力度,支持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加快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严控高耗能产业,将节能降耗、减排降碳作为硬约束,全面推行用能预算管理和重点用能单位在线监测,实施最严格能耗双控目标责任制,年内地区能耗增量控制在0.4万吨标煤,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三是壮大现代服务业。激发旅游消费潜力,推进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上半年实现乌里雅斯太山景区投用,内蒙古宝格达乌拉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年内获批,积极争取国家森林公园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启动特色小镇规划编制,推动口岸国门景区建设,争取打造额吉淖尔(母亲湖)—珠恩嘎达布其口岸—乃林郭勒—宝格达山—乌拉盖河流域等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发展草原文化游、生态体验游等旅游业态。巩固提升批发零售、餐饮住宿、中介服务等传统服务业,持续推进电子商务、健康养老、冷链物流等新型服务业,通过提升产品端、畅通物流端、扩大销售端,激发电商产业园活力。

  三、稳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树牢生态优先意识,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切实保护和利用好“绿色”这个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和最大的品牌,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筑牢可持续发展的根基。一是加快生态保护与修复。继续实施好重大生态保护工程,高质量完成0.7万亩营造林和22.55万亩补植补造任务。科学合理调整和优化乌拉盖湿地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积极争取退化草原生态修复项目建设,做好满都宝力格和额吉淖尔退化草原修复试点工程后期管护工作。扎实落实草原生态奖补、沙地禁羊政策和禁牧轮牧、草畜平衡、生态公益林补偿制度,规范打储草行为,严厉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违规行为,减少网围栏,推动草场“碎片化”问题有效解决。积极推进乌拉盖河流域河湖水生态综合治理项目,继续做好乌拉盖河河道疏浚工程,保障乌拉盖河水源补给。二是聚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严格落实露天矿山治理标准,扎实做好矿山环境整治、“三区两线”地质环境治理和绿色矿山建设,解决存量问题、补上历史欠账,巩固综合整治成果,年内推动5家矿山企业创建自治区级绿色矿山,为2023年全部在期矿山企业创建达标打好基础,实现“绿则存,不绿则退”。三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保持攻坚力度、延伸攻坚深度、拓展攻坚广度,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加大对大气、水、土壤污染源监测监控力度,严格落实减排任务和防控措施。巩固上级环保督察成果,加快推进国营煤矿采区闭坑回填治理等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做好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准备。

  四、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深刻把握乡村振兴和新一轮新型城镇化的关系,推进城乡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以城带乡推进乡村振兴,深化国内区域合作,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一是补齐牧区基础设施短板。启动实施牧区集中供水改造工程,新建水源井179眼、暖棚储草棚6.3万平米,新建及改造牧区道路275.3公里,有效保障牧区生产生活所需。把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以厕所革命、垃圾处理、风貌改造、污水治理、乡风文明共建为主攻方向,重拳整治牧区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年内新建户厕850户,保证牧区户厕覆盖率达到44%,生产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二是提升城镇建设和管理水平。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实施街道、管网、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工程和重点区域绿化工程,年内新建及改造道路8.6公里、地下管网5.3公里,新增及改造绿地面积4.5万平米,推动金色华府小区二期交付使用,镇区5G网络实现全覆盖。认真贯彻落实《锡林郭勒盟城市(镇)精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持续执行街路长制,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大市容市貌整治、城镇景观亮化管控、垃圾分类处置、施工场地扬尘治理、交通秩序整顿等工作力度,推动全旗城镇治理效能和管理水平实现质的提升。三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提高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效率和扶贫资产监管力度,深入推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措施,强化就业技能培训,继续发挥产业扶贫的帮扶作用,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增收。进一步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四是提高口岸对外开放水平。大力推动口岸软硬件建设,年内完成联检综合楼提档升级和货运通道、客运联检区改造等工程,推进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至蒙古国霍特跨境铁路和珠恩嘎达布其至蒙古国西乌日特市跨境公路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完成铁路口岸建设项目编报工作,争取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自治区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嘎达布其镇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获批。发展泛口岸经济,推动边民互市贸易区建设,积极申报冰冻水产品、肉食品进口指定口岸,重点培育进出口加工、保税物流、跨境旅游等开放型产业,着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全年计划进出口货物量百万吨以上,进出口货值1.89亿美元。

  五、着力夯实基本民生基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一是守牢疫情防控底线。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强化“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格实施口岸闭环管理,有序做好人员、设施、物资、场所等应急准备,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常态化开展保护性灭鼠灭蚤工作,抓好历史疫源地、高风险地区的监测预警,规范处置异常情况,年内完成嘎达布其镇鼠疫监测站扩建并达到自治区标准化野外鼠疫监测站标准。二是优化就业创业服务。继续扩大就业渠道,落实好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困难人员帮扶就业、牧民转移就业、退役军人自主就业等工作,推动就业孵化基地高效利用,年内征集就业岗位5000个以上,城镇新增就业800人以上,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600人以上,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00万元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三是强化教育教学保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年内打造2所旗级德育先进示范校,培育一批中小学课改教学样板校,扎实有效推行国家三科统编教材使用工作。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年内完成蒙古族中学食堂及配套设施、塑胶运动场维修改造、教学楼改造等工程,建成乌里雅斯太幼儿园。持续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和卫生防疫工作,实施好校舍安全改造及环境美化工程,切实消除校园安全隐患,为中小学师生创造安全、舒适、优良的生活、学习环境。四是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持续推进“健康东乌”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开展好慢性疾病、传染病、地方病防治。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强人才引进和定向培养,年内确保新建蒙医医院项目建成投用,殡仪馆项目开工建设,完成乌里雅斯太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建,推动旗医院达到二甲标准。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合理完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拥军优抚、基本养老等政策标准,推进阿音奈牧区养老园区建成运营。五是提升文化惠民效能。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启动实施标准足球场地及配套设施建设,推动乌兰牧骑排练厅、图书馆和融媒体中心改造工程年内竣工投用。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适时举办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六、切实维护边疆社会稳定。时刻绷紧安全发展这根弦,扎实履行建设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职责使命,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全力巩固边疆长治久安大好局面。一是全面加强民族工作。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自治区相关决策部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依法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不断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二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持续开展化解信访积案三年攻坚行动,减存量、控增量,依法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全面强化三级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年内苏木镇一级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5%。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正面回击,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认真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稳步提升学法普法和依法行政能力,年内确保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建成投用。支持社会组织、志愿服务、慈善事业健康发展,鼓励宗教、群团工作创新发展,保障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合法权益。三是坚决筑牢安全防线。持续推动“平安东乌”建设,重拳打击“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保持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全面落实命案防控工作,持续创建“零命案”苏木镇和“零刑事案件”嘎查社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健全公共安全应急管理体系,加强灾害预测预警,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强化应急物资保障,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做好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切实把“四个最严”要求落实到食品安全工作的各个方面,严查重处食品行业违法行为,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积极做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后备力量建设、双拥共建和人民防空等工作。

  七、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发展的重任、竞争的态势、人民的期盼,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全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一是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刻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充分汲取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以党史洗涤心灵之尘,以党史激发奋进之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二是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上级党委、政府和旗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从严从实推动政府系统作风转变,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三是强化法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抓好法治政府试点工作,坚持把法治作为政府治理的基本方式,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不断健全政府依法运行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落实《内蒙古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行政行为。四是强化能力建设。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要求,从严从实推动政府系统作风转变,坚决摒弃“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全力以赴推动工作。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作风正派、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担当,为勇于创新、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鼓劲,激发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五是强化廉政建设。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驰而不息整治“四风”,特别是大力整治千奇百样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同志们,百舸争流,破浪者才能远航;千帆竞发,奋斗者才能开拓。面对新机遇、面临新挑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践行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名 词 解 释

  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

  “3+2”产业发展模式:做优做强肉牛、肉羊、饲草三大优势产业,做精做细马产业、传统奶制品两大特色产业。

  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牧区人居环境整治“1+6”工程:1是“十县百乡千村”示范引领工程;6是牧区“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庄清洁行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村庄规划编制。

  10大良种肉牛繁育基地:1.锡林郭勒盟天泰农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良种牛繁育基地;2.巴达尔拉肉牛繁育基地;3.内蒙古安格斯牧业有限公司良种牛繁育基地;4.额仁宝力格良种肉牛繁育基地;5.内蒙古奔富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良种牛繁育基地;6.巴亿吉乐肉牛繁育基地;7.赛音乌苏嘎查肉牛繁育基地;8.巴音乌拉良种肉牛繁育基地;9.陶森淖尔嘎查肉牛繁育基地,10.巴彦布日都嘎查肉牛繁育基地。

  三项改革任务:探索建立可持续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完善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创新同俄蒙合作机制。

  “三互”大通关改革: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改革。

  “三区两线”:三区指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居民居住区;两线指公路沿线、铁路沿线。

  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来源:东乌珠穆沁旗

上一篇:

下一篇:

政策文件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