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2023年全旗经济运行整体态势如何?快来关注这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4-01-29 10:48 浏览次数:
分享到:

  1月26日,东乌旗统计局举行2023年全旗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东乌旗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东乌珠穆沁调查队新闻发言人介绍全旗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3年,全旗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在旗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以赴拼经济、铆足干劲促发展,生产供给稳定增长,市场需求逐步恢复,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有效改善,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根据旗县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3年全旗生产总值76.1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4.53亿元,增长7.8%;第二产业增加值27.91亿元,增长5.2%;第三产业增加值23.70亿元,增长5.5%。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三次产业持续向好

  农林牧渔业产值突破42亿,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7%,较去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牧业年度肉牛存栏30.09万头,增长44.0%;肉羊存栏322.70万只,增长22.9%。牲畜出栏150.6万头(只),增长16.9%。

  工业生产稳中向好,全年全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从主要产品看,冷鲜肉产量1.32万吨,增长23.2%;铅金属产量2.09万吨,增长56.5%;铁精粉产量34.45万吨,下降2.1%;锌金属产量5.52万吨,下降3.9%;原煤产量113万吨,下降5.56%;

  服务业增幅稳定,各行业均保持增长态势,其中,5个行业同比增幅高于第三产业平均水平,分别是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0%,金融业同比增长10.4%,批发和零售业同比增长8.1%,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交通运输业同比增长7.6%。2个行业同比增幅低于第三产业平均水平,分别是房地产业同比增长3.6%,其他服务业同比增长2.5%。

  需求侧不断升温,投资与消费稳健上行

  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投资额同比增长11.1%,增速位居全盟第七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82.2%,第二产业投资增长6.3%,第三产业投资增长3.2%。分领域看,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业投资增长48.3%,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下降0.2%,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0%,社会领域投资增长160%。全旗商品房销售面积2.06万平方米,增长11.4%;商品房销售额0.76亿元,增长122.0%。

  市场销售加快恢复,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34亿元,同比增长4.3%。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7.61亿元,增长4.4%,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73亿元,增长4.2%。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7.48亿元,增长2.6%;餐饮收入3.86亿元,增长7.7%;限额以上单位日用品类和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95.4%和55.5%。

  经济发展质效齐升,三大主体收入均实现增长

  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增强,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3.29亿元,增长6.7%;实现利润总额4.95亿元,增长10.2%;

  财政收入增幅明显,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8亿元,增长9.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36亿元,增长0.9%。

  居民收入稳步上升,全旗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8万元,增长5.2%。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5万元,增长5.2%;牧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5万元,增长5.3%。

  经济活跃度明显提高,市场活力有效释放

  先行指标持续向好,全社会用电量达到4.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6%。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10.5 %;公路客、货运周转量分别为9.20万人公里和41.43亿吨公里,分别增长5.0%和5.9%。

  居民消费水平大幅提升,全旗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45万元,增长22.5%。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46万元,增长16.5%;牧区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43万元,增长27.2%。

  答记者问:

  1. 从刚才通报的2023年全旗的主要经济数据中我们了解到全旗经济运行态势总体稳定,多领域呈现出向好态势。请您结合具体指标进行解析。

  答:

  今年以来我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全力以赴跑招商、抓项目、促投资、稳工业、保运行,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向好的特征主要体现在: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稳固向好,2023年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1%,较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高于全盟平均增速0.1个百分点。

  二是第一产业产值突破42亿,同比增长7.7%,提升1.2个百分点。牧业年度肉牛存栏30.09万头,增长44.0%;肉羊存栏322.70万只,增长22.9%。牲畜出栏150.6万头(只),增长16.9%。

  三是第二产业稳步增长,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建筑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其中我旗建筑业总专包资质内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8.2%。

  四是市场销售较快恢复,服务消费快速增长。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34亿元,比上年增长4.3%。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7.48亿元,增长2.6%;餐饮收入3.86亿元,增长7.7%。

  答记者问:

  2. 2023年我旗居民收入水平实现了稳步增长,请问全旗居民收入呈现出哪些特点?

  答:

  2023年以来,全旗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执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采取了稳就业、保市场主体、保民生各项政策措施,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一是居民收入实现稳定增长。2023年全旗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759元,同比增长5.2%,总量居全盟第4位,增速居全盟第9位。分城乡看,全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483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牧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534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3%。

  二是城乡收入差距持续缩小。2023年,全旗牧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城镇居民高0.1个百分点,城乡收入比为1.16,较上年缩小0.01个百分点。

 

来源:东乌旗宣传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