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东乌珠穆沁旗满都宝力格镇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3-12-29 16:49 浏览次数:
分享到:

  12月29日,东乌珠穆沁旗满都宝力格镇召开新闻发布会,满都宝力格镇新闻发言人介绍该镇2023年基层党建工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并回答记者提问。

  强化引领力,突出学以致用,抓好素质提升

  坚持把理论学习抓在日常、融入日常,开展中心组学习24次,研讨15次,党委书记讲党课3次,深入边境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8次,依托“一本发展账”、“一张惠民补贴发放清单”,深入嘎查、社区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宣讲2场次。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活动12次,参与人数达300余人。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名师课堂等形式,开展各类学习培训班12期,培训教育500余人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组织“两代表一委员”、镇、嘎查两级干部赴盟内外各旗县开展观摩学习7次。

  强化组织力,突出精细管理,抓好组织建设

  深化“对标创先”行动,争创坚强堡垒模范支部,满都宝拉格嘎查党支部被评为全盟坚强堡垒支部和全盟坚强堡垒支部示范点;落实边境党建“点线面”工作法,打造了“一嘎查一阵地一品牌”特色党群服务中心3处,成功申请自治区福彩公益金475万元,拟启动实施镇级综合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满都宝拉格嘎查党群服务中心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联合驻地单位,召开党政军警民企联合会议4次,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政策宣讲、文化体育、巡边护边等活动20余次。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化社区网格4个,深化推进“双进双服务”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30余件;以党员中心户为单元划分牧区网格11个,实现党员中心户、党小组组长、网格长、牧民小组组长4岗“一肩挑”和党小组全覆盖。党建引领群团组织建设,开展妇女恳谈、爱心阿姨点亮“微心愿”、“青听”心声、团员巡边护边等主题活动13次。

  强化凝聚力,突出党建引领,抓好为民服务

  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幸福指数。投入1300万元实施完成供热管网升级改造、镇区“白改黑”工程;协调辖区工矿企业,先后出资70万元完成两处牧区道路修护工作;4个嘎查集体出资80余万元修缮嘎查道路,道路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满都宝力格镇基层供销社组织60余户牧民群众团购“高卡”煤250余吨;投入330万元,建设完成满都宝拉格嘎查抗灾应急饲草储备基地,配套全混合日粮加工设备。

  记者问:

  满都宝力格镇的基层党建工作,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加强?

  发言人答:

  1、党组织全面推行“一约五会”工作机制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在加强乡风文明、乡村治理方面还需下大力气。

  满都宝力格镇下一步将深入推进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探索推行“一约五会一制”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制度,发挥嘎查村民议事会、网格(党员中心户)协调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作用,党员中心户、嘎查村、苏木镇三级定期分析研判并及时开展奖励,有效激发牧民参与自治的活力,充分调动牧民群众积极参与嘎查村事务,主动参与民风道德评议、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志愿服务等活动,借群众之力解群众之难。

  2、在打造基层党建品牌方面,谋划不够精准、推动不够深入、提炼不够全面、宣传不够广泛,缺乏叫得响、立得住的党建工作特色品牌。

  满都宝力格镇在今年立足抵边苏木镇地区实际,深入实施“点线面”工作法,联合辖区机关单位、军警部队、嘎查社区、驻地企业组建组织生活同过、党员骨干同育、基层堡垒同建、发展大计同议、北疆边境同保的边境党建联盟。同时,将继续发挥和加深品牌效应。在总结经验提炼、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创新活动和服务群众方式等方面下功夫,将边境党建联盟各单位的发展合力凝聚起来,注重以“党建链”带动“服务链”,将基层党组织的力量集中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上,打响党建品牌,筑起点固、线牢、面稳的北疆红色屏障。

 

 

来源:东乌旗宣传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