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锡盟生态环境局东乌珠穆沁旗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3-12-29 16:43 浏览次数:
分享到:

  12月29日,锡盟生态环境局东乌珠穆沁旗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锡盟生态环境局东乌珠穆沁旗分局新闻发言人介绍东乌旗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加强组织领导。2022年以来东乌旗先后两次召开旗生态保护委员会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东乌珠穆沁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旗规划》,并邀请国家级、省级专家就我旗如何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区域优势、创建经验等方面召开专题培训会,从多层次、多角度剖析我旗生态资源优势,对我旗构建绿色转型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营造创建氛围。深入开展生态文明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活动,提高公众参与度,营造政府、企业、公众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氛围。制作东乌珠穆沁旗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专题宣传片及宣传图册,让更多的人了解我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邀请“诗e中国行•走进美丽内蒙古”生态环境采风团到我旗宝格达乌拉国家森林公园、乃林郭勒河等地进行采风活动,让我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与互联网主流媒体全方位接壤。

  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是持续开展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截至目前,全旗林草覆盖率达到89.4%,其中森林覆盖率达到3.01%。75%以上的国土面积划入生态红线范围,东乌珠穆沁草原、乌拉盖草原入选首批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名单。二是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属地苏木镇嘎查“户改厕”、村庄清洁、道路修缮及河湖水综合治理等工作,进一步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全力抓好基层办公环境改造提升,推进“煤改电”项目工程,有效降低了冬季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三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旗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均控制在上级下达指标范围内,空气优良天数达标率稳定在98%以上。建成全天候大气自动监测站,采选企业废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5%以上。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落实“河湖长制”和“林草长制”,常态化开展巡察巡护和打击破坏河湖、林草违法行动。四是积极发展“文旅振兴”。加快推进东乌珠穆沁旗旅游总体规划、额吉淖尔盐湖景区、东乌珠穆沁文旅融合发展产业园、东乌珠穆沁旗中蒙边境旅游景区详细规划编制。乌里雅斯太山景区改造和乌珠穆沁游牧文化体验基地建设顺利推进,升级改造牧人之家16处,乌珠穆沁部落被自治区评为五星级牧区旅游接待户。

  记者问:东乌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什么时候获得命名的?

  发言人答: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扛起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政治使命,经旗委、政府研究决定,2022年3月筹划开展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历时1年多时间,经过收集资料、编制规划、完善佐证材料等相关工作,2023年10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正式授予我旗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记者问: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有什么重要意义?

  发言人答:一是优化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坚持用最严格的制度和最严密的法治为生态环境保护保驾护航,力求每个环节都融入“生态”元素、每寸土地都植入“生态”基因、每个领域都体现“生态”理念,打开我旗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局面。二是筑牢北方生态安全屏障。东乌珠穆沁旗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同步谋划、靠前推进、深度融合”为导向,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坚持生态资源承载底线,全面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措施,严格执行草原生态补奖、草畜平衡等制度,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和林草长制,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贡献东乌旗的成效。三是促进生态经济融合发展。通过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让“乌珠穆沁羊”、“黄骠马”和“乌珠穆沁奶食”品牌,成为国家重点优质良种畜繁育基地和国家重要绿色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充分发挥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加快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宝格达山林场、额吉淖尔盐湖等旅游景区建设。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国际物流园,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竭力撬动两个市场,口岸经济效应初步显现。四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以人为本是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要求。通过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创建,促使东乌旗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焕新颜、居民笑开颜。

 

来源:东乌旗宣传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