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东乌珠穆沁旗乌里雅斯太镇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3-12-27 16:35 浏览次数:
分享到:

  12月26日,东乌珠穆沁旗乌里雅斯太镇召开新闻发布会,乌里雅斯太镇新闻发言人介绍该镇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成效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乌里雅斯太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汇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合力,生动谱写了乌里雅斯太镇各族群众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新篇章。

  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着力构建“镇党委+嘎查(社区)党组织+党员中心户(网格党小组)”三级分级负责、联创共建工作体系,以嘎查(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为载体,推动城镇、牧区党员深度交流、全镇各族群众交流交融。培塑“‘母亲湖畔的红色记忆’展厅”、“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讲堂”等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品牌阵地,努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搭建党员中心户“石榴讲堂”教育实践平台,辐射带动全镇创建工作提档升级。

  全面深入持久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深化创建内涵、丰富创建形式、创新创建方法,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依托“百姓讲堂”、“乌镇民声”直播间、党员中心户“石榴讲堂”,采取面对面讲政策、话家常式的形式,将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融入“柴米油盐、茶余饭后”,将“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观念根植于各族群众心中。打造“城乡一体、同心共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常态化开展“两月一周”活动。依托乌兰牧骑“传递党的声音”文艺汇演、小型那达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持续巩固“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一家亲”的良好局面。

  始终坚持促进各民族互嵌式发展。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融入暖心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内容,有效发挥“石榴籽”志愿服务队力量,在互助共进中增进各族群众之间的深厚情谊,通过在“爱心平价超市”积极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特惠活动,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各族群众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全方位构建各族群众互嵌式居住环境,打造“进城牧民及流动人口服务”特色窗口,健全常态化和不定期入户走访机制,完善流动人口服务信息管理台账,全面掌握辖区各族群众基本情况。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团结杯’蒙古象棋比赛”、“‘石榴籽’杯沙嘎比赛”、“毡绣民族团结进步情”等鲜活载体,为群众讲清楚“五句话”的事实和道理。广泛开展“红心向祖国,观影颂党恩”活动,组织各族群众免费观看红色电影,融合推进传承红色文化和民族团结进步同频共振。

  下一步,乌里雅斯太镇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上级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在深化创建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上再加劲使力,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贡献乌里雅斯太镇力量。

  记者问:请问乌里雅斯太镇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方面有哪些特色、亮点?

  发言人答:扎实打造“城乡一体、同心共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组织百名干部在牧业生产关键期深入牧民家庭开展“全员接羔保育,助力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互助行动,用真心真情筑牢民族团结。开展“民族团结音,声声入人心”云端政策宣讲。直播关注量超4000,获赞达1.8万,引起群众热烈反响。健全“民族团结进步积分”管理制度。依托“爱心平价超市”开展“我帮办、解民忧”--民族团结“圆梦微心愿”系列活动,在互助共进中有效汇聚起团结奋进力量......通过不断丰富、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形式载体,在全镇营造了各族群众同学习、共践行的良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氛围,广泛凝聚起团结进步的社会正能量。

  记者问:请问在下一阶段乌里雅斯太镇将如何进一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发言人答:一是示范带动“有广度”。深入挖掘选树辖内先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典型集体和典型个人,积极利用线上和线下等阵地巡回展示宣传,全方位凝聚起团结进步的社会正能量。二是宣传教育“有深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实地观摩等多种形式分众化宣传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充分利用LED电子屏幕、展板、横幅等载体,持续营造各族干部群众同学习、共践行的良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氛围。三是全面交流“有力度”。依托“乌镇民声直播间”“感恩奋进云讲堂”“石榴讲堂”等多元阵地,结合“两月一周”主题,推动创建工作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血脉,持续推动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四是主题活动“有亮度”。注重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内容融入各类主题活动之中,紧扣“城乡一体、同心共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特色,持续巩固“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一家亲”的良好局面,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来源:东乌旗宣传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