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旗内要闻

养老变享老 托起稳稳的幸福——东乌珠穆沁旗全力打造三级养老服务阵地

发布日期:2024-03-27 09:56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年来,东乌珠穆沁旗把养老服务作为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来抓,持续推进旗县、乡镇、嘎查社区三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补齐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升养老服务保障能力,在推动养老服务转型升级、促进城乡养老服务均等化发展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形成了以旗级养老园区为中心、乡镇级养老服务中心为辐射、嘎查社区级养老服务站为补充的养老服务全面发展新格局。

  坚持政府主导,加强公办养老服务机构建设。东乌珠穆沁旗聚焦老龄化加剧引发的养老服务供给不足、覆盖能力有限等难点,在破解牧区“一老一小”进城养老和进城读书问题上发力,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公办养老服务机构基础设施建设,采用“集中服务、分户生活”的模式,建设适合牧区老年人需求、具有地方特色、功能设施完善的阿音奈养老园区,打造综合性养老服务运营体系,提供优质贴心的养老服务。阿音奈养老园区运营以来,已入住老年人464户879人,入住率达到99%。

  鼓励社会养老,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为进一步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服务体系,东乌珠穆沁旗制定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推动阿音奈养老园区、额仁高毕社区和巴彦额日和图社区3个嵌入式社区层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社会化运营,主要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助乐、助急”等服务,让老年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推进医养结合,不断健全健康养老服务体系。2016年,东乌珠穆沁旗牧民养老中心与徐氏综合医院合作,在全盟范围内率先推行“医养结合”模式,徐氏综合医院充分利用医疗资源,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托老、日间照料、护理养生、医疗康复等服务;2021年,东乌珠穆沁旗蒙医医院在阿音奈养老园区内设立分门诊,为入住老人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医疗保健、急诊急救等养老服务。

  强化资源利用,科学规划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东乌珠穆沁旗民政局通过实地走访、入户调研,立足于60岁以上长期居住在牧区老年人人数、集中居住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情施策,整合资源,在原有满都宝力格镇都勒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基础上,拓宽养老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质量,打造乡镇级养老服务中心,并改建4个嘎查社区级养老服务站。旗县级养老园区、苏木镇级养老中心、嘎查村社区养老服务站三级养老服务网络的建成,能够更近距离、更及时做到日常关心关爱老人,帮助老人反映、解决日常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东乌旗宣传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