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旗内要闻

东乌旗“学习‘千万工程’赋能乡村振兴专题培训暨嘎查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班”在杭州市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4-03-25 08:35 浏览次数:
分享到:

  3月18日至21日,东乌旗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学习‘千万工程’赋能乡村振兴专题培训暨嘎查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班”。此次培训,东乌旗委在全旗范围内以精中选精、优中选优的原则,选派20余名苏木镇(嘎查)党组织书记赴浙江省杭州市考察学习“千万工程”经验。

  培训期间,学员们通过聆听专题讲座,学习《如何抓好这个村的集体经济发展包括村集体经营方面》等课程,走访观摩了杭州市塘栖村、余杭径山村、青山村、梅林村等地,与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了解当地发展历程、新农村建设情况,并在改善嘎查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转变发展思路、“千万工程”经验的引用上进行交流探讨。重点学习交流怎样更好地借鉴“千万工程”经验,如塘栖村在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和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上的典型经验;余杭径山村在茶文旅融合发展上的新思路,通过建立以旅游公司为龙头,经营农户加盟的共同体运营模式,实现“业务共生、生态共建、利益共享”的好做法;青山村可持续发展之道的好机制,通过建立多方参与、可持续的生态补偿机制,即“善水基金”信托、“青山同心荟”等议事机制及水源地保护与乡村绿色发展的长效机制;梅林村以“数字乡村”“共同富裕”“低碳发展”为引领,通过应用赋能、数字赋能,打造集美丽乡村、数字乡村、未来乡村于一体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新样板典型经验,探索符合东乌旗实际的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新样板。

  这次浙江之行,考察团成员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学,一路思,既看到了具体工作上的差距,感受到了震撼,也学到了新方法,打开了新视野。浙江开放超前的思维理念、灵活高效的体制机制、因地制宜的规划设计都令大家印象深刻。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好经验好做法,学习各个村发展的长处、优点、亮点,立足各自嘎查实际找准学用结合的切入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探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牧区现代化的实践新路径,确保“千万工程”在东乌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来源:东乌旗宣传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