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旗内要闻

东乌珠穆沁旗:擦亮纳税信用“金名片” 助企“诚”风破浪

发布日期:2024-03-25 09:32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内蒙古自治区将“诚信建设工程”纳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六个工程”中,对于塑造内蒙古人讲诚信、守信用正面形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至关重要。近年来,东乌珠穆沁旗税务局持续规范纳税信用管理,通过构建信用评价体系,搭建税银信用平台,建立信用监管机制,多举措探索纳税信用评价在税收监管、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应用,将纳税信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金名片”,促进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向优。

  构建信用评价体系 提升纳税服务举措。积极构建信用评价体系,依据纳税人履行纳税义务情况、信用历史信息、税务内部信息和外部信息等内容,就纳税人在一定周期内的纳税信用评定等级。制定出台纳税信用评价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构建形成党委统筹调度、各部门主动参与、市场主体全面联动的工作格局。针对不同信用级别的纳税人实施精细服务和分类管理,特别是为A级纳税人提供办税缴费绿色通道,快捷发票领用审核流程,符合条件的A级纳税人可享受“来即办”、承诺办、容缺办,优先办理留抵退税等一系列优质服务。

  除了“A级纳税人绿色通道”服务外,纳税信用结果还广泛运用于日常办税的各个环节。针对连续五年被评为纳税信用A级的企业,东乌旗税务局推出一系列便民办税措施,包括涉税诉求“专人响应”、助企服务员……以正向激励为导向的纳税信用评价结果运用,为共同构建社会信用环境奠定了良好基础。

  阿尔哈达矿业公司是一家多金属矿采、选、销售的现代化矿山企业,同时也连续5年被评定为A级纳税人。东乌旗税务局对5A级纳税人组织了政策宣传辅导团队,坚持“一企一策”精准辅导,实现“政策上门”和“政策找人”,通过短信电话、税企微信群及实地走访等方式,推动税惠政策快速精准落袋。阿尔哈达矿业公司财务人员刘欣算了一笔账,2021年至2022年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共2846.18万元,税务部门通过这种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主动上门辅导企业享受政策,让越来越多的诚信公司能有更多流动资金加大技术研发及投入生产,为下一步研发技术开发提供了更多的“资金活水”。

  搭建信用桥梁  好信用“贷”来资金活水。为进一步加强纳税信用管理工作,东乌旗税务局加强与当地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合作,通过向银行推送企业纳税信用评级A级名单,有效开启税银合作模式,深入推进“银税互动”“牵线补链”工作,为金融部门与企业搭建信用桥梁,向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将纳税信用转化为企业发展金融活水。2023年,助力6户企业纳税人通过“银税互动”平台获得贷款568.8万,切实为面临困难的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等问题。

  随着社会各界对纳税信用的认可度和接受度越来越高,纳税信用的“含金量”也越来越高。东乌旗税务局积极响应全面构建诚信社会体系相关要求,公开连续三年纳税信用级别为A级纳税人名单,并召开“纳税先进企业”表彰会,现场授牌,引导企业树立诚实守信的价值导向,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作为A级纳税信用企业的内蒙古额吉淖尔制盐有限公司,切切实实享受到了诚信纳税所带来的“优惠”,该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正是因为我们被评定A级纳税信用企业,税务人员主动辅导我们享受了100余万元的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实实在在的优惠让企业有更多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和工艺升级。我们会继续秉承‘诚信为本,德正业兴’的经商理念,让母亲湖的产品成为东乌旗的一张名片”。

  下一步,东乌珠穆沁旗税务局将围绕信用等级A级纳税人的激励措施,深化评价结果运用,让诚信纳税企业在税收优惠、办税服务等方面享受到更多优先和便利,进一步增强A级纳税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好地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来源:东乌旗宣传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