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东乌 > 旗县概况 > 资源矿产

水资源

发布日期:2023-05-26 18:00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根据全国第二次水资源评价,东乌旗全旗水资源总量为11.01亿m3/a,其中地表水资源量3.25亿m3/a,地下水资源量为8.98亿m3/a(地下水与地表水重复量1.21亿m3/a)。地下水可开采量5.64亿m3/a。

  东乌旗地表水属内陆河流域,乌拉盖水系,境内主要河流为乌拉盖河。现有地表河流除乌拉盖河、色也勒钦河、布尔嘎斯台河等,其余均为季节性河流,地表水资源主要由大气降水补给,因而地表水资源与降水量的强弱相关,大气降水地区分布不均匀,总体呈东多西少分布,产流区的产流量从东向西递减,最东部宝格达山的径流深为30mm,向西依次递减,旗政府所在地乌里雅斯太镇以西不产流。地表水资源年内分布变化较大,每年12月至次年3月份由于受气候因素的影响,基本不产流,7月至9月产流量达到最大值。据乌拉盖水文站多年的实测资料测得多年平均含砂量0.242kg/m3,年最大含砂量为1.27 kg/m3,最小为0,多年平均输砂率为0.754kg/s,多年平均输砂量2.38万吨。

  东乌旗全旗地下水分布受降雨等因素影响,从东向西依次递减,西北及北部地下水埋藏较深,其它地区水位埋藏都较浅。东乌旗隶属东乌珠穆沁盆地水文地质单元。第四系潜水普遍分布于盆地及沟谷、河谷中。盆地水位埋深小于10m,地区水位埋深差异大,山地、丘陵埋藏深,水量少;盆地及沟谷地下水埋深浅,富水性好,单井涌水量为10~50t/h。盆地内大部有多层承压水,含水层岩性为第三纪的砾岩。盆地中心第四纪冲击—湖积的砂层及砂砾石层中含有浅层承压水。盆地北部承压水在30m以下,单井出水量盆地中部承压水在40m以下,盆地南部承压水在50m以下,单井出水量盆地中部较大,大于100t/h,盆地南北两侧次之,约50t/h。矿化度普遍大于2g/L。地下水主要由大气降水补给。

来源:东乌珠穆沁旗

上一篇:

下一篇: